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挪亚方舟与现代造船学

挪亚方舟与现代造船学

挪亚方舟与现代造船学

我是个造船及轮机工程师,我在这个行业已超过40年了。我的工作包括设计大大小小的船只,以及设计用来推进船舶的机械和其他系统。1963年,我住在加拿大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时,一个耶和华见证人打开圣经的创世记给我看,说挪亚方舟是一个长形的箱子,这引起了我的兴趣,我决定要仔细研究一下。

创世记的记载显示,上帝决意消灭恶人,洁净地球,于是通过洪水淹没大地。上帝吩咐挪亚建造方舟,使挪亚和他的家人,以及不同种类的动物能够在洪水来临时保全性命。上帝告诉挪亚,方舟的造法是:方舟长130米,宽22米,高13米。(创世记6:15)它的体积达4万立方米,排水量跟豪华邮轮铁达尼号(泰坦尼克号)相若。

方舟的设计

方舟设有三层,这样做不但能够稳定船身,也能使总面积增加至差不多8900平方米。方舟采用柏木一类的防水高脂树木建造,方舟内外都涂上焦油。(创世记6:14-16)我们不知道挪亚怎样把木材固定在一起,但圣经论述有关洪水的记载以前,已经提及打造各样铜铁器具的人。(创世记4:22)不管怎样,时至今日,人们也会用木栓来造木船。

方舟里有房间,侧面有一道门,船顶呈人字形。方舟的上方靠近船顶的位置可能有窗口,高约44厘米,用来透光和让空气流通。不过创世记并没有提到方舟的龙骨、船头、帆、橹、舵等细节。其实译做“方舟”的希伯来语词,跟译做摩西在婴孩时所藏身的“箱子”是同一个词。摩西的母亲在箱子涂上沥青柏油,使它可以在尼罗河漂浮。(出埃及记2:3,10

经得起风浪

方舟的长度是宽度的6倍、高度的10倍。虽然现代船只大小的比例是根据船只在海上航行时所需的动力而定的,但不论船只是大是小,它的长宽比例都跟方舟的比例相若。不过,方舟最重要是能够浮在海上。那么,方舟能抵受得住风浪,稳定地浮在海上吗?

船只在海上抵御风浪的能力,又叫船只的适航性或耐海性能。适航性也关乎造船的比例。圣经说天上降下倾盆大雨,酿成洪水,上帝随后刮起风来。(创世记7:11,12,17-20;8:1)虽然圣经没有描述风浪有多凶猛,但方舟很可能要在变幻莫测的狂风巨浪中漂浮,风浪的威力也许比得上今天的暴风。风刮得越久越猛,翻起的浪就越高越远。此外,地震也会引起巨浪。

方舟的比例有助于稳定船身,即使遇上惊涛骇浪,也不会倾覆。此外,方舟的设计也有助于对抗澎湃的怒海,使它不会纵向地颠簸。一般船只如果遇上巨浪拍击,船的一端就会上下摇晃,剧烈地颠簸起来,这样船里的人和动物都会很不舒服。另外,上下震荡也会使船承受重压。要是巨浪同时冲击船的两端,船只就有可能从中间塌陷,所以结构稳固十分重要。要是巨浪冲向船的中间部分,两端就会没有支撑,船头和船尾可能会向下裂开。因此,上帝吩咐挪亚,方舟的长度及高度的比例是十比一。至于现今造船的人,他们唯有经过多次的失败,才知道按照方舟的比例造船能抵御风浪。

安全又舒适

方舟的形状有如箱子一般,它的浮力从一端到另一端都是一样的,重量也一样。挪亚看来把动物和超过一年的粮食平均地安置在方舟上。这样货物的重量就可以平均分布,减少对方舟的结构造成的影响。方舟和里面的人和动物得以安然渡过淹没全地的洪水,有赖于两个因素:方舟是上帝设计的,以及耶和华十分关爱人类。上帝显然确保方舟停在一个安全合适的地点。

作过仔细的查考之后,我得出的结论是,圣经谈及的挪亚方舟是真实的,而且与现代的造船学协调一致。尽管创世记并没有记下有关挪亚方舟和洪水的各项细节,但我期待有一天能够在地上遇见复活了的挪亚。正因为挪亚花了很长时间用心建造方舟,人类大家庭以及各种动物才得以生还。(使徒行传24:15;希伯来书11:7)到时候,我会先向挪亚和他的家人致谢,然后问挪亚很多关于方舟的问题。——外稿

[第22页的附栏或图片]

齐来做方舟

你可以按照附图的比例制作一个方舟的模型,并测试方舟的浮力。(如果你想做个大一点的方舟模型,只需按比例放大附图便可。)你可以先用石蜡或蜡笔擦满整张普通纸,这样便可防水。折叠之后,在每个角用胶带或胶水黏紧。然后在模型的船舱位置平均地放上压舱物,例如把几个硬币用胶带或胶水固定,使模型高度的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浸入水中。

接着就可以测试方舟模型的适航性,看看它是否经得起风浪。先把模型横向地放在一盘水中央,然后试试把一个牛奶盒之类的东西纵向地放在水盘里的一端,轻轻的把盒子一按一收,制造波浪。

[图解]

(排版后的式样,见出版物)

折入 折入

 

折入 折入

[图片]

方舟的比例与远洋轮船相若

[第20,21页的图解或图片]

(排版后的式样,见出版物)

正面

侧面

平面图

正面

侧面

平面图

[图片]

方舟的排水量跟铁达尼号相若

[鸣谢]

铁达尼号设计图:Courtesy Dr. Robert Hahn/www.titanic-plan.com; 照片:Courtesy of The Mariners’ Museum, Newport News, 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