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对服装怀有平衡的看法

对服装怀有平衡的看法

对服装怀有平衡的看法

圣经说:“上帝所做的一切,各自在适当的时候显得美好。”(传道书3:11)世上许多事物都美不胜收,美也在人的身上展现出来。

时装设计师绞尽脑汁,就是要通过衣服,凸显人的美态。但正如上一篇文章显示,时装工业也改变人的审美眼光。心理学教授露丝·施特里格尔-穆勒说:“我们看惯了骨瘦如柴的女人,就觉得纤瘦的身形才是美。”

盲目地追随潮流的审美观点,显然是不智的。多丽丝·波谢尔在《追新逐丽》一书中指出,“现代女性无需受什么新兴‘审美’品味影响,跟风改变自己的体态。与其疯狂似地竭力改变自己的外貌身材,不如接受自己的现实状况,而这岂不轻松得多?”传媒有自己一套典型的审美趣味,但我们必须跟随吗?

不朽的装饰

人要生活得惬意,满怀自信,不一定要靠美丽的外观。朱迪·萨金特曾患厌食症,她说,“真正的快乐由心而发,并不在于人的体重”。圣经对美的本质作出更深入的评论。使徒彼得说人美丽与否,“应该在乎内心深处的为人”,这人会“用安静温和的心灵作为不朽的装饰。这在上帝眼中是极宝贵的”。(彼得前书3:4

彼得所说的不朽装饰在上帝眼中十分宝贵,它超越外表上的美,是永恒的。多个世纪之前,一位睿智的君王说,“美艳是虚假的,漂亮是空虚的;唯有敬畏耶和华的妇女才赢得称赞”。(箴言31:30

尽管漂亮的外表容易吸引人,今天却仍有许多人欣赏表现基督徒品格的人。使徒保罗劝基督徒“要穿上新品格。……要穿上怜恤之情、仁慈、谦卑、温和、坚忍”。(歌罗西书3:10,12

时装受先天所限,过了时就不再流行了。穿起新款的华衣美服,看起来漂亮动人,但也只是一时,如果我们的品格与外表不相称,美丽的印象很快就一扫而空了。别忘记“圣灵的果实”,比如爱心、喜乐、和平、坚忍、良善和自制,是永不过时的装饰。(加拉太书5:22,23;提摩太前书2:9,10

当然,我们也得留意自己的衣着。艾琳住在法国,她承认要在穿衣方面保持平衡并不容易。她说,“年轻的时候,我十分在意自己穿什么。我常常以为,穿潮流服饰会增强自信。如果可以买到名牌服装,就更求之不得了”。

艾琳继续说:“长大之后,我一方面要维持生计,一方面要做传道,如果要量入为出,就不能继续天天穿着新款了。我会趁大减价时选购衣服,或者到出口店购买。这样,我只付出正常价钱的四分之一,也能穿得大方得体。秘诀是什么呢?就是注重实际而不讲花巧,适合自己而不赶时髦,得体耐穿而不轻易过时,跟自己已有的衣服配合而容易对衬。与其追新逐丽,不如让自己的品味先行。我不是不再讲究衣着,而是觉得自我价值不该只由外表衡量。”

在今天这个先敬罗衣后敬人的社会里,基督徒要谨记圣经用心良苦的劝勉:“凡世界的事,比如肉体的欲望、眼睛的欲望、炫耀财物的行为,都不是源于父亲的,而是源于世界的。这个世界和世界的欲望正在消逝,遵行上帝旨意的人却永远长存。”(约翰一书2:16,17

[第9页的图片]

真正的美在乎人的内心,不在乎外面的衣装

[第10页的图片]

选购服饰,要讲求实际,并跟你已有的衣服对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