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法国出了什么事?”

“法国出了什么事?”

“法国出了什么事?”

“自由,可爱的自由。”这是法国国歌《马赛曲》的部分歌词。真的,人人都珍视自由。可是,法国近来发生的事,叫人忧虑自由会渐渐失掉。因此,2000年11月3日星期五,数以万计的耶和华见证人合力分发了1200万份“法国出了什么事?自由会倒退吗?”单张。

法国的耶和华见证人受到不同的政客和反邪教团体攻击,至今已有好几年了。这为个别的见证人、会众以及全国的见证人造成很大压力。可是,2000年6月23日,法国的最高行政法院作了一次重大的裁决,确认了31个下级法院就1100宗案件所作的判决。法院同时确认见证人的信仰没有抵触法国的法律,他们的王国聚会所也不用纳税,就像其他宗教团体不用纳税一样。

可是,法国的财政部却完全不理会法院的裁决,拒绝让见证人享有法律给予宗教团体的免税权。财政部向当地1500群会众征收百分之60的税款,不论金钱是见证人还是其他人士捐助的,都要纳税。见证人仍然就这个问题进行法律诉讼。

上文提及的分发单张运动旨在揭露这个矛盾,强调任意征税以及有关的草案,最终会威胁全国的宗教自由。 *

忙碌的一天

凌晨2时,有些会众的见证人早已在火车站、工厂区和机场分发单张。清晨6时,当巴黎人一觉醒来,大约6000名志愿人员已准备就绪,向上班的路人分发单张。一个年轻女子说:“你们争取信仰自由,做得好。事情涉及的并不仅是耶和华见证人。”在马赛,有超过350个见证人在街上和地铁站分发单张。不到一个小时,国营电台开始报道这次运动,还请听众遇上见证人时,不用惊讶。斯特拉斯堡是欧洲人权法院的所在地,路人在那里的中央车站耐心排队,领取单张。一个律师虽然不认同见证人的信仰,却密切留意我们的事件。他认为我们据理力争,既合理又重要。

早上8时,位于阿尔卑斯山的格勒诺布尔市,虽然下着滂沱大雨,有507个见证人在街上分发单张,或把单张放进住户的信箱里。汽车司机和电车司机也停下车来,向见证人索取单张,看看到底出了什么事。火车在9时抵达西部城市普瓦捷时,乘客已经在上车地方接过单张了。见证人在德国边境的米卢斯,分发了4万份单张。

早上10时,许多会众已经分发了过半数的单张。整个早上,大部分人都接受单张,有些还跟见证人交谈起来。离瑞士边境约80公里的贝桑松,有个青年看来对圣经感兴趣,他想知道上帝为什么容许人受苦。见证人请他到附近的聚会所交谈,他们随即用《上帝对我们有什么要求?》册子开始一个圣经讨论。

见证人善用午膳时间,用一两个小时向人传道。整个下午,他们继续分发单张。下午3-4时左右,许多会众已经把所有单张分发出去。在盛产香槟酒的兰斯,一些人曾经跟见证人来往或研读圣经,他们现在很想跟会众恢复来往。在波尔多,见证人建立了三个家庭圣经研究。在同一个城市,有个见证人到商店买报纸,发现柜台上放着一些单张。原来店主以前是个见证人,她收到单张后,发觉其中的信息很重要,于是复印单张,自行分发。

在诺曼底的勒阿弗尔,一个新教徒从电台听到政府要向见证人的捐款征税,大感震惊。她后来接受单张,而且称赞见证人对不公平待遇敢于发言。晚上7时20分,里昂的新闻报道评论这次运动说:“今天早上,要避开见证人的单张,比避开雨点还要困难。”两名见证人接受传媒访问,解释运动的原因。

一些见证人放工后也参与这次运动,他们向下班的路人分发单张,或把单张放进住户的信箱里。晚上11时,在布雷斯特和以瓷器闻名的利摩日,最后收到单张的,也许是从电影院出来的人。见证人把剩余的单张收集起来,次日早晨继续分发。

成绩理想

一个见证人写道:“反对者以为可以使我们软弱下来,结果却适得其反。”大多数会众都有超过百分之75的见证人参与当天的活动,有些人用了10,12或14个小时分发单张。法国北部的海姆,有个上夜班的见证人做了通宵的世俗工作后,还从早上5时直到下午3时向人分发单张。在邻近的德南,有一个会众在1906年成立,其中75个传道员在该星期五用了200小时分发单张。甚至恶劣天气也阻止不了年老力衰的人参与这次运动。例如:在勒芒,有三位超过80岁的年长姊妹用了两个小时把单张放进住户的信箱里。有一个坐轮椅的见证人在火车站向人分发单张。看见好些不活跃的传道员也参与这次特别运动,叫我们大感鼓舞!

毫无疑问,见证人在这次运动中作了广泛的见证。各个阶层的人都收到单张,他们很少在家里遇到见证人。许多人觉得这次运动所成就的,并不只是保障见证人的合法权益,也是捍卫法国人的信仰和宗教自由。不少人主动多要几份单张,好让他们的同事和亲友都可以读到其中的内容。

法国的耶和华见证人显扬耶和华的圣名,维护上帝王国的权益,他们实在以此为荣。(彼得前书3:15)见证人衷心盼望能够“过平静安宁的生活,凡事敬虔庄重”,他们也希望有更多人跟他们一起赞美天父耶和华。——提摩太前书2:2

[脚注]

^ 5段 1999年1月,耶和华见证人发起过类似的运动,表示受到宗教歧视。参看《守望台》1999年8月1日刊9页,以及《2000耶和华见证人年鉴》24-26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