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做基督徒意味着什么?

做基督徒意味着什么?

圣经的观点

做基督徒意味着什么?

来自非洲的金斯利说:“在我的国家,做基督徒就意味着每周去一次教堂。”来自中东的拉德指出:“在我们的社会里,基督徒被视为一群在服装、节庆和对待妇女的方式上,都仿效西方习俗和传统的人。”

但做基督徒仅是指每周参加一次礼拜,并跟从某些社会的习俗和传统吗?按理来说,“基督徒”一词不是应该指那些在生活上,尽力反映出基督言传身教的生活模式、价值观念和品行的人吗? *早期的基督徒是怎样行事为人的呢?

早期基督教——一种生活方式

耶稣对他的跟从者说:“你们要是照我的吩咐去做,就是我的朋友了。”(约翰福音15:14)起初,基督徒把自己的信仰称为“主道”,原因是耶稣的教诲影响到门徒生活的每个方面。(使徒行传9:2)此后不久,“门徒蒙上帝指引称为基督徒”。(使徒行传11:26)这个新名字意味着他们相信耶稣是上帝的儿子,耶稣向人类传达了天父的旨意。这个信仰使基督徒的生活方式,与周遭世界的截然不同。

门徒听了基督的教诲之后,受到感动遵行圣经的教训,就是避开“淫乱、不洁、无耻的行为、拜偶像、通灵术、敌对、争执、嫉妒、烈怒、争胜……酗酒、狂欢,还有其他类似的事”。(加拉太书5:19-21;以弗所书4:17-24)使徒保罗提醒哥林多的基督徒,他们当中有些人以前也做过这样的事,然后指出他们“现在却奉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得蒙洁净,成圣称义了”。(哥林多前书6:9-11

巴恩斯在《基督教的兴起》写道:“根据早期基督教权威文献的记载,在大众的心目中,基督教运动使人道德高尚,守纪守法。基督徒乐于成为正直的公民和忠贞的臣民。他们远避异教信仰的错误及恶习。在个人生活上,他们努力成为平易近人的邻居,以及值得信赖的朋友。他们受到教导要为人庄重、做事勤奋、品格高尚。虽然四周的人都很堕落、很放荡,但他们要是真的按基督教原则行事,就会时刻忠实、真诚可靠。他们持守崇高的性道德标准,尊重婚姻关系,家庭生活很纯朴。”这些就是早期基督徒的真实写照。

基督徒的另一个突出标志,就是热心传道。基督吩咐他的跟从者说:“所以你们要去,使所有国族的人做我的门徒”。(马太福音28:19,20)法国巴黎索邦大学的教授让·贝尔纳迪说:“[基督徒]要到每一个地方,向每一个人传道。不管是在大路上还是城市里,公众广场上抑或私人家中,受欢迎也好,不受欢迎也好,无论是面对穷人,还是被资财羁绊的富人……他们都要上路,登船,把好消息传到地极。”

今天的真基督教

今日的真基督徒也应该像1世纪一样,由于生活方式纯洁高尚,他们的确与众不同。因此,耶和华见证人努力遵从早期基督徒所确立的原则,按照圣经的教诲生活,旁人也看出他们跟其他人是不一样的。

例如,《新天主教百科全书》也说,耶和华见证人是公认的“世界上品行最好的团体之一”。犹他州盐湖城的《犹他新闻》评论说:“耶和华见证人促进家庭的亲密关系,并且培养出勤奋诚实的公民。”该报又说:“他们的成员跟从高尚的道德准则。他们看出吸烟、酗酒、滥用药物、赌博、性杂交和同性恋都是破坏人与上帝关系的行为。他们教人学习诚实的美德,以及优良的工作习惯。”

耶和华见证人也把热心传道的责任铭记于心。《新天主教百科全书》就此评论说:“每个信徒的基本义务就是……宣扬耶和华那日益临近的王国,借此为他做见证。……一个人必须以某种方式有效地传道,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见证人。”

显然,成为有名无实的基督教会里的一员,并不代表你就是基督徒。耶稣亲自预告了假基督徒的兴起。(马太福音7:22,23)耶和华见证人邀请你来学习,并实践耶稣的教诲。这才是做基督徒的真正含义。耶稣说:“你们既然知道这些事,要是遵行,就有福了。”(约翰福音13:17

你有没有想过……

▪ 耶稣把什么人称为他的朋友?(约翰福音15:14

▪ 真基督徒应该避开怎样的行为?(加拉太书5:19-21

▪ 基督徒应该参与什么工作?(马太福音28:19,20

[脚注]

^ 4段 一本词典把基督徒定义为:宣称相信耶稣是基督的人,或是在信仰上跟从耶稣的生活方式和教诲的人。

[第26页的图片]

与多个世纪前的门徒一样,真基督徒都热心宣扬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