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装备齐全做上帝话语的导师

装备齐全做上帝话语的导师

装备齐全做上帝话语的导师

“上帝……使我们胜任。”——哥林多后书3:5,6

1,2.曾有人不时作出什么努力去做传道工作?为什么他们往往以失败告终?

假如有人交给你一件工作,你却力不能胜,你会有什么感觉呢?请想想以下情况。你需要的材料都摆在面前,工具也齐备了,你却完全不知道该怎么着手。更糟的是,这件工作十分紧急,人人都等着你完成。你自然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2 这种情况绝不是想象出来的。举例说,有些教会不时组织教友挨家逐户传道,却往往只维持几个星期或几个月,就以失败告终。为什么?因为教会根本没有装备教友去做好这件工作。甚至教士牧师,即使曾在高等学府或神学院里攻读多年,也无法胜任这种工作。为什么这样说呢?

3.在哥林多后书3:5,6,哪个词出现了三次?这个词是什么意思?

3 上帝的话语指出,真正使人胜任传道工作的到底是什么。使徒保罗受圣灵启示说:“这不是说我们凭自己就能胜任什么工作,其实我们胜任,全凭上帝。他使我们胜任为新约服务。”(哥林多后书3:5,6)请留意,在这里,“胜任”这个词出现了三次。这个词是什么意思呢?《瓦因圣经语词诠释辞典》说:“[这个希腊词]如果用来形容事物,意思是‘足够’……;如果用来形容人,意思是‘称职’‘符合资格’。”因此,人“胜任”某件工作,意思是称职,符合资格担任某个职务。真正宣扬好消息的人胜任传道工作。他们符合资格,配得上这个职务,十分称职。

4.(甲)保罗怎样表示,传道工作不只限于少数精英才能胜任?(乙)耶和华会用哪三个工具使我们胜任传道工作?

4 他们凭什么胜任传道工作呢?凭个人才干吗?还是他们聪敏过人,或是在著名学府里受过特别训练?使徒保罗显然具备这一切条件。(使徒行传22:3;腓立比书3:4,5)可是,保罗谦卑地承认,他胜任传道工作,不是由于在高等学府里受过教育,而是由于耶和华上帝。传道工作也不只限于少数精英才能胜任。保罗对哥林多会众说,“我们 胜任”。这句话显然表示,耶和华一定会装备他手下所有 忠仆,使他们胜任愉快,各称其职。今天,耶和华怎样使真基督徒胜任其职呢?我们看看上帝所用的三个工具:一、上帝的话语;二、上帝的圣灵;三、上帝的地上组织。

耶和华的话语使我们胜任

5,6.圣经对真基督徒有什么价值?

5 首先,上帝的话语怎样使我们胜任传道工作呢?保罗说:“圣经全都是上帝用圣灵启示的,对于教导、责备、纠正、按正义施行管教,尽都有益,叫敬神的人可以完全胜任,装备齐全,做各样的善工。”(提摩太后书3:16,17)所以,圣经能使我们“完全胜任,装备齐全,做各样的善工”,教导人认识上帝的话语。各教会的信徒又怎样呢?他们也能读到圣经。为什么一本书能使一些人胜任传道,对另一些人却不能呢?关键在于人对圣经的态度。

6 说来可悲,今天许多上教堂的人既不接纳圣经的信息,也不认为圣经“真真正正是上帝的话语”。(帖撒罗尼迦前书2:13)在这方面,教会的记录可真丢脸。教士牧师在神学院攻读多年,就能做上帝话语的导师吗?不!有些人刚到神学院的初期仍然相信圣经,可是毕业的时候,竟成了怀疑论者。他们既然不再相信上帝的话语,自然不屑传讲圣经的信息。于是他们转移兴趣,要不是干涉政治,就是提倡所谓的社会福音,或是在讲坛上宣扬世人的哲学。(提摩太后书4:3)真基督徒却截然不同。他们跟随耶稣基督的榜样。

7,8.耶稣对上帝话语的态度,跟当日的宗教领袖怎样大不相同?

7 耶稣没有受当日的宗教领袖影响,人云亦云。他施行教导的时候,总运用圣经,无论对象是一小群使徒,还是一大群民众,都没有分别。(马太福音13:10-17;15:1-11)他这样做跟当日的宗教领袖大不相同。宗教领袖想方设法,阻止平民百姓认识上帝高深的事。事实上,当日的宗教导师普遍认为,有些经文非常艰深,只可以跟最亲密的弟子讨论,而且要蒙头低声密谈!宗教领袖也十分迷信,不敢读出上帝的名字!

8 耶稣却不像他们。耶稣不认为圣经只是少数人的专利。他知道圣经是属于平民大众的,人人都要思考“耶和华口里所出的每一句话”。他不想把知识的钥匙只留给学者精英。他对门徒说:“我在暗处告诉你们的,你们要在明处说出来;你们听见的低声耳语,要在房顶上传开去。”(马太福音4:4;10:27)耶稣很希望上帝的知识能够广为传播,尽人皆知。

9.真基督徒怎样运用圣经?

9 我们施行教导,也应该以上帝的话语为重心。例如,在耶和华见证人王国聚会所发表演讲的时候,仅是读出经文,通常不够理想。我们还要解释经文、阐明经文、应用经文。我们的目标,是要让圣经信息从书上活过来,深深印在听众心里。(尼希米记8:8,12)提出劝告或施行管教的时候,也应该运用圣经。耶和华的子民虽然语言不同,背景各异,却无一不重视这本旷世杰作——圣经。

10.圣经信息能在我们身上发挥什么作用?

10 我们重视上帝的话语,圣经信息就能发挥力量。(希伯来书4:12)圣经信息能改善人的生活,促使人弃绝违反圣经的恶行,例如淫乱、通奸、拜偶像、醉酒、偷窃。圣经信息能帮助许多人除掉旧品格,穿上新品格。(以弗所书4:20-24)我们重视圣经,而不看重人的见解或传统,并且贯彻始终地运用圣经,圣经就能使我们胜任,装备齐全,做上帝话语的导师。

耶和华的圣灵使我们胜任

11.为什么称耶和华的圣灵为“帮助者”的确十分恰当?

11 其次,我们会看看耶和华的圣灵,也就是上帝发出的动力,怎样使我们装备齐全。不要忘记,耶和华的圣灵是世上最强大的力量。耶和华已经授权他的爱子运用这股惊人的力量去造福所有真基督徒。因此,耶稣称圣灵为“帮助者”的确十分恰当。(约翰福音16:7)耶稣敦促门徒向耶和华恳求圣灵,保证耶和华一定厚赐给他们。——路加福音11:10-13;雅各书1:17

12,13.(甲)我们恳求上帝赐下圣灵协助我们传道,为什么十分重要?(乙)我们怎样看出法利赛派没有圣灵?

12 我们要天天恳求上帝赐下圣灵,尤其要恳求圣灵协助我们传道。这股动力会在我们身上发挥什么作用呢?圣灵会更新我们的思想和内心,帮助我们改变和成长,除掉旧品格而穿上新品格。(歌罗西书3:9,10)圣灵能帮助我们养成可贵的美德,就像基督所具有的一样。我们许多人都能背诵加拉太书5:22,23。这两节经文列出圣灵的果实,第一就是爱心。爱心对传道工作十分重要。为什么呢?

13 爱心有强大的力量,能推动人行善。真基督徒既爱耶和华又爱别人,所以努力宣扬好消息。(马可福音12:28-31)人没有这种爱心,就不能真正做上帝话语的导师。请留意耶稣和法利赛派的差别。马太福音9:36提到耶稣说:“他看见群众,就怜悯他们,因为他们被人剥削,四处流离,好像绵羊没有牧人一样。”法利赛派又怎样呢?他们怎样看待平民百姓?他们说:“这些不认识律法的群众,他们是被咒诅的。”(约翰福音7:49)法利赛派冷酷无情,蔑视平民百姓。法利赛派显然没有耶和华的圣灵。

14.耶稣凭着爱心传道,他的榜样应该感动我们怎样行?

14 耶稣体恤民众,了解民间疾苦。他知道民众被人欺压剥削,四处流离,好像绵羊没有牧人一样。约翰福音2:25告诉我们,耶稣“了解人心”。耶稣既是耶和华的好工匠,有份创造万物,自然清楚了解人性。(箴言8:30,31)这种了解,加深了他对人类的爱。愿我们的传道工作也时刻基于这种爱。如果我们觉得自己有改善的余地,就当祷告求耶和华赐下圣灵,然后照祷告所求的尽力而为。耶和华必应允我们,赐下这股无可抗拒的力量来帮助我们,使我们跟基督更加相似,胜任宣扬好消息的工作。

15.以赛亚书61:1-3怎样应验在耶稣身上,同时揭露了抄经士和法利赛派严重失职?

15 耶稣凭什么胜任传道工作呢?他说:“耶和华的灵在我身上。”(路加福音4:17-21)耶和华亲自用圣灵委任耶稣。耶稣不需要任何证书。当日的宗教领袖又怎样呢?他们有没有受圣灵委任?没有。他们也没有受到装备去应验以赛亚书61:1-3的话。可是,耶稣朗读这段经文,然后把经文应用在自己身上。你读读这几句话,就会看出虚伪的抄经士和法利赛派实在失职。他们没有向穷人宣扬好消息,又怎能传讲被掳的得释放、瞎眼的能复明呢?在属灵的意义上,他们自己其实瞎了眼,早已被人的传统掳去。我们不是跟这些人截然不同,胜任传道工作吗?

16.今天耶和华的子民为什么坚信能胜任传道工作?

16 我们虽然没有念过教会所办的高等学府,也没有受到神学院委任做宗教导师,但我们是否不能胜任呢?绝不是!委任我们的,是耶和华上帝,是他委任我们做他的见证人。(以赛亚书43:10-12)我们祷告求他赐下圣灵,然后照祷告行事,就能胜任有余了。当然,我们是不完美的,所以不能跟杰出的导师耶稣相比。可是,耶和华既然用圣灵装备我们,使我们胜任做上帝话语的导师,我们不是应该感激他吗?

耶和华的组织使我们胜任

17-19.耶和华的组织每周安排五个聚会,怎样使我们胜任传道工作?

17 最后,我们会看看耶和华所用的第三个工具,好明白上帝怎样使我们装备齐全,做他话语的导师。这个工具就是上帝的地上组织。上帝用这个组织来训练我们传道。怎样训练呢?请想想我们所受的教导!一般来说,我们每周参加五个聚会。(希伯来书10:24,25)我们参加书籍研究班,在这个小型聚会里,运用耶和华组织提供的书刊钻研圣经。我们能够发表评论,交流心得,彼此鼓励;也受到书籍研究班监督个别教导和关注。在公众演讲聚会和《守望台》研究班里,我们能够进一步领受丰富的灵粮。

18 传道训练班设立的目的,是为了帮助我们改善教导能力。我们有机会准备学生演讲,学会用上帝的话语去教导人认识不同的题目。(彼得前书3:15)你尝试过讲一个起初看来很熟悉的题目,后来却从中发掘到一些新事物吗?这是很常见的事。要增进知识,最好的方法莫过于教导人认识这些知识。我们即使不用发表演讲,也能够学会改善教导能力。只要留心观察每个学生的优点,然后想想怎样效学就行了。

19 传道工作聚会的目的,也是为了装备我们做上帝话语的导师。我们每周听到的精彩演讲、讨论和示范,能装备我们向人传道。可以用什么介绍词?怎样克服传道遇到的困难?有什么新的传道方法要留意?续访和主持圣经研究的时候,怎样使教导更有效?(哥林多前书9:19-22)这些问题都会在传道工作聚会里详细讨论。这个聚会的节目主要根据《王国传道月报》刊载的文章而定。上帝的组织提供《王国传道月报》,为的是装备我们执行重大的传道任务。

20.我们怎样才能从聚会和大会充分得益?

20 我们预习聚会的资料,参加聚会,然后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在教导工作上,就能受到充分训练。但我们所受的训练不仅仅这些。我们也能够出席大会。举行大会的目的,是为了装备我们成为上帝话语的导师。我们务要专心聆听,切实应用一切建议才好!——路加福音8:18

21.我们怎样看出耶和华提供的训练卓有成效?这一切功劳归谁?

21 耶和华提供的训练卓有成效吗?事实说明一切。每年有几十万人得到帮助,结果认识圣经的基本道理,生活符合上帝的要求。我们的人数虽然节节上升,这一切却不是我们任何人的功劳。我们要像耶稣一样看出事实。耶稣说:“要不是差我来的父亲吸引人,就没有人能到我这里来。”我们跟古代的使徒一样,大多没有受过高深的教育,不过是普通人。(约翰福音6:44;使徒行传4:13)我们成功,全凭耶和华,是他吸引心地诚实的人响应真理。使徒保罗说得好:“栽种的是我,浇水的是亚波罗,促成生长的却是上帝。”——哥林多前书3:6

22.为什么我们要竭尽全力参与传道工作,不该灰心?

22 耶和华上帝一直积极帮助我们胜任做他话语的导师。也许我们有时会觉得 力不能胜。但不要忘记,吸引人归附耶和华和他爱子的,是上帝;使我们胜任传道工作的,也是上帝。耶和华通过他的话语、他的圣灵和他的地上组织,使我们胜任有余。耶和华一直赐给我们许多美物,好叫我们装备齐全,胜任做上帝话语的导师。因此,我们要接受耶和华的训练,把学到的一切付诸实行!

你怎样回答?

• 圣经怎样使我们胜任传道工作?

• 圣灵怎样使我们胜任传道工作?

• 耶和华的地上组织怎样装备你宣扬好消息?

• 为什么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参与传道活动?

[研读问题]

[第25页的图片]

耶稣做上帝话语的导师,对平民百姓有真挚的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