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多民族国家——乌干达经历属灵增长

多民族国家——乌干达经历属灵增长

多民族国家——乌干达经历属灵增长

横跨赤道的乌干达,东非大裂谷贯穿境内,景色秀丽,地貌多样,草木青葱,野生动物生趣盎然。乌干达坐落非洲大高原,气候宜人,山峦起伏,延绵几百公里。

很少国家能在有限的范围内既有冰川,又有热带风情,乌干达就拥有这些景致。乌干达的西部有冰雪盖顶的鲁文佐里山,又称月光之山;东部有相当干旱的原野乡郊。在平原上,能看到大象、水牛和狮子出没。在山间和森林里,不但有黑猩猩和大猩猩,也栖息着过千种禽鸟。在非洲大陆上,很多国家常常发生旱灾,国民饱受饥荒之苦,乌干达却水源充足,江河湖泊纵横交错,其中维多利亚湖更是世界上第二大淡水湖。该湖的湖水从北面的出口注入滔滔的尼罗河。难怪英国首相邱吉尔称这块土地为“非洲之珠”。

“珍珠”正闪闪发光

乌干达最吸引人的是其中热情好客、种族繁多的人民。可以说,这个“基督教”国家是许多民族和文化的大熔炉。至今,不同的民族仍保留自己的传统和服饰。

近来,越来越多乌干达人响应圣经的王国好消息,希望见到大地到处都有恒久的和平。(诗篇37:11;启示录21:4)然而,乌干达的面积广大,足以跟英国相比,要把王国的好消息传给所有人一点也不容易。

1955年,第一个乌干达人在维多利亚湖受浸,成为耶和华见证人。到了1992年,境内传道员达到一千人,“渺小的族”增长了千倍。自那时以来,人数继续增加,应验了上帝的应许:“我耶和华必按时候加快这事。”(以赛亚书60:22

克服语言障碍

英语是乌干达的官方语言,而且相当普及,尤其是在教学方面,但对大部分乌干达人来说,英语始终不是母语。为了向乌干达人传讲王国好消息,耶和华见证人要说多种当地通用的语言。乌干达2500万人口中,超过八成住在农村或小镇,居民平时大都用自己的母语交谈,因此学好他们的语言是必需的。传道员要下一番苦功,才能向说不同语言的人传道,好满足居民的属灵需要。

尽管这样,耶和华见证人却尽力照料当地人的需要,用他们的母语向他们作见证,并出版多种语言的圣经刊物。在首都坎帕拉的分部办事处,翻译队伍把书刊译成四种语言,包括阿乔利语、尔胡康佐语、卢干达语和伦扬科雷语。另外,基督徒大会在全国各地用多种语言举行,结果出席大会的人数超过乌干达耶和华见证人数目的一倍。这清楚显示,努力向不同语言的人传道有助于加速属灵的增长。此外,还有其他因素促进这方面的增长。

先驱带头传道

每年,会众都乐于支持到偏远地区传道的活动,这个特别活动为期三个月。(使徒行传16:9)越来越多热心的年轻先驱(全时传道员)在这个工作上带头。他们所到的偏远地区,有些甚至从没有听过王国好消息。

两个耶和华见证人奉派做为期三个月的特别先驱,探访乌干达西部的小镇布谢尼。他们跟这个地区唯一的见证人并肩传道,并安排基督徒聚会。不到一个月,这两个先驱就跟40人研读圣经,其中17人更开始参加耶和华见证人的聚会。先驱说:“有些拿到《上帝对我们有什么要求?》 *的人,几天后来找我们,手上拿着好几页纸,上面写着册子里问题的答案。他们想知道自己答得对不对。”今天,布谢尼这个小镇有一群会众,并且有一个王国聚会所。

另外两个先驱则奉派到乌干达西部没有听过好消息的地区传道。他们写道:“这里的人真的渴求圣经真理。我们在这里三个月期间,先后跟86人研读圣经。”没多久,那个地区就成立了一个小组。

其他热心的传道员

有些热心的先驱已经服务了许多年。帕特里克成为耶和华见证人之前,在乌干达统治者伊迪·阿明的空军乐队里吹奏单簧管。帕特里克在1983年受浸,受浸六个月后,就加入了全时服务的行列。今天,他是个基督徒监督,奉派探访各群会众,给他们鼓励。

玛格丽特于1962年受浸,尽管现在差不多80岁,而且腰腿不灵,行动不便,她还是每月用大约70小时向邻人传讲圣经的希望。她把圣经书刊放在家门口的长凳上,只要路过的人愿意聆听,她就跟他们谈谈和平新世界的好消息。

西蒙是乌干达东部的一个农民。他找寻了真理16年。1995年,他获得一些耶和华见证人出版的书刊。读过书刊之后,他很希望进一步了解上帝的王国和耶和华对地球的奇妙旨意。由于西蒙所住的卡穆利村没有耶和华见证人,于是他就到140公里远的坎帕拉去找他们。今天,他所住的村子有一群会众了。

“我们要在这里服务”

跟非洲其他地区一样,乌干达人期望宗教团体应该有个合适的崇拜场所。对耶和华见证人的一些会众来说,这是个很难解决的问题,因为他们没有资金兴建合适的王国聚会所。1999年年底,加速兴建王国聚会所的计划在全球各地展开,弟兄们都万分感激。在接着的五年里,乌干达有40幢崭新的王国聚会所建成。今天,几乎每群会众都有自己的聚会所。这些聚会所虽然并不华丽,却十分美观实用。兴建王国聚会所就好像告诉社区的人:“我们要在这里服务。”这的确有助于加速王国工作的扩展。

乌干达北部的一小群会众过去在枝叶茂盛的芒果树下举行聚会。后来他们得到一块土地,于是着手改善情况。志愿建筑人员前来跟当地的见证人合力兴建王国聚会所。建筑工程感动了这个地区的一个前政界要人,他答应在聚会所落成之前,会众可以在他的车库里聚会。他还接受了一个志愿建筑工人的帮助去研读圣经。现在这个前政界要人是个热心的传道员,在这个崭新漂亮的聚会所里快乐地崇拜耶和华!

在东南部一个聚会所的建筑工程中,弟兄们都表现出友好合作、相亲相爱的精神,结果深深感动了当地的一个石匠自愿帮忙。工程接近完成的时候,他甚至通宵工作,好让弟兄们得以在第二天举行王国聚会所呈献礼。这个石匠评论:“只有你们才真正彼此相爱,不是说说而已。”

经历困难,却继续增长

随着新的地区得到照料,乌干达的耶和华见证人数目稳定增长,许多对圣经感兴趣的人经常参加会众的聚会。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大量难民涌进了乌干达。邻国发生了内战,当地的耶和华见证人也受到影响。他们虽然处身于难民营,却对耶和华满怀信心。营里有一个邻国的前高官,他在国家禁制见证人期间,曾迫害他们。他以往过着丰衣足食的生活。在难民营里,他学习圣经,后来成为耶和华见证人。他说:“这个世界的财富地位没有真正的价值。我现在虽然清贫,又有病在身,却活得比以前好。我认识耶和华,很高兴能够向他祷告。我不但对未来充满希望,也知道为什么现今苦难重重,我的内心十分安宁,这是我以前从没有过的。”

乌干达人常说,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你只要夜里插一根棍子,第二天早晨,棍子就会发芽生长。乌干达的属灵增长显示这片属灵土壤实在肥沃。感谢耶和华上帝让乌干达各族人民还来得及认识他的王国。耶稣把上帝的王国比喻成一颗“贵重的珍珠”,现在越来越多乌干达人开始体会这个真理。(马太福音13:45,46

[脚注]

^ 13段 耶和华见证人出版。

[第8页的地图]

(排版后的式样,见出版物)

苏丹

乌干达

尼罗河

卡穆利

托罗罗

坎帕拉

布谢尼

维多利亚湖

肯尼亚

坦桑尼亚

卢旺达

[第9页的图片]

三个热心的先驱传道员

[第10页的图片]

帕特里克

[第10页的图片]

玛格丽特

[第10页的图片]

西蒙

[第10页的图片]

在托罗罗举行的区域大会

[第8页的图片鸣谢]

背景:© Uganda Tourist Bo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