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蟋蟀情歌

蟋蟀情歌

蟋蟀情歌

蟋蟀身长不到50毫米,看来不会怎样惹人注目。然而,蟋蟀悦耳的鸣声却迷住了千百万人。细小的蟋蟀是怎样发声的呢?它们为了什么目的而鸣叫呢?

令人感兴趣的是,蟋蟀大约有2400个品种,只有雄虫才会叫,或发出鸣声。蟋蟀发声的器官不是喉咙而是翅膀。一本百科全书解释,雄虫通过前翅上的音锉(摩擦片)与另一前翅上的一列齿(约50-250个)互相摩擦而发声。音的频率取决于每秒击齿的次数。蟋蟀摩擦翅膀,产生振动,独特的鸣声弥漫空中。

雄蟋蟀发出鸣声,只是为了娱乐人类听众吗?当然不是!这个演奏能手主要的听众是它的未来配偶。《探索自然界的奥秘》一书说:“雄蟋蟀善于表达。它在求偶时期,发出三种不同的鸣声:吸引雌虫的寻偶声,诱导交配的求偶声,以及驱去竞争对手的战斗声。”有些蟋蟀不断发出寻偶声,直至雌虫回应。雌虫通过长在前腿上的“耳朵”(鼓膜)听到雄虫的鸣声,受吸引朝着发声的方向走过去,看来雌虫不喜欢在远距离发展感情。雄蟋蟀面对渐渐走近的雌虫,于是发出悠长的颤音。求偶声仿如小夜曲,诱导雌虫进行交配。

在亚洲东部,人们为了听雄蟋蟀的鸣声而饲养它们。有些人则喜欢到蟋蟀出没的地方欣赏它们美妙的鸣声。不论细小的蟋蟀在什么地方鸣叫,全球各地都有人迷上了蟋蟀的鸣声,从而为设计它的造物主带来赞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