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一桩“有象征意义”的事使我们得益

一桩“有象征意义”的事使我们得益

一桩“有象征意义”的事使我们得益

如果圣经没有加以说明,我们就很难领略某些圣经段落的全部意义。从表面看,某些圣经记载只是历史而已,其实却隐含着深一层的意义。一个例子就是关于族长亚伯拉罕家中两个妇人的一桩往事。使徒保罗称之为“有象征意义”的事。(加拉太书4:24

这桩往事的寓意对渴望蒙耶和华上帝赐福的人至为重要,是值得留意的。我们查考这个记载之前,先来看看什么情况推使保罗揭示这件事的含意。

公元1世纪,加拉太的基督徒有一个难题。他们当中有些人“墨守日子、月份、时节、年份”,谨守摩西律法的有关诫命。他们声称只有遵守摩西律法,才能蒙上帝悦纳。(加拉太书4:10;5:2,3)然而,保罗明白其实基督徒无须遵守这些规定。为了证明这点,他讲述了一些历史。凡是有犹太背景的人都会熟悉这段往事。

保罗对加拉太人说,犹太人的祖先亚伯拉罕生了以实玛利和以撒。以实玛利是女仆夏甲所生,是先出生的。以撒是自由的妇人撒拉所生,是后于以实玛利出生的。撒拉由于起初不育,就把女仆夏甲给了亚伯拉罕替她生子。加拉太人当中那些鼓吹墨守摩西律法的人无疑很熟悉这段往事。他们应该知道夏甲怀了以实玛利之后,就轻看主母撒拉。然而,正如上帝应许的一样,撒拉虽然年纪老迈,却生下以撒。后来,以实玛利虐待以撒,亚伯拉罕就打发夏甲和以实玛利离去。(创世记16:1-4;17:15-17;21:1-14;加拉太书4:22,23

两个妇人,两个约

保罗指出这桩往事的“象征意义”,说:“这两个妇人象征两个约,一个出于西奈山,所生的儿女都是奴隶,这个约由夏甲所象征。夏甲……相当于今天的耶路撒冷,因为她和她的儿女都是奴隶。”(加拉太书4:24,25)夏甲代表以色列国,国都就是耶路撒冷。这个犹太国族曾跟耶和华在西奈山立下律法之约,对耶和华负有义务。律法之约的种种安排不断提醒国民,他们受罪奴役而需要救赎。(耶利米书31:31,32;罗马书7:14-24

那么,“自由的妇人”撒拉和她的儿子以撒又代表谁呢?保罗指出撒拉这个“不育妇人”象征耶和华的妻子,也就是耶和华在天上的组织。这位天上妇人不育,是指她在地上一直没有受圣灵所膏的“孩子”,直至耶稣降世为人。(加拉太书4:27;以赛亚书54:1-6)公元33年的五旬节,圣灵倾注在一群男女身上。他们得以重生,成为天上妇人的孩子。这个组织所产生的孩子都蒙收纳为上帝的儿子,凭着新约跟耶稣基督一起做继承人。(罗马书8:15-17)使徒保罗是其中的一个受圣灵所膏的“孩子”,他说:“在上的耶路撒冷却是自由的,她是我们的母亲。”(加拉太书4:26

两个妇人的孩子

圣经记载,以实玛利迫害以撒。类似地,公元1世纪“受奴役的耶路撒冷”所生的儿女,也嘲讽和迫害“在上的耶路撒冷”的孩子。保罗解释说:“当时,那靠着肉体生下来的儿子[以实玛利],迫害那靠着圣灵生下来的儿子[以撒]。现在也是这样。”(加拉太书4:29)耶稣基督来到地上,宣扬上帝王国的时候,犹太宗教领袖对他所做的,与夏甲的儿子以实玛利对亚伯拉罕的真正继承人以撒所做的无异。他们自命是亚伯拉罕的合法继承人,视耶稣为心腹之患,对他肆意嘲讽和迫害。

后来,以色列人的领袖更把耶稣置诸死地。此前不久,耶稣曾说:“耶路撒冷,耶路撒冷,常常杀害先知,又用石头打死奉差到这里来的人。我多少次想把你的儿女聚集起来,就像母鸡把小鸡聚集到翅膀底下!只是你们不愿意。看哪!你们的殿被撇弃,留给你们自己了。”(马太福音23:37,38

夏甲所生的孩子,即血统上的以色列人不是自然就能与耶稣一起做继承人。公元1世纪所发生的事,正好表明这点。犹太人自高自大,以为生来就理当承受耶和华所应许的产业,到头来却被耶和华撇弃。虽然个别的犹太人能够和基督一起承受产业,但他们之所以有这个殊荣,是因为他们对耶稣有信心,而不是由于他们是犹太人。

公元33年五旬节,这些跟基督一起承受产业的人出现了。随着时间过去,耶和华也膏立了其他人成为在上的耶路撒冷的儿子。

保罗提出这桩“有象征意义的”往事,是要说明新约比摩西做居间人的律法之约更为优越。一个人不能靠墨守摩西律法,就赢得上帝的悦纳,因为人人都是不完美的,律法正好显明他们受罪所奴役。保罗说,耶稣来是要“把律法之下的人救赎出来”。(加拉太书4:4,5)一个人只要对基督所献的赎价怀有信心,就能得着自由,不再被律法定罪了。(加拉太书5:1-6

怎样使我们得益?

保罗在圣灵启示下指出了这桩往事。为什么我们应当对他的话感兴趣呢?一个原因是他的话让我们洞悉这桩往事的寓意。如果保罗没有解释,这事的象征意义就不明显了。保罗的话使我们更加确信圣经是前后呼应、首尾一贯的。(帖撒罗尼迦前书2:13

再说,这事的象征意义关系到我们未来的幸福。如果在上的耶路撒冷的这些儿子没有产生,人就只会继续受罪和死奴役。然而,上帝应许亚伯拉罕,“地上的万国都必……赢得福分”。(创世记22:18)基督和所有承受产业的继承人将会施行贤明的统治,使上帝这个应许完全实现。终有一天,罪的影响会永远除去,人间不再有悲伤、缺陷和死亡。(以赛亚书25:8,9)那是多么辉煌的前景啊!

[第11页的图片]

在西奈山立下律法之约

[鸣谢]

Pictorial Archive (Near Eastern History)Est.

[第12页的图片]

使徒保罗所提及“有象征意义”的事有什么寓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