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世闻点滴

世闻点滴

世闻点滴

世界杀人最多的凶手

《法兰克福汇报》指出:“在世界各地,病毒、细菌和寄生虫,至今仍是致死的主因。”单是艾滋病、疟疾和肺结核这三种疾病,“每年就叫几亿人受到感染,死亡人数几乎达到1000万”。报章解释:“20世纪中期,连很多专家都相信传染病很快便会销声匿迹。可是,自从艾滋病、疯牛症以及近来爆发的口蹄疫出现之后,再明显不过的是:传染病[仍然]对人畜构成重大威胁。……厉害的病毒和细菌纷纷在世界各地传播,是人类始料不及的。”虽然微生物本身的特性常常是引致疾病的主因,但是人的生活方式和行为,往往就是这些病原体滋生和传播的祸首。

宗教物品失窃

法国天主教报章《十字架报》评论:“虽然欧洲已经收紧了法例,但是盗窃和偷运宗教物品的案件仍然没有减少。”失窃的物品包括十字架、家具、金器银器、雕刻品、壁画,甚至祭坛。国际博物馆协会指出,近年来,捷克共和国约有3万至4万件物品被窃,意大利有超过8万8000件。法国的87座大教堂,也成为盗贼的主要目标。在1907年至1996年间,法国的宗教团体失窃了大约2000件被视为“历史文物”的东西,其中能够寻回的少于百分之10。要防止宗教物品被人盗窃非常困难,因为教堂一般容易出入,而且保安通常也不甚严密。

地下水威胁伦敦

《经济学家》周刊报道,在伦敦,“人要挖地钻孔,抽出地下水,以防[整个城市]被地下水淹没”。在上个世纪初,工人从特拉法尔加广场地底抽取了大量地下水,使当时的地下水位下降到离地面约93米。现在水位却回升到离地面40米。水位每年不断上升约3米。长期下去,伦敦地下铁路及铁路的庞大电线系统,以至有关的建筑物根基,都会大受破坏。据估计,当地需要大约50个钻井抽水。周刊说,“环境部估计,现时伦敦每天抽出的地下水约有5000万公升”。可是,如果要把水位保持现状,抽水量非要在十年内增加一倍不可。

“人类毕竟没有什么特别”

《新科学家》周刊说:“我们从没有这样自觉,人类没有什么了不起。科学家已经成功确定了人类基因组排列的次序。我们兴高采烈之余,基因组本身却告诉我们,人类毕竟没有什么特别。人类的基因数量原来只是细菌的五倍,比虫多三分之一,也只是苍蝇的两倍而已。”不但如此,“我们约有百分之40的基因跟线虫的基因相似,百分之60跟果蝇相似,百分之90跟老鼠相似”。周刊也指出,对人类基因组的认识也改变了我们对种族的看法。两个样子相似而同属一个种族的人,他们的基因组差别,比两个种族迥异的人可能大得多。斯坦福大学的路易吉·卡瓦利-斯福尔萨说:“同一种族的人的基因彼此竟然差别这么大,如果人还要认为种族之间是有分别的,甚或有种族之分,那可真是荒谬了。”

色情娱乐事业

《纽约时报杂志》指出:“色情娱乐事业利润丰厚,生意额比职业足球、篮球和棒球加起来还要大。美国人每年花在色情娱乐的金钱,比花在看电影的还要多。这笔花费甚至超过花在演艺娱乐的金钱总额。据估计,色情娱乐在美国每年的营业额可高达100亿至140亿美元。这包括电台和电视台的节目、有线和卫星电视的按次收费电影,也包括色情网站、酒店房间电影、电话性服务、色情物品和……杂志。”文章继续说:“百老汇影业向来被视为娱乐事业的主流之一,营业额也不过是6亿美元。这样看来,营业额高达100亿美元的色情娱乐事业,才是 主流,而不再是支流了。”举个例,好莱坞去年一共制作了400部电影,色情电影业却制作了1万1000部“成人”录像片。可是,很少美国人承认观看色情录像片。《时报杂志》说:“色情娱乐是独一无二的。虽然没有人说自己爱看色情娱乐节目,色情娱乐事业却永不会息微。”

梵蒂冈同意调低功率

《新科学家》周刊报道:“据说,梵蒂冈电台强力的无线电发射台可能危害人的健康。面对公众恐慌,梵蒂冈电台答应把发射台的输出功率调低。”电台的中波传送时间将会减半,而信号功率也会减少。每天电台用60种语言以许多不同频率向全球广播。50年前,当电台初建时,电台的33根天线设于罗马市郊比较人烟稀少的地方。今天,邻近地区已有大约10万居民。有人担心,发射台强大的输出功率是当地许多人患上白血病的诱因,居民对此大为恐惧。梵蒂冈电台在国外并没有任何转播站来传送信号。1998年,意大利定下了新的辐射强度标准以后,随即吁请梵蒂冈把电台的输出功率调低。《新科学家》周刊说,梵蒂冈否认强大的输出功率会危害人的健康,而且声称自己是个主权国家,意大利无权干涉。可是,梵蒂冈最后还是决定调低输出功率,以此作为“一项善举”。

瓶装水还是自来水

《纽约时报》报道,“瓶装水大受欢迎,全球现有超过700个品牌的瓶装水”。不过,“这些昂贵的瓶装水和自来水的分别,多数只在于多了一个瓶子”。世界自然基金会指出:“在很多国家,相比自来水,饮用瓶装水未必来得更安全、更健康,但价钱却可以高出1000倍。”使用自来水不单节省金钱,更可起环保作用。为了制造瓶子,每年便要消耗150万吨塑料。此外,“在生产瓶子和处理用完的瓶子的过程中,会释放出有毒的化合物。这些化合物能释放一些气体,引致气候反常”。比克沙姆·古扎博士是世界自然基金会国际淡水计划的策划人,他说:“在欧洲和美国,自来水的监管标准比瓶装水还要多。”

古亚历山大港的地图

考古学家用了五年时间,不断发掘和勘探海底,终于给古亚历山大港绘画了地图。地图显示了昔日的法老宫室、船坞和庙宇遗址的位置。凭着潜水员和海底电子仪器勘察得来的资料,他们绘画了一些草图。法国考古学家弗兰克·戈迪奥和队员察看这些草图,感到很惊讶。戈迪奥说:“我们对古亚历山大港口作过头一轮电子勘察之后,很快便发现,港口不同部分的地形跟我们所假定的简直截然不同。”

“你相信天使存在吗?”

魁北克省一项调查曾向500多个居民提出上述的问题。受访问的人当中有百分之66表示,相信天使存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日报》报道,一位研究员认为,当地人普遍相信神灵,除了因为受到罗马天主教影响之外,也因为佛教在当地盛行。不过,只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相信魔鬼存在,社会学家马丹·若弗鲁瓦对此感到很惊讶。他说:“这是因为人偏向于接受美好的事物。我们相信有天使却不相信有魔鬼,我们不愿意接受邪恶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