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克雷斯特塔

克雷斯特塔

克雷斯特塔

法国《儆醒!》撰稿员撰

历史性的古塔形形色色,大小各异,用途不一。有些古塔其实是军事要塞,另一些古塔则用作监狱;时至现今,大多数已成为旅游热点。法国东南部的德龙河畔有一个小镇叫做克雷斯特,当地的一座巍峨古塔集要塞、监狱和旅游热点于一身。

岿然矗立的克雷斯特塔遥遥可见。塔的东北面高达52米,是法国数一数二的高塔。从塔顶俯瞰,韦科尔的山麓丘陵、阿尔代什山脉,以及罗讷谷的壮丽景色尽入眼帘。

克雷斯特塔的来历和详细史料已无从稽考,可是起初人们把它用作一座堡垒。公元13世纪,为镇压阿尔比教派而发起的十字军行动中,孟福尔在一些主教协助下所率领的天主教军队夺得这座堡垒。后来,该塔就成为攻打阿尔比教派的基地。

宗教战争期间(公元1562至1598年),基督新教徒曾多次攻打这座堡垒,却始终未能把它攻陷。1633年,法王路易十三世下令把该塔差不多最坚固的部分拆毁,残余的部分则留存至今。自那时开始,该塔成了一所监狱,用来囚禁一般的罪犯、反对君主政体的人,以及胡格诺派信徒。这些法国基督新教徒的被囚时期,正是南特敕令——为法国带来若干程度的宗教宽容——逐渐被人废弃的时期。监狱墙壁仍然留下这些宗教囚犯的涂鸦。

现今克雷斯特塔已成为历史文物,平均每年吸引了三万个慕名而来的游客。1998年,南特敕令第400周年的纪念活动中,克雷斯特塔也占一席位。塔内的墙壁令人想起,宗教方面不容异己的精神一旦形成,后果实在可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