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撒但——神话传说还是真实的灵体?

撒但——神话传说还是真实的灵体?

撒但——神话传说还是真实的灵体?

很久以来,思想家就对罪恶的起源深感兴趣。詹姆斯·黑斯廷斯所编的《圣经词典》说:“在人类开化初期,人们就意识到自己被一些无法控制的力量左右,这些力量给人带来伤害和破坏。”这本词典也说:“早期的人类凭本能寻找这些力量的来源,认为这些力量来自某些个体,很多自然现象也是这些个体造成的。”

历史学家认为,有关鬼魔和邪灵的信仰可以追溯到美索不达米亚的早期历史。古代的巴比伦人相信地下世界,也就是所谓的“不归之地”,是由尼甲神统治的。尼甲是一个残暴的神,以专职焚烧人而知名。巴比伦人也害怕邪灵,他们以念咒来安抚邪灵。在埃及神话中,塞特是罪恶之神,“被描绘成样子像怪兽,长着细长弯曲的鼻子、宽阔平直的耳朵、僵直分叉的尾巴”。(《拉鲁斯神话百科全书》)

希腊和罗马诸神有善有恶,却没有一个操纵一切的罪恶之神。两地的哲学家都主张世上存在两种相互对立的法则。恩培多克勒认为“爱”与“斗争”这两种力量相互作用;柏拉图则认为世上有两种精神,分别是善和恶的本源。乔治·米努瓦在《魔鬼》一书中说:“古希腊和古罗马的异教信仰并不主张有魔鬼存在。”

伊朗的琐罗亚斯德教相信,至高主宰阿胡拉·玛兹达(善神)创造了阿里曼(恶神),后者自行作恶,从而成为毁灭之神。

犹太教直截了当地说撒但是上帝的仇敌,是他带来了罪。但是多个世纪后,这个主张受到异教观念玷污。《犹太百科全书》说:“到公元前最后几百年,情况已发生巨大变化。在这段时期,犹太教……采纳了许多来自二元论(即世界由善恶两种对立的法则控制)的主张,认为在天上和地上,代表虚假和丑恶的强大力量正与上帝以及代表真实和美善的力量抗衡。看来这是受波斯人宗教影响的结果。”《简明犹太百科全书》声称:“遵守诫命以及使用护身符,可以使人免受邪灵伤害。”

叛道的基督教神学

犹太教在有关撒但和邪灵的主张方面采纳并非来自圣经的观点,叛道的基督教变本加厉,继续提倡没有圣经根据的道理。《综合圣经辞典》说:“一个比较极端的古代神学观点是:上帝付赎金给撒但以救赎他的子民。”这个观点是伊里奈乌斯(公元2世纪)提出的,并由奥利金(公元3世纪)加以发展。奥利金声称,“魔鬼已获得主宰人类的合法权力”,并指出“基督牺牲生命……作为付给魔鬼的赎价”。(《教条历史》,阿道夫·哈纳克著)

正如《天主教百科全书》说,“有一千年左右的时间,[赎价付给魔鬼的观点]在神学历史上盛行一时”,成为教会信仰的一部分。其他教父,包括奥古斯丁(公元4~5世纪)在内,都采纳了这个赎价付给魔鬼的观点。直到公元12世纪,天主教神学家安塞姆和阿伯拉尔才断定,基督牺牲生命所献的赎价是给上帝而不是给撒但的。

中世纪的迷信

值得注意的是,历次天主教会议大都对撒但这个话题避而不谈。但在公元1215年,第四次拉特兰会议发表了一份文件(《新天主教百科全书》冠以“信仰的庄严声明”之称),其中第一条款说:“魔鬼和其他邪灵受造时本被上帝赋予良善的本性,但他们自甘堕落,变为邪恶。”又说,魔鬼和邪灵正不遗余力地迷惑人类。在中世纪,这种观点使许多人深受影响。任何看来异乎寻常的事情,例如原因不明的疾病、突发的死亡、不佳的收成等,都被指是魔鬼引起的。公元1233年,教皇格列高利九世颁发了数道针对异教徒的训令,其中一道是针对路济弗尔(人们认为撒但堕落以前名叫路济弗尔)信徒的,这些人被认定是崇拜撒但的。

由于相信人会被魔鬼或邪灵控制,这种想法很快就引起普遍恐慌,人们对魔法和巫术的恐惧达到歇斯底里的地步。从13到17世纪,对巫婆的恐惧席卷整个欧洲,波及欧洲大国的殖民地北美洲。甚至基督新教领袖马丁·路德和约翰·加尔文也赞同搜捕巫婆。在欧洲,宗教裁判所和世俗法庭仅仅根据流言蜚语或恶意告发,就对被疑为巫婆的人进行审讯,在苦刑之下屈打成招的情况屡见不鲜。

被认定有罪的人会处以火刑,在英格兰和苏格兰则会被绞死。关于受害人的数目,《世界图书百科全书》说:“一些历史学家认为,从1484到1782年,基督教会把大约三十万个妇女以行巫术的罪名处死。”如果说是撒但在幕后操纵这起中世纪的悲剧,那么谁是他所任用的工具?是那些受害人,还是迫害他们的宗教狂热分子?

现代的信与不信之争

到了18世纪,理性思潮大为流行,这就是人们熟知的启蒙运动。《不列颠百科全书》说:“在启蒙运动中,哲学家与神学家设法把魔鬼的形象从意识观念中抹去,认为魔鬼不过是中世纪神话虚构出来的东西。”罗马天主教会对此作出回响,在第一次梵蒂冈会议(1869-1870)上确认教会相信魔鬼撒但的存在,在第二次梵蒂冈会议(1962-1965)上重申这一点,不过语气温和多了。

正如《新天主教百科全书》说,教会的官方声称:“教会坚信天使和邪灵的存在。”不过,法国天主教辞典《神》承认,“今天很多基督徒并不认为魔鬼是造成世间恶事的罪魁祸首”。近年来,天主教神学家们采取折衷办法,小心翼翼地在天主教官方教义和现代思潮之间,保持不偏不倚的态度。《不列颠百科全书》说:“自由主义基督教神学倾向于把圣经里对撒但的描述,当成对邪恶的一种‘拟人化描绘’,认为撒但并非真正存在,只是虚构出来,象征宇宙中的邪恶情况和程度而已。”论到基督新教的看法,这本百科全书又说:“现代自由主义基督新教信仰倾向于否认魔鬼是一个实际存在的灵体。”然而,真基督徒应该把圣经里对撒但的描述看为对邪恶的一种“拟人化描绘”吗?

圣经的主张

世人的哲学和神学未能解释罪恶的起源,而圣经则给以答案。要明白罪恶和痛苦的根源,明白为何世上骇人听闻的暴行逐年升级,就必须了解圣经里有关撒但的主张。

有些人也许会问:既然上帝是良善、仁爱的造物主,又怎可能创造出一个像撒但那样邪恶的灵体呢?圣经的原则显示,耶和华上帝创造的一切都是完美无缺的。此外,上帝赋予所有人和天使自由意志。(申命记30:19;32:4;约书亚记24:15;列王纪上18:21)因此,成为撒但的那个灵体必然原本受造完美,后来却自甘堕落,离开了真理和正义之道。(约翰福音8:44;雅各书1:14,15

撒但的反叛行径在很多方面与圣经描述的“泰尔王”类似。圣经用优美的言辞描述泰尔王“美丽无瑕”,从他被创造的日子起,他所做的都“纯全无过”,直到他被发现有了不义。(以西结书28:11-19)撒但倒没有质疑上帝的至高者地位或造物主身份,毕竟,他自己也是上帝创造的。然而,撒但却对上帝行使至高统治权的方式提出质疑。在伊甸园里,撒但奸狡地暗示,上帝剥夺了人类始祖有权得到的东西,这些东西与他们的福利息息相关。(创世记3:1-5)他成功地诱使亚当夏娃反叛耶和华的正义统治,为他们及他们的后代带来罪和死。(创世记3:6-19;罗马书5:12)由此圣经表明,撒但是造成人类苦难的根源。

洪水之前某个时期,一些天使也加入了撒但的反叛阵营。他们披上人的肉体,好与人间的女子结合,以满足自己的色欲。(创世记6:1-4)洪水来到时,这些反叛的天使返回灵界,但并没有回到他们在天上的“原位”,与上帝在一起。(犹大书6)他们遭到贬黜,陷入极深的属灵黑暗中。(彼得前书3:19,20;彼得后书2:4)他们成为邪灵,不再服从上帝的统治,而沦为撒但的爪牙。尽管这些邪灵不能再披上人的肉体,却仍然能够对人的思想和生活产生很大影响。毫无疑问,今天我们所见的暴行,大部分要由他们负责。(马太福音12:43-45;路加福音8:27-33

撒但的统治行将结束

显然,今天邪灵正在作祟。使徒约翰说:“全世界都受那恶者控制。”(约翰一书5:19

已应验的圣经预言表明,魔鬼现正极力加增地上的苦难,因为他知道自己已“时候无多”,不久就会被囚禁,不能再破坏地球了。(启示录12:7-12;20:1-3)撒但的统治一结束,一个正义的新世界就会降临。那时,世上将“不再有”眼泪、死亡和痛苦;上帝的旨意将“在地上实现,像在天上一样”。(启示录21:1-4;马太福音6:10

[第4页的图片]

巴比伦人相信残暴的尼甲神(左一);柏拉图(左二)相信世上存在两种相互对立的“精神”

[鸣谢]

圆雕:Musée du Louvre, Paris; 柏拉图:National Archaeological Museum, Athens, Greece

[第5页的图片]

伊里奈乌斯、奥利金和奥古斯丁主张,赎价是付给魔鬼的

[鸣谢]

奥利金:Culver Pictures; 奥古斯丁:From the book Great Men and Famous Women

[第6页的图片]

对巫婆的恐惧导致数十万人被处死

[鸣谢]

From the book Bildersaal deutscher Geschich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