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有机种植

有机种植

有机种植

你试试从园子中捡起一些土壤看看。土壤是不是都喷有除草剂、杀虫剂、灭鼠剂和杀真菌剂,以致土壤了无生机,什么昆虫和微生物都看不见呢?还是,捡起的土壤充满生机,有蚯蚓、昆虫和各种各样的微生物呢?如果是后者,你也许没察觉到,这就叫做有机种植了。

有机种植是利用天然的生化物质改良土质,其中的一个目标是借着改善生态环境,使植物健康生长,抵御病虫害。在一些国家,人们既惯常使用化学杀虫剂,却又愈来愈对有机种植感兴趣。个中的原因是什么呢?

首先,残留在水果和蔬菜的农药,时常危害人体健康。下面的事例足以说明这点。《防范杀虫剂》一书指出,“1985年夏天,加拿大和美国西部地区约有1000人,由于吃了残留在西瓜上的‘特灭克’杀虫剂而中毒”。

此外,很多人都看出有机种植可以保护环境。人们长期使用杀虫剂,久而久之,一些害虫产生了免疫力,科学家于是又研制出毒性更强的农药来。这些有毒化学品渗进地下水,污染了珍贵的水源。

有机种植的另一个好处是,减少垃圾堆填区的废物。怎会如此呢?我们家里的垃圾大都是花园里的杂草、枯叶和吃剩的饭菜。我们可以废物利用,把这些有机物质放在一起,它们就会自行分解、腐熟,成为肥料,称为堆肥。这些东西听起来也许令你倒胃,可是,对植物来说,这简直是上等佳肴。

最后,有些人趁在花园工作时舒展筋骨,晒晒太阳,嗅嗅泥土香,看着小种子发芽长大,实在令人愉快。你是否也跃跃欲试呢?那么现在就开始吧!我们先从土壤方面入手。

土壤要宜于种植

许多花园都采用黏土或砂土种植。砂土的颗粒粗,容易流失水分和养分,植物的根因而得不到滋养。另一方面,黏土是由细小的颗粒结合而成的。由于水分不易渗入坚硬的表土,所以容易流失。即使水分进入了表土里,水分只能困在其中不易流走,以致植物的根腐烂、萎谢。

要有好的土壤,植物的根才可以健康生长。土壤中的颗粒要均匀,才可以适量吸收水分,使根部得到滋养。园艺专家称这种混合土做壤土。壤土通气好,微生物就易于分解有机物质,制造植物所需的养分。

为了使土壤宜于种植,要在黏土和砂土里加入大量的有机物质(堆肥)。堆肥能改良土质;它像海绵一样,保水力强,植物无须经常浇水。堆肥里的细菌对植物很有用,能把腐烂的物质分解成养分。植物有了所需的养分,就能茁壮生长。堆肥也可以保持土壤酸碱度适中。

有些作物的根长得深,伸入泥土的下层。栽种这类作物如三叶草、苜蓿,能够疏松结实的土壤,促进有机物质的生长。在土壤表面铺一层草屑或木屑,也可以改良土质。

不要小看蚯蚓,它可以大大改良土质。蚯蚓能钻进泥土里,深达4米。它一面翻松土壤,使空气流通,一面把不同的矿物质翻到土壤的表层,改善排水。根据《如何栽种有机蔬菜》一书指出,在翻土的过程中,蚯蚓排出的粪便,所含有的氮、磷和钾,比周围的泥土高4倍。

蟾蜍、飞鸟、昆虫——园子的好帮手

你可能会问,“我要怎样处理园子的害虫才好呢?不用杀虫剂行吗?”杀虫剂不单杀死害虫,还把像蚯蚓和真菌一类有益的生物杀死。可不要忘记蟾蜍也是个好帮手。蟾蜍可以在三个月里吃掉多达一万只害虫。蟾蜍不挑吃,爱吃蟋蟀、南瓜臭虫、枯叶蛾的幼虫、黏虫、舞毒蛾的幼虫,以及蛞蝓一类伤害植物的昆虫。

飞鸟也能抑制害虫的生长。据《无毒种植》一书说,有人曾经观察过一只欧鹪,“在夏季的午间时分,它可以把500只蜘蛛和毛虫喂给它的幼雏吃”。如果你想吸引欧鹪或其他捕食昆虫的鸟儿到你的园子来,不妨把一些雀粟和筑巢的材料放在显眼的地方。不用多久,它们就会“不请自来”。昆虫又如何?许多昆虫专门捕食害虫,是你园子的好帮手。买些瓢虫放在园里,它们会随即行动,到处找爱吃的蚜虫。螳螂的卵囊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卵囊孵化后,螳螂就不会错过任何捕食昆虫的机会。

植物与病虫害防治

某类植物可以抑制虫害。把这类植物种在易受虫害的植物旁边,害虫就会消失。例如,线虫虽然喜欢伤害植物的根,令植物枯瘦,但对万寿菊就敬而远之。迷迭香、鼠尾草、百里香栽种在卷心菜附近,可以驱走小菜粉蝶。但有一点要留意,有些植物容易招惹虫害。

轮栽有助减轻病虫害。要避免在同一的土地,每年栽种同一的作物。轮流种植作物,害虫就没有机会大量繁殖了。

有机种植一点也不简单,除了时间之外,还要有耐性。善用有机的方法改良土质,你得花上多月的时间才有所成。有时候你想放弃,干脆用化学杀虫剂就了事。可是,请你想想,不用化学剂可以带来长远的益处。你如果坚持不懈,不多久,你的园子就能长出甜美的有机蔬菜,不像其他园子多病多虫。不错,你园子总不会是十全十美的,但你会为所得的成果而高兴。如果你也喜欢种植,不妨试试有机种植。

[第17页的图片]

黏土

[第17页的图片]

砂土

[第17页的图片]

壤土

[第18页的图片]

园子的好帮手

蟾蜍可以在三个月里吃掉多达一万只害虫

“在夏季的午间时分”,一只欧鹪可以“把500只蜘蛛和毛虫喂给它的幼雏吃”

蚯蚓一面翻松土壤,使空气流通,一面把不同的矿物质翻到土壤的表层

瓢虫爱吃伤害植物的蚜虫

[第18页的图片]

把堆肥掺入土壤可以改良土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