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世闻点滴

世闻点滴

世闻点滴

青年人和手机

伦敦的《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青年人发觉,假如没有移动电话,他们便无法安排生活。”研究人员让一组年龄15-24岁的年轻人两个星期不使用手机。报道说:“年轻人不得已要跟自己的父母谈话,敲朋友家的门,跟朋友的父母见面,他们觉得很不自在。”英格兰兰开斯特大学的迈克尔·休姆教授说,年轻人使用手机交谈是“一种自我安慰和表现个性的方法”。报道又说,一个少女没有手机就感到“烦躁和紧张”;另外一个少年则感到孤立无助,“为了准时赴约,得要预先计划,而不能随时打个电话”。

德国人过度节约用水?

《法兰克福星期日汇报》报道,德国的供水和污水收集系统出现问题,因为德国人太节约用水了。当局以往预计用水量会大增,于是敷设了多组的输水管道,同时教育国民为了保护环境和资源必须节约用水。这样用水量就减少了。德国煤气和水利董事协会的乌尔里克·厄米舍说,现在的问题是,“在许多地方,饮用水在自来水管内静止不动。管内的水不流动,时间一长水管就会腐蚀,水就会含有金属”。另外,污水管道内的水量不足,固体物质就会在管内堆积腐烂。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用珍贵的饮用水冲洗食水管和污水管。

剖腹生产与过敏症

德国慕尼黑路德维希·马克西米连大学的西比勒·科列察科说:“我们以前没有想过,剖腹生产可能有长远的后遗症。若非出于医疗的原因,我会劝阻那些产妇。”研究人员说,剖腹生产可能是哮喘和过敏病例增加的一个因素。对865个出生后四个月都是母乳喂养的婴孩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剖腹生的孩子更容易产生消化问题,更可能对食物过敏。根据《新科学家》周刊说,“原因可能是,剖腹生的孩子在生产过程中没有机会吞食益菌;益菌在肠脏移生对免疫系统的发育起到关键的作用”。

“最高档的家居装饰”?

伦敦的《星期日电讯报》说:“西方游客和商人在中国非法采购虎皮,使世上濒危的物种之一被捕杀。”野生老虎的数目100年前大约10万只,如今不超过5000只。大部分野生老虎生活在印度,有些生活在南亚的其他国家和远东。伦敦的一家慈善机构环境监察社报告,购买虎皮的人认为虎皮“是最高档的家居装饰,可是他们这样做却把虎类推向灭绝……这些动物濒临灭绝,因此每一头老虎对于挽救该种类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1994-2003年间,当局共搜获684张虎皮,但相信这只占未查获的走私虎皮的小部分而已。

可移植的识别晶片

《美国医学协会杂志》(JAMA)报道,“美国粮食和药物管理局批准使用一种可植入体内的识别微晶片”,来取得病人的治疗记录。这种晶片的大小跟一粒米差不多。制造商建议把晶片植入病人三头肌部位的皮下。当扫描仪扫过植入晶片的部位时,医疗人员能够看到微晶片的识别号码。凭着这个号码可以通过网上取得数据库里病人的病历。《美国医学协会杂志》说,有了这个新兴的科技,“病人不省人事或不能说话时,也能迅速地取得病人的资料。这个科技也可以应用在保安、金融财务和身份识别等范畴”。

同居者人数上升

《温哥华太阳报》报道,“越来越多的加拿大人同居试婚”。渥太华的瓦尼耶家庭协会的干事艾伦·米拉贝利说:“35岁以下的这一代加拿大人,经历父母离异的人之多,超过其他任何一个时代。所以他们对结婚有所保留。”报道指出,对2100个年龄介于18-34岁的加拿大人进行一项全国性的调查,发现“同居的占百分之22,结婚的占百分之27。瓦尼耶家庭协会在过去所作的研究发现,在1975年,结婚的有百分之61,同居关系的只有百分之一”。

天气反常的一年

美联社报道:“2004年,加勒比海遭到四个猛烈的飓风横扫;亚洲也受到多个台风吹袭、造成不少伤亡。2004年也是历来第四炎热的一年。从1990年起,出现了最暖和的十年,显示气候持续变暖。”2004年也是天气灾害造成损失最大的一年。单在加勒比海和美国,估计飓风带来的损失就达430亿美元以上。一些地区出现暴风雨和高温,另一些地区却经历异常寒冷的冬季。例如6-7月,阿根廷南部、智利和秘鲁,就受到严寒侵袭,大雪纷飞。根据报道,“科学家说温度持续升高很可能继续使全球气候紊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