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世闻点滴

世闻点滴

世闻点滴

电视与病历卡

西班牙一组儿科医生建议,儿童看电视的习惯也该写在病历卡上。据西班牙《医学日报》报道,医生认为有必要知道儿童一天花多少时间看电视,看哪一类电视节目,以及谁陪他们一起看。为什么呢?根据这些医生所作的调查结果显示,儿童看电视引起的问题包括:老是坐着以致身体缺乏运动,性情变得暴戾,购物欲增强,学业退步,以及看电视成癖。同一个调查也指出,“儿科医生建议父母,不要在孩子的睡房,也不要在父母难以监管他们看电视的地方放置电视机。另外,最好不要让孩子在进食时看电视。家长更应规定子女,每天看电视的时间不可超过两小时,如果能减到一个小时就更理想了”。

中国人口比例的隐忧

abcNEWS.com 报道:“现时中国人口已增至12亿6000万,国民普遍寿命较长,知识水平提高,还有逐渐往城市迁移的趋势。”国家统计局局长朱之鑫指出,自1990年以来,中国人口增加了1亿3220万,每年平均增幅只为百分之1.07。人口增幅降低,主要是因为70年代末开始,中国实行了一胎化的生育政策。然而,令当局关注的问题是:根据1999年进行的调查所得,新生男婴与女婴的比例是117:100,这个比例显示被打掉的胎儿多属女婴。同一个报道也指出:“社会学家担心,这种男多女少的现象,势必引起种种的社会问题,包括新娘求过于供,卖淫和拐卖新娘的情况也会日趋严重。”

地下宝藏

巴西水文地质学家埃拉尔多·坎波斯领导一组研究人员,他们刚完成了一项为期七年的工程,成功勘测出南美洲规模最大的地下蓄水池。这个叫瓜拉尼的地下蓄水层,横跨巴西、乌拉圭、巴拉圭和阿根廷四国的部分地区,总面积约为120万平方公里,估计蓄水量高达4万立方千米。据全球自然环境设施发表的报告指出:“光是现时的地下水存量,已足以应付巴西全国人口在未来3500年的食水需求。”将来,说不定人类还能善用这个“地下宝藏”来解决土地沙漠化的问题。此外,由于地下水都是温水,也许它会被开发为另一种能源。借着勘测这个地下蓄水池,研究人员希望能够保护有关的贮水区,不致被杀虫剂和肥料污染。

皮肤癌患者激增

据西班牙《国家数据报》报道,患上黑素瘤——皮肤肿瘤中最严重的一种——的人数有迅速增加的趋势。20世纪中期,每1500人就有一个患上黑素瘤。可是,时至公元2000年,每75人就有一个患上黑素瘤,这主要是因为时下流行晒黑皮肤。在欧洲肿瘤学会的一次大会上,柯克伍德教授指出,四成黑素瘤是由遗传引起的,六成则因曝晒所致。年届23到50岁的妇女最容易患上这种皮肤癌。柯克伍德教授解释,一个人也许在童年或少年时期,因太阳的辐射令皮肤色素产生突变。然而,这种突变却可能在多年后,才慢慢发展成为皮肤癌。柯克伍德教授指出:“也就是说,我们的皮肤把身体接收到的辐射都一一记录在案。”

糖料变塑料

巴西科技研究局一群科学家最近发现了一种新的细菌,能够把糖料变成塑料。科学家早前发现的细菌都只能在糖被分解成较细小的分子以后,才能把它消化,转变为塑胶;可是,工程师卡洛斯·罗塞尔解释说:“[新发现的细菌]极具潜力,因为它能够直接分解糖分,再转化为塑胶。”只要让这种细菌吸取大量的糖,它就懂得把多余的糖分转化成可进行生物分解的塑胶粒,经科学家用溶剂即可释出。据《圣保罗州报》引述研究人员所提供的数据表示,“3千克的糖能制造1千克的塑料”。

肠肥脑“满”

据《新科学家》周刊报道:“高脂食物除了令冠状动脉栓塞之外,还会令头脑变得迟钝。”为了证实高脂对人脑有害无益,加拿大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实验。他们“把一个月大的老鼠分成两组,一组只吃高动物脂肪的食物,另一组则吃高植物脂肪的食物,直至它们四个月大为止”。另一方面,对照实验组别的老鼠吃的却是低脂食物。稍后,各组别的老鼠均要接受学习能力的测试。结果怎样呢?两组吃高脂食物的老鼠都“比吃低脂食物的老鼠成绩差很多很多”。研究人员戈登·威诺克说:“高脂食物能损害人在各方各面的表现。只消看看这些老鼠的实验结果已教人大吃一惊了。”这份报告指出,研究人员认为“脂肪也许干扰了胰岛素的功能,使血糖水平无法调控,令人脑无法吸收葡萄糖”。

刑具有售

据德国《西南新闻》刊载的一篇文章报道:“出售刑具的生意正日见兴隆。”据一个人权组织——国际特赦组织——所提供的数字显示,现时全球共有150家公司从事这种令人毛骨悚然的买卖,其中30家在德国,97家在美国。他们制造的产品除了脚镣和有锯齿的拇指铐外,也有高压电震器。据报,一家美国公司还出售一种遥控的通电皮带,令受害人全身通电,电压高达5万伏特。滥用私刑的人特别喜欢这些高科技的刑具,因为它们在受害人身上,几乎不留半点痕迹。

雪中巨蛛

一位任职美因茨大学的德国研究员彼得·耶格在研究蟹蛛时,发现了50个新的品种。据《亚洲时代》报道,“这些新品种能够在海拔3800米的喜马拉雅山脉的冰天雪地中生存,而且繁殖迅速。这些巨蛛虽然有的长4厘米,却一点都不伤害人类”。它们大多潜伏于石隙和树皮下,以昆虫为食。由于它们听觉灵敏,捕虫为食对它们来说毫无困难。问题是,这些蟹蛛为什么能够抵受这种严寒的天气呢?据耶格指出,跟那些生长于暖和地区的巨蛛不同,喜马拉雅山上的蟹蛛有种天然的“生物防冻剂,它们把极浓缩的酒精储存于体液内,即使在冰点以下的环境中,也不会冻僵”。

嗅觉可断症

据德国一份科学杂志《宇宙大自然》报道,嗅觉测试棒有助医生及早诊断帕金森症和早老性痴呆病一类的疾病。在病变早期,帕金森症患者最常出现的症状之一是嗅觉失灵。幸亏格尔德·科巴尔教授致力研究有关问题,结果成功发展出一种有效方法,可以测试病人嗅觉的退化速度。帕金森症患者大都在病发后期才出现较明显的症状,如手脚震颤和肌肉僵硬等。可是,有了这种新的嗅觉测试法,病人可以在严重症状出现之前的数月,甚至数年,就能知道嗅觉机能有否退化。这样,尽管这些病症现时仍是无药可治的,病患者却可以因为及早接受诊治,而减慢病情恶化的速度。

“暴殄天物”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在婚宴和其他铺张的宴会上,大量食物被糟蹋,情况令人吃惊”。根据政府一项调查显示,浪费食物的比率,以每户计算,平均是百分之7.7,食品零售商是百分之11,餐馆则把百分之1.1未经煮熟的食物扔掉。然而,报道同时指出,“在自助餐式的大型宴会上,百分之15.7的食物给浪费掉”。婚宴上浪费食物的情况最严重。在婚宴中,高达百分之24的食物“如果不是吃剩的,就是被人丢掉的”。据报,“几乎没有浪费任何食物”的就只有食品生产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