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黑珍珠——南太平洋的珍宝

黑珍珠——南太平洋的珍宝

黑珍珠——南太平洋的珍宝

《警醒!》新西兰撰稿员来稿

《库克群岛新闻》的一则广告说:“马尼希基养珠场诚聘工人”。看了这则广告,你可能会想到一些问题:“珍珠是怎样养殖的?马尼希基又在哪里呢?”

马尼希基是个偏远的珊瑚岛,位于新西兰东北2600公里,跟邻近14个岛屿共同组成了库克群岛。据报,在20世纪70年代早期,人们开始在马尼希基试验养殖黑珍珠。今天,马尼希基的泻湖区布满了许多具规模的黑珍珠养殖场。

养殖黑珍珠既要劳力,也要配合专业的技术。首先,工人精挑细选合适的黑唇牡蛎,小心翼翼地打开外壳,用小刀把牡蛎的肉割下来。然后把一个细小的圆粒,称为珠核,连同另一个牡蛎的小片套膜,植入牡蛎体内。接着,工人把牡蛎放回泻湖去。随后,工人会小心照顾这些牡蛎,让它们好好地成长,并要除去它们身上的海藻和藤壶。

慢慢地,植入的套膜会分泌出一种有光泽的珍珠质,称为珍珠母,把珠核一层又一层地团团包住。只要牡蛎不把珠核排出体外,那么,一年半至两年之后,一颗珍珠就会形成了。有人把生产珍珠的整个过程誉为“人类与自然界无懈可击的合作”。

价值连城

南太平洋的黑珍珠是世上稀有的珍珠,所以被视为最珍贵的珠宝之一。黑珍珠色彩亮丽,颜色从银白到深黑不等。有玫瑰红、金色、青铜色、黄铜色、孔雀绿、蓝色、紫色或深浅不同的闪灰色。有时候,你甚至会找着不同颜色组合的珍珠,例如粉红跟玫瑰红、绿色跟金色、绿色跟黑色、蓝色跟黑色、紫色跟黑色等。

在评估珍珠的价值时,某一种颜色不一定比另一种颜色珍贵,上等珍珠讲求颜色是否匀称统一。此外,珍珠的大小、形状、表面和光泽也是鉴别珍珠的因素。

珠宝商提到珍珠的大小时,所指的是珍珠的直径。一般来说,珍珠的直径大约是8至12毫米,只有极少数的珍珠超过18毫米。虽然珍珠的价值不是直接取决于它的大小,但无可否认,珍珠的重量和大小都会影响它的售价。

珍珠的形状跟颜色一样五花八门。通常,人们特别欣赏浑圆的珠子。但滴状的珍珠可以镶嵌成漂亮的项链坠子和耳环。此外,还有一种环状珍珠,珠子表面有一条条很明显的环纹。也许你听过纽扣状珠子,这种珠子一面浑圆,一面扁平。还有一种珠子叫怪样珠,形状是不规则的。

一颗完美无瑕的珍珠既稀有又昂贵。珠子普遍都有天然的表面瑕疵,例如凹了,有突起的圆点,有褶痕、划痕、斑点、污点等。如果瑕疵数量不多,或只在表面某个地方出现,那么,就可以用珍珠的镶座把瑕疵隐藏起来。

当你欣赏珍珠时,一定会被它的光泽所吸引。珍珠质越厚,珍珠就越有光泽。另一个衡量珍珠价值的方法是看它的晕彩,这种彩虹般的晕彩使珍珠散发出诱人的魅力。有些人认为,珍珠之所以能引来艳羡的目光,不是因为它的颜色、大小、形状或表面是否平滑,而是它熠熠生辉的光泽。

小心珍藏

珍珠跟其他宝石不同,钻石和红宝石比较坚硬,但珍珠则较“娇贵”。珍珠很容易给其他珠宝或硬物弄损。所以佩戴或收藏珍珠时,都要格外留神。

酸性液体,包括人排出来的汗水,以及清洁剂、香水、化妆品都能损坏珍珠。库克群岛一家大珠宝行提出清洗珍珠的方法:“首先预备一小碗清水,加入温和的洗涤剂,用软毛牙刷搅和,然后轻轻洗擦珍珠和镶嵌的部分。再用清水冲洗,接着用柔软的布擦拭干净。”

源远流长

人类老早就用珍珠这种珠宝作为装饰品,古代的文献还载有对珍珠的赞誉。中东人和亚洲人尤其喜爱珍珠,他们把珍珠视为纯洁和美德的象征。

在古罗马,珍珠是稀世珍宝,只有上流社会的人士才允许佩戴。1世纪的博物学家兼哲学家老普林尼盛赞珍珠,称之为“世上最珍贵的宝物”。耶稣曾用珍珠比喻天上的王国,他说一个商旅寻找上好的珍珠,“找着一颗贵重的珍珠,就马上去卖掉一切所有的,买了那颗珍珠”。(马太福音13:45,46

耶稣用珍珠为喻,显示了珍珠的可贵和美丽。我们多么感谢耶和华,因为他创造了许许多多的珍宝,包括在南太平洋找到的黑珍珠!

[第26页的图片]

璀璨夺目的黑珍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