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在“地球的肚脐”举行大会

在“地球的肚脐”举行大会

在“地球的肚脐”举行大会

你有没有听过“地球的肚脐”这个地方?这是指复活节岛,在岛上居民说的拉帕努伊语里,意思就是“世界的中心”。曾有一个大会在岛上举行。这个大会有什么独特之处呢?

远离人烟、神秘莫测、引人入胜——这些都是人用来形容复活节岛的语词。当地的居民把岛称为拉帕努伊岛,这个岛位于南太平洋的僻远处,离智利的圣地亚哥足有3790公里之遥,是个不折不扣的孤岛。1888年9月9日,复活节岛成为智利的领土。

复活节岛是个三角形的岛屿,面积有166平方公里,主要由三个死火山构成。这个岛像许多太平洋岛屿一样,位于海底山脉的山脊。现时整个岛已被列为受保护的古迹。岛上称为莫埃的巨型石像,神秘莫测,举世闻名。 *

除了奇特的风光和历史遗迹外,岛上也不乏味道鲜美的食物。岛上出产的水果有凤梨、鳄梨、木瓜,还有九种不同种类的香蕉。海洋也为这个小岛提供各种各样的鲜鱼和海产。

复活节岛的气候温和,不时细雨霏霏,雨后常有彩虹悬在空中,游客既可呼吸到新鲜空气,又可欣赏壮丽景色。现时岛上人口约有3800人,居民多是早期移民的后代,是来自欧洲、智利和其他地区的族裔。旅游业是岛上经济的命脉,有成千上万的亚洲和欧洲旅客到岛上观光。

最初撒下的王国种子

《1982耶和华见证人年鉴》报道:“有一段时期,岛上只有一个传道员。智利分部的一位海外传道员跟她通信,帮助她认识真理。这位传道员返回智利之后,岛上仍然有人继续订阅《守望台》杂志。出人意表,1980年4月,智利分部接到复活节岛的长途电话,一个对圣经感兴趣的人想知道该年耶稣受难纪念聚会举行的时间。几个月后,一对夫妇从瓦尔帕莱索移居复活节岛,他们教导一些对真理感兴趣的人学习圣经。1981年4月,耶稣受难纪念聚会首次在岛上举行,有13人出席。我们多么高兴看到王国好消息正植根于这个僻远的小岛上。”

后来,1991年1月30日,智利分部派了一对特别先驱夫妇,达里奥·费尔南德斯和温妮到岛上传道。费尔南德斯弟兄忆述:“我们坐了5个小时飞机,来到地球最僻远的这个角落,一个弥漫着神秘文化气息的地方。”当时岛上住了一位弟兄和一个刚刚移居当地的姊妹,姊妹带着两个儿子。在他们的支持下,费尔南德斯弟兄很快就安排了聚会和传道工作。尽管受到家人和狂热信徒的反对,又要适应波利尼西亚人的生活习惯,弟兄们却看出耶和华一直扶持他们、赐福给他们。虽然费尔南德斯夫妇不再是先驱(他们有了一个孩子,儿子在岛上出生),但至今仍然留在岛上服务。现时复活节岛有32个喜乐的王国传道员,当中有说拉帕努伊语的原住民、移居当地的人和一些来到这个需求大的地区服务的传道员。

筹备分区大会

由于复活节岛距离智利相当遥远,会众通过分部每年三次寄来的影片,看到特别大会日、分区大会和区域大会的节目。2000年年底,智利分部委员会的成员考虑在岛上举行大会。最后,他们决定在2001年11月在岛上举行分区大会,他们邀请来自智利不同地区的弟兄姊妹参加这个盛会。为了配合飞机的航班,大会安排在星期日和星期一举行。

33名代表怀着兴奋的心情,应邀前往参加首次在复活节岛上举行的分区大会。飞机越过太平洋上空,航行了好一段时间才着陆。看见当地的弟兄在机场守候着,欢迎他们到达,他们顿时吁了一口气,倦意全消。弟兄们上前迎接到访的代表团,给他们挂上一串一串的鲜花环(岛民多以花环来欢迎宾客)。欢迎仪式过后,弟兄们送各代表到住宿的地方,然后带他们到各处游览一会儿。至于那些有分参与大会节目的代表,他们游览后就齐集在王国聚会所,为大会做准备。

意料不到的宣传

出乎代表团的意料,他们前往大会途中,竟然听到一位教士在无线电台谈论前来参加大会的人。教士说,有些南美洲游客会上门向人传讲世界末日的来临。他极力要求教友不要听这些访客的话。不过,教士的宣布反而收了宣传效果,令许多人因此得知有一大群传道员正在岛上探访人。结果,岛上居民都期待传道员来临。随后几天,弟兄们婉转地向岛民作见证,让岛民有机会听到令人鼓舞的好消息。

分区大会第一天

大会在星期日早上开始,当地的弟兄守候在王国聚会所的入口,欢迎前来参加第一天大会的代表。他们以拉帕努伊语高呼:“欢迎!欢迎!欢迎你们到复活节岛来!”一些姊妹也在场欢迎宾客,她们身穿传统的服装,发上插着鲜艳夺目的花朵,这身打扮散发着浓浓的波利尼西亚风情。

大会节目以美妙的音乐开始,接着是唱诗。在座的一百人齐声唱出诗歌“务要坚固,不可动摇!”。这样的情景在复活节岛还是第一次。当主席以拉帕努伊语欢迎出席大会的人时,当地的弟兄都感动得流下泪来。中午小休期间,三个弟兄姊妹以水浸礼象征献身给耶和华。第一天大会结束时,大家感到跟耶和华的关系更亲密,跟弟兄的情谊更巩固。(彼得前书5:9

上午的见证工作

由于当地的环境特殊,第二天的节目在中午过后才举行。代表团于是把握机会,利用上午的时间向人作见证。他们有什么传道经历呢?

有些传道员遇到一位老太太,她有八个儿女。由于老太太本身是天主教徒,她不想听耶和华见证人传道。可是,当她知道传道员想跟她谈谈滥用药物、家庭难题这一类生活问题时,却有兴趣听下去。

一对传道员夫妇上门探访一个老太婆。她对传道员很不客气。她说南美的人这么坏,传道员该向南美的人传道才对。传道员夫妇说,不论什么人,他们都有机会听到王国的好消息。传道员夫妇还告诉老太婆,他们到岛上来是为了参加一个大会,这个大会可以强化人对上帝的爱。(马太福音24:14)传道员夫妇说,乐园会像复活节岛一样美丽,但生活在乐园里的人既没有疾病,也没有死亡。传道员夫妇问老太婆她喜欢在乐园里永享长寿吗?他们请老太婆想想岛上的火山存在了多久。老太婆想了一会儿,领悟到人生苦短,于是问传道员:“我们的寿命为什么这么短?”当她读到诗篇90:10时,很诧异圣经也这样说。

就在这个时候,隔壁忽然传来喊叫声,传道员听不懂。老太婆告诉传道员,邻居正在咒骂他们,不许他们进他的家门。邻居是老太婆的亲戚。老太婆在家族中辈分最长,既然她父亲已经逝世,照顾家族的责任就落在她身上,家族的人都要听她的话。老太婆看见家族的人反对传道员,就挺身而出,用土语吩咐家族的人不可为难传道员,她还接受了传道员的书刊。过了几天,老太婆坐车经过的时候看见传道员,就叫弟弟把车子停下来。虽然她弟弟一脸不高兴,老太婆并没有理会。她跟传道员说再见,并祝福他们工作顺利。

没错,起初有些岛民确实不想听这群来自南美洲的传道员所讲的信息。但传道员不久就发觉,拉帕努伊人是一族非常亲切友善的人,其中有不少乐意听从好消息。事实上,岛上20个受了浸的人当中,有6个是本地人。有一个弟兄认识真理的经过是这样的:有一个时期,他的妻子跟耶和华见证人学习圣经,他在隔壁的房间听了妻子所学到的东西,后来就接受了真理。现在他和妻子都受了浸,他也是会众的助理仆人。

分区大会的第二天

大会第二天的节目在午后开始。当地32位弟兄姊妹和33个各国代表,跟对真理感兴趣的人再次聚集起来聆听大会的节目,节目包括名为“爱心和信心怎样战胜世界”的公众演讲。出席人数差不多有一百人。这些人亲眼看到一个活生生的例子,表明耶和华的百姓尽管文化背景不同,却彼此相爱。(约翰福音13:35

大会期间,分区监督和区域监督跟先驱举行了一个特别的聚会。除了岛上的三个正规先驱外,出席的人还包括代表团里的正规和特别先驱。他们都从这个聚会得到很大的鼓励。

翌日,当地的弟兄充当导游,带领代表团游览岛上的名胜。他们参观昔日雕刻莫埃的采石场,又登上古人举行竞赛的火山。行程当然少不了美丽的阿纳克纳湾,那个金灿灿的海滩,曾是第一批移民登岸的地方。 *

代表团很珍惜跟弟兄共聚的机会。大家最后的一次聚集是书籍研究班。散会后,出乎代表团意料,当地的弟兄为他们准备了一顿地道的美食,还有民间舞蹈表演。当地的弟兄姊妹穿着民族服装为他们表演了一场精彩的舞蹈。拉帕努伊的弟兄也好,代表团也好,都为筹备大会花了不少心血,但他们都衷心同意,这一切心血都是值得的。

在这充满喜乐的一周里,代表团跟岛上的弟兄姊妹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离别在即,大家都依依不舍。新认识的朋友和属灵方面的鼓励,将是他们所珍视的美好回忆。到了机场,当地的弟兄把亲手做的贝壳项链一一挂在各代表的颈项上。

分手的时候,代表团用拉帕努伊语喊道:“再见!亲爱的拉帕努伊弟兄,后会有期!”这个远离人烟,神秘莫测,引人入胜的孤岛上有他们新认识的朋友、亲如家人的属灵弟兄,还有那些亲切友善的岛民。的确,代表团多么渴望重临此地!

[脚注]

^ 4段 请参看耶和华见证人出版的《警醒!》2000年6月22日刊。

^ 27段 在拉诺拉拉库火山口,有许多岩石雕刻。这里曾是古人竞赛的起点,得胜的人就成为岛上的统治者。选手要顺崖下海,游到附近的一个小岛上取鸟蛋,然后游返主岛,攀上山崖,谁最先把鸟蛋完整无缺地带到终点的,谁就是胜利者。

[第24页的附栏]

在复活节岛传道

在这个历史性大会之前约两年,一位分区监督和他的妻子来到复活节岛传道,他们有许多愉快的经历。例如有一次,一个带他们到住宿地方去的姊妹告诉他们,16年前她在智利南部跟他们学习过圣经。这颗王国种子最后在拉帕努伊岛结出果实。对分区监督夫妇来说,这是个多大的惊喜!

还有一个有趣的经历。一个售卖纪念品的店主接受了耶和华见证人出版的《圣经新世界译本》和《带来永生的知识》。分区监督夫妇续访他时,店主埋怨他们给他的圣经不好懂。原来那是一本法语圣经而不是西班牙语圣经!不过问题很快就解决了。当地的弟兄给他带来了另一个译本,是用他的母语写成的,这样,他读起来就没有太大的困难了!

[第22页的地图]

(排版后的式样,见出版物)

复活节岛

智利

[第23页的图片]

在分区大会受浸的两个人

[第25页的图片]

拉诺拉拉库火山的山坡;小图:瓜亚巴是岛上的野生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