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你有色觉缺陷吗?

你有色觉缺陷吗?

你有色觉缺陷吗?

“我换好了衣服,太太总会替我检查一番,看看我那身衣裳的颜色相配不相配。”罗德尼说,“吃早餐时,我分不清水果熟透了没有,总要请太太来替我挑。工作时,我常常不知道该把光标移到哪里好,因为电脑屏幕上的选单大多是以颜色显示的。驾车时,交通指示灯是红是绿,对我来说根本没有两样。遇到直排的交通灯时,我只好看清楚是上面还是下面那盏灯发亮;碰到横排的交通灯时,那就麻烦了。”

罗德尼患有色觉缺陷(又叫色盲,是一种遗传病)。他的一条染色体有缺陷,视网膜出了毛病。视网膜是眼球内层的薄膜,是接受光线刺激的部分。罗德尼的先天缺陷相当普遍。每十二个欧裔男子中,大概有一个就有色觉缺陷;每二百个欧裔女子中,有这种缺陷的却约有一人。 *罗德尼跟大部分患者一样,能看见不同颜色,并非只看见黑色和白色。可是,他看见的一些颜色,跟视力正常的人看到的完全不一样。

人的视网膜有三种视锥细胞,能感知不同颜色。不同种类的视锥细胞吸收不同波长的原色——蓝、绿、红。不同波长的光刺激相应的视锥细胞时,信号传送到大脑,人就能辨别颜色了。 *可是,如果人有色觉缺陷,视锥细胞对一种或多种颜色的感知就会较弱,或对色光波长的感知产生了改变,结果色觉就会出现偏差。大部分有色觉缺陷的人都很难辨别黄、绿、橙、红和褐等颜色。他们不但很难看见麦面包或黄干酪上的绿霉菌,也很难分辨哪人金发蓝眼,哪人红发碧眼。如果人感知红色的视锥细胞很弱,红玫瑰看起来就成了黑玫瑰了。不过,他们当中只有很少人看不到蓝色。

有色觉缺陷的儿童

色觉缺陷是先天缺陷,有这种缺陷的孩子会自然而然地对缺陷作出弥补。举个例,如果孩子不能辨别几种颜色,他们也许会感知颜色的对比和光度,接着把对比和光度的变化跟颜色的名称拉上关系。他们识别不同物体时,可能是根据表面的图案和纹理,而不是根据物体的颜色。事实上,许多年轻人不知道自己从小就有了色觉缺陷。

老师经常使用有颜色标记的教具施行教学,特别在孩子的早期学习阶段。孩子如果有色觉缺陷,也许会被父母或老师识别为有学习障碍。一个五岁的男孩受老师处罚,因为在他的图画里,云是粉红色的,人是绿色的,满树的叶子都是褐色的。其实,对有色觉缺陷的孩子来说,这样的颜色看起来根本就没有问题。怪不得有关当局建议,学前儿童应该定期测试色觉。

色觉缺陷至今还没有治愈的方法,而且不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恶化,也不会使人容易患上其他眼疾。 *可是,色觉缺陷仍然会使患者感到沮丧。不过,在上帝王国治下,凡是敬畏上帝的人,耶稣基督都会除去他们的缺陷。到时,人不论有什么视觉缺陷,都可以清楚看见受造万物显示耶和华的荣耀。(以赛亚书35:5;马太福音15:30,31;启示录21:3,4

[脚注]

^ 3段 所有种族都不能幸免于色觉缺陷,可是,色觉缺陷却在白种人当中最为普遍。

^ 4段 很多动物都能分辨颜色,不过,动物的色觉跟人类的不一样。举个例,狗的视网膜只有两种视锥细胞,一种用来感知蓝色,另一种用来感知红绿之间的一种颜色。另一方面,虽然人看不见紫外光,有些鸟却有四种视锥细胞,其中一种能够感知紫外光。

^ 8段 有时,疾病会导致色觉缺陷。如果你过了中年,发现自己的色觉出现变化,可能就要去看眼科医生了。

[第18页的附栏或图解]

色觉测试

色觉测试员大多采用由许多小圆点组成的图表,来检测色觉缺陷的程度和类型。图表的小圆点深浅有别,颜色不同。石原氏试验有38种不同图表,是普遍受人采用的色觉测试。试以其中一组图表为例,视力正常的人在日光之下应该看到“42”和“74”的数字(左图);有红色盲(最普遍的色觉缺陷)的人可能看不见上图的数字,却可能看到下图“21”这个数字。 *

如果测试证实你有色觉缺陷,眼科医生就可能建议你进一步检验视力,看看缺陷是遗传的,还是其他疾病造成的。

[脚注]

^ 15段 这组图表只是示例,诊断性的色觉测试应该由合资格的测试员执行。

[鸣谢]

18页的色觉测试图: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 from the Pseudoisochromatic Plate Ishihara Compatible (PIPIC)Color Vision Test 24 Plate Edition by Dr. Terrace L. Waggoner/www.colorvisiontesting.com

[第19页的附栏]

为什么色觉缺陷多出现在男子身上?

X染色体携带遗传的色觉缺陷。女性有两条X染色体,男性却有一条X染色体,一条Y染色体。如果女子的一条X染色体有缺陷,正常的X染色体的遗传基因可能会弥补有问题X染色体的缺陷,她的视力就不会有问题。可是,如果男子的X染色体有缺陷,就没有其他X染色体来弥补了。

[第18页的图解或图片]

(排版后的式样,见出版物)

我们是怎么看见颜色的?

物体反射的光线透过眼角膜及眼球晶状体,聚焦在视网膜上

眼角膜

眼球晶状体

视网膜

影像先是倒转的,再由大脑还原

视神经把视觉的刺激传递给大脑

视网膜中有视锥细胞和杆状细胞,这两种细胞使我们有正常的视觉

杆状细胞

视锥细胞

视锥细胞能感知红、绿、蓝色光

红色

绿色

蓝色

[图片]

视力正常

有色觉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