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糖是生命之宝

糖是生命之宝

糖是生命之宝

糖令咖啡香甜可口,令糕点美味清甜。可是,你知道糖有可能在生物学上产生翻天覆地的改变,而又足以跟发现脱氧核糖核酸(DNA)时所促成的改变分庭抗礼吗?

近年来,科学家努力钻研细胞怎样利用例如葡萄糖一类的单糖,组成巨分子。《新科学家》周刊说:“不论在体积和复杂程度上,这些巨分子跟脱氧核糖核酸和蛋白质都不相伯仲。身体里几乎全部的运作,从辨认出病原体、令血液凝结,到卵子成功受精,糖都发挥着重要作用。”还有,如果这些巨分子合成物有了缺陷,身体就会疾病丛生,例如:肌肉萎缩症、类风湿性关节炎等。报道接着说:“糖的构成和功能奥妙精深,生物学家只是了解皮毛而已。生物学家努力不懈,试图解开生命的种种奥秘,他们意识到必须修正旧有的观念,重新思考问题。”

科学家特地造了“糖组”(glycome)这个新词,来专指细胞或有机体产生的所有糖类,就如“基因组”指的是整个基因组合一样。不过,美国圣迭戈加州大学糖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阿吉特·瓦尔基说,细胞的糖组“很可能比基因组还要复杂千倍万倍”。为什么糖组的构造这么复杂呢?

原来,细胞里的单糖聚合一起组成多聚糖。多聚糖又组合成巨分子,这些巨分子可能包含200多组单糖分子,而单糖分子以立体方式组合起来,发挥重要功能。《新科学家》周刊说:“一个仅由六组单糖聚合而成的多聚糖,就很可能有多达120亿个不同的构造组合了,这个数目实在大得惊人。”

糖生物学渐受人们重视,瓦尔基接着指出研究糖生物学的专家面对的困难多么巨大。他说:“这好比我们刚发现了北美新大陆,现在就要派出一队队勘察人员,看看这个新大陆的幅员究竟多大。”

很明显,活细胞的机制复杂绝伦,显示出造物者的智慧无穷无极。很多人看见万物受造奇妙,敬畏之心不禁油然而生。你也有这个感觉吗?(启示录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