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单亲家庭数目日增

单亲家庭数目日增

单亲家庭数目日增

很多个夜晚,我含泪向上帝祷告,说:“我真不知道明天该怎么过。”——格洛丽亚,三个孩子的单亲妈妈

当今社会,单亲家庭在许多地方都已成为一个不容忽略的现象,这种现象久已有之,而且必将持续下去。 *由丈夫、妻子、孩子构成的传统家庭模式日渐为其他家庭模式所取代。世界各地的人口统计学者和社会学家都在探寻这个变化的成因。

社会学教授西蒙·邓肯和罗莎琳德·爱德华兹留意到,“长期以来,家庭模式和两性关系经历了许多变化”。怎会这样?一些观察家声称,经济、文化、社会各个领域都发生了变化,在这样的环境下,人们选择了不同的生活方式,结果就产生了单亲家庭。

让我们来看看社会发生的一些变化,以及人们选择的生活方式。生活压力是影响人生活的主要因素。只要人们眼睛睁着,外面的世界就会闯进他们的生活。从前人会花上很多时间与家人一起活动,而今却总是马不停蹄,本来要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大都花在互联网上、电视机前、电话旁、汽车里。

经济压力是另一因素。现代化的享受需要付出金钱,所以更多的家庭里父母双方都出外工作。随着社会流动性增强,许多家庭不得不远离亲友居住和工作。这样,亲友即便有心伸出援手,也是爱莫能助。一些家庭里,夫妻甚至要分隔两地。在许多地方,流行文化加剧了这种社会现象,因为在这种文化底下,诸如婚姻、家庭这些令人安定的观念往往被贬损得一文不值。 *

新一代单亲妈妈

从前那种依靠社会救济生活的未婚少女形象,不一定符合如今的单亲妈妈。在名流、偶像影响之下,未婚生子不再是耻辱的标志,反倒成为魅力的象征。此外,比起从前,许多女子受到较好的教育,更有能力养活自己——从经济上说,婚姻不再是成为母亲的先决条件。

一些单亲妈妈,尤其是年少时曾目睹父母一方弃家而去的,不想让自己的孩子也遭受父母毗离之痛,于是宁可继续独身。另一些女子成为单亲妈妈却不是出于自己的选择,而是遭受遗弃的结果。英国朗特里基金会指出,“成为单亲父母不全都是出于自私的动机、任性的选择,单亲家庭出身的也不全是无人照管、桀骜不驯的孩子”。

尽管如此,单亲家庭与日俱增,仍然令人关注,因为单亲父母和他们的子女可能会受到情感的压力、经济的催逼以及社会的不公待遇。有些人可能怀疑,单亲父母能否把子女成功地抚养成人。单亲家庭面临怎么样的特殊难题呢?身为基督徒的单亲父母又怎样应付独力抚养子女的挑战呢?

[脚注]

^ 3段 社会学家指出,单亲妈妈的数目远远超出单亲爸爸的数目。所以,以下几篇文章主要论述单亲妈妈。不过,我们讨论的原则也适用于单亲爸爸。

^ 6段 关于母亲通常面临的挑战,请看《警醒!》2002年5月8日刊“没有三头六臂,当不了妈妈?”一文的详细讨论。

[第4页的附栏]

何谓“单亲妈妈”?

现代人给“单亲妈妈”一词的界说,因地而异。有的界定为“未婚的母亲”,有的界定为“没有丈夫支持,而独力抚养孩子的妈妈”。在汉语里,这个词多指没有配偶的母亲。有汉语词典说,单亲家庭指孩子只随父亲或母亲一方生活的家庭。

有些单亲是由于毗离、分居、丧偶或宁可选择不婚而造成的。在这系列文章,“单亲妈妈”一般指独力抚养儿女的妈妈。

[第4,5页的附栏或地图]

单亲之风席卷全球

美国:“在1970至2000年间,单亲妈妈的数目从300万增至1000万;同期,单亲爸爸的数目也由39万3000上升到200万之多。”——美国人口调查局

墨西哥:据墨西哥一份报纸(La Jornada) 报道,该国怀孕妇女当中,少女妈妈约占百分之27。

爱尔兰:1981年,单亲家庭的比率是百分之5.7,但到1991年,数字已升至百分之7.9。“婚姻破裂仍然是造成无父家庭的主要原因。”——《1997年全球单亲妈妈状况》

英国:“单亲家庭和全国家庭的比例,首次突破1比4。这种现象显示,过去30年间,未婚妈妈及离婚人数均有巨幅增长。”——伦敦《泰晤士报》2000年3月2日

法国:20世纪70年代后期以来,单亲家庭增加了百分之50以上。——《1997年全球单亲妈妈状况》

德国:“过去二十年中,单亲父母的人数翻了一番。单亲家庭大多……由母亲独力支撑。”——《1997年全球单亲妈妈状况》

希腊:“自1980年以来,[希腊]境内的未婚妈妈增加了百分之29.8。欧盟统计数字显示,欧盟国家的非婚生子女比率,1980年只有百分之1.11997年却跃升至百分之3.3。”——雅典《新闻报》1998年9月4日

日本:“自20世纪70年代起,无父家庭的数目持续上升。到1997年,每100个家庭就有17个由母亲独力支撑。”——《1997年全球单亲妈妈状况》;《2000年世界妇女动向与数据》

澳大利亚:差不多每四个孩子当中,就有一个只跟生父或生母一方同住。这往往是他们的父母婚姻或同居关系破裂的结果。据估计,未来25年间单亲家庭会增加百分之30至百分之66。——澳大利亚统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