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非一般的胭脂虫

非一般的胭脂虫

非一般的胭脂虫

《警醒!》墨西哥及秘鲁撰稿员来稿

唇膏和别的化妆品里亮丽的红色是怎样来的呢?知道这种红色染料来自一种介壳虫,称为胭脂虫,可能叫你大吃一惊。胭脂虫寄生在多刺的仙人掌上。让我们仔细看看这种非一般的昆虫。

益虫还是害虫?

成年的雌性胭脂虫长约0.33厘米,大小跟火柴头相若,雄性胭脂虫体形则只有雌性的一半。不过,不要给它们的外形骗倒,正如一本参考书说:“胭脂虫是种极具破坏力的昆虫。”即使这样,有些农人却刻意饲养胭脂虫。为什么?为了从压碎了的雌性胭脂虫中提炼鲜艳夺目的红色染料。

自古代米斯特人(他们的原居地即今天的墨西哥瓦哈卡)开始,胭脂虫就被用作染料。西班牙的统治者酷爱胭脂虫红艳艳的色彩,不久,连欧洲人也爱上了色彩斑斓的染料,因此,对用胭脂虫制成的天然染料需求甚殷。例如,英国就曾以这种染料染制传统的鲜红军服。胭脂虫染料风靡一时,由1650年到1860年,继金银之后,它成了墨西哥第二大的出口货物。

沉寂多年,又再重现

到了19世纪中叶,基于种种因素,合成染料渐渐取代天然染料。约翰·亨克尔在《FDA消费者》指出,“合成染料的生产过程简便,成本低,色彩美”。因此,在短短的时间内,合成染料就取代了天然染料,成为食品、药物和化妆品主要的着色剂。亨克尔说:“可是,随着合成染料的用途日广,人们也越来越关注安全问题。”

在20世纪70年代,研究显示某些合成染料含致癌物质。当人们知道这些染料可能危害健康后,天然染料得以在市场上再度大受欢迎。例如,秘鲁供应全球百分之85的胭脂虫。加那利群岛、西班牙南部、阿尔及利亚和中南美洲都盛产胭脂虫。由于求过于供,墨西哥政府正设法增加胭脂虫的产量。

制作过程

胭脂虫寄生在仙人掌上,它分泌一种蜡质的粉状物来保护自己。这种如丝的分泌物把胭脂虫裹住,成了它栖居的地方。

只有雌性胭脂虫才有胭脂红酸,而即将产卵的胭脂虫则含浓度极高的红酸。为了获得优质的染料,工人会特别留意在胭脂虫产卵前采集它们。在秘鲁的安第斯山脉,工人在七个月内大约采集胭脂虫三次,他们用硬刷子或钝刀片把胭脂虫从仙人掌上取去。胭脂虫经晒干、洗净、磨成粉末之后,就给浸入氨水或碳酸钠里。工人把渣滓滤走,剩下的液体纯净而不含杂质。有时为了调出紫色系列,工人会加进石灰。

虽然一想到化妆品来自虫尸有点恶心,但你大可放心使用。正如亨克尔说,天然的“染料经过严格鉴定。研究员再三测试,有时达数十次之多”。因此,如果别人赞赏你容光焕发、神采飞扬时,说不定部分原因是这些非一般的昆虫帮你一把呢!

[第23页的图片]

1.仙人掌上的胭脂虫

2.充满卵子的胭脂虫(特写照)

3.胭脂虫干

4.化妆品溶液的配制过程

[鸣谢]

23页图片:#1: The Living Desert, Palm Desert, CA; #3 and products: Cortesía del Centro de Investigaciones Económicas, Sociales y Tecnológicas para la Agroindustria y la Agricultura Mundial, Universidad Autónoma de Chapingo, fotografía de Macario Cruz; #4: David McLain/AURORA

[第23页的图片]

以胭脂虫制成的化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