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我们需要弥赛亚吗?

我们需要弥赛亚吗?

我们需要弥赛亚吗?

你也许想过,人类是否真的需要弥赛亚,弥赛亚又会不会对自己的生活有实质影响。这都是一些合理的疑问。

一些权威人士会毫不含糊地告诉你:人人都需要弥赛亚,你也绝不例外。一个1世纪的犹太律法专家这样形容弥赛亚:“上帝的应许无论多少,借着他都成为‘是’了。”(哥林多后书1:20)他的意思是,弥赛亚会实现造物主的旨意,令地上的所有国族得福。由于弥赛亚举足轻重,圣经有很多预言都跟弥赛亚的来临和他在地上的生活有关。过去七十多年,许多人使用过由圣经历史家亨利·哈利编写的一本参考书。哈利在书中断言:“旧约的写作目的,就是要引起人对[弥赛亚]的期待,借此为他的来临铺路。”可是,弥赛亚真的需要来临吗?你为什么应该关心这件事呢?

“弥赛亚”跟人们所熟悉的“基督”一词同是“受膏者”的意思。《不列颠百科全书》(英语,1970年版)说弥赛亚是“人类最伟大的救赎主”。弥赛亚是必须来到的。这跟世上第一对男女亚当和夏娃反叛上帝一事有关。上帝把亚当和夏娃造得十全十美,他们本可以在乐园永远活下去,但是他们最终失去了这个光明的前景。为什么?一个叛逆的天使,就是那个后来叫魔鬼撒但的生物,向他们暗示造物主太严格,又说他们只要自行决定是非善恶的标准,就会快乐得多。(创世记3:1-5

夏娃受骗了,她相信魔鬼的谎言。至于亚当,他显然觉得有妻子作伴比忠于上帝更重要,于是跟魔鬼一起反叛上帝。(创世记3:6;提摩太前书2:14)亚当和夏娃这样做,不但使自己失去在乐园享永生的前景,他们的子孙也从他们那里遗传了罪和罪所导致的死亡。(罗马书5:12

我们的创造主耶和华立即想出一个方法,可以彻底消除这次反叛所带来的一连串不良后果,使人能够跟他和好。这个方法跟后来摩西律法中“以命偿命”的法律原则一致。(申命记19:21;约翰一书3:8)亚当和夏娃的后代要摆脱不幸,并像造物主所定意那样在地上的乐园享受永生,就必须有人按照上述原则作出补偿。正因如此,我们需要弥赛亚。

耶和华上帝宣布对魔鬼的惩罚时,他所说的话,就是圣经记载的第一个预言:“我要使你和女人彼此为敌,又要使你的苗裔和女人的苗裔彼此为敌。女人的苗裔必打碎你的头,你必咬伤他的脚跟。”(创世记3:15)一个圣经学者指出:“这是圣经中第一个跟弥赛亚有关的应许。”另一个学者说,上帝会通过弥赛亚“消除人类在堕落后所遭遇的一切灾祸”,与此同时赐给人类各种福分。(希伯来书2:14,15

你可能觉得,人类目前一点不像在蒙上帝赐福。相反,全人类都正陷于绝望的境地。因此,正如《世界图书百科全书》所说,“许多犹太人仍在期待着弥赛亚来临”,指望他“拨乱反正,击败仇敌”。圣经却告诉我们,弥赛亚早已来了。我们有理由相信圣经的话吗?下篇文章就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