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对化学物过敏怎么办

对化学物过敏怎么办

对化学物过敏怎么办

关于多种化学物过敏症,许多疑问到现在还是解不开。医学界对这病的性质意见纷纭、莫衷一是,这是可以理解的。有些医生认为,多种化学物过敏症同生理有关;其他医生觉得,这是心理问题;另一些医生则声称,这病牵涉到生理和心理因素。有些医生表示,多种化学物过敏症可能是由几种疾病组成的综合症。 *

许多患者都不约而同地表示,他们起初受到大量的有毒化合物所影响,结果得了这病。杀虫剂是其中一种。其他患者说,他们长期暴露在毒素的影响下,虽然吸入量不多,但久而久之,就害病了。患者得病以前,对多种看来没有相关的化学品,例如像香水一类的产品和去污剂等,并没有不良反应。自从得病以后,他们一闻到这些化学品的气味就感到不适,症状因人而异。“多种化学物过敏症”一词就这样应运而生了。请看看荞伊斯的事例。

荞伊斯在学校感染了头虱。她的头给喷上杀虫剂。自此以后,荞伊斯的健康就越来越差。她对多种化学品,例如家用的去污剂、空气清新剂、像香水一类的产品、洗发剂和汽油等,都有过敏反应。她以往也用过这些化学品,却没有感到不适。荞伊斯说:“我的眼睛肿了起来,简直睁不开。由于鼻窦受了感染,我头痛得很厉害,常常呕吐,病了好几天。……我患了肺炎不知多少次,肺组织满布瘢痕。单看肺脏的照片,我可真像个四十年来不断抽烟的烟鬼。其实我连一口烟也没吸过!”

有人认为,长期暴露在低量毒素的影响下,也可以诱发多种化学物过敏症。这种情况既可以在户外,也可以在户内发生。近几十年来,室内的空气污染引起了一连串的疾病,医学界特为这些疾病创造了“病楼综合征”一词。

病楼综合征

在20世纪70年代,病楼综合征开始为公众所认识。当时,为了节约能源,用天然通风设备的房屋、学校和办公室,渐渐被密封的建筑物所取代,室内空气转由空调设备调节。这种建筑物一般都装上了隔热、御寒的设备。室内陈设所用的材料往往包括:经化学处理的木材、挥发性黏合剂、合成纤维织物和地毯。

在新落成或新装修的建筑物内,以上提到的产品,许多都放出少量的潜在有害化学物,例如甲醛等。由于室内空气是再循环的,上述的有害化学物就积存在室内的空气里。此外,地毯也使问题变得棘手。地毯能吸收去污剂和溶剂。这些化学物持续不断地放出气体,进一步污染室内的空气。《有毒化学物:低污染高风险》一书指出:“室内空气污染,主要是由溶剂所放出的气体引致的。”该书又说,由于这个缘故,“患化学物过敏症的人,十有八九都表示,他们对溶剂有不良反应”。

这些建筑物的室内环境充斥着化学物,虽然对大多数人的健康起不了什么影响,却妨害其他人的健康。在这些受害人中,有的患上哮喘或其他呼吸道疾病,有的经常头痛,有的感到倦怠无力。这些人离开致敏的环境以后,上述症状一般都会消失。英国《刺血针》周刊透露,有些事例表明,“病人可能得了多种化学物过敏症”。化学物对某些人有刺激作用,对其他人却没有。为什么呢?这个问题关系重大,因为不受化学物影响的人,不大了解患者的苦况,所以很难体谅对方的处境。

人各不同

我们要谨记,不管是化学物、病菌还是病毒,大家对这些东西的反应各不相同。身体对化学物的反应是由许多因素促成的,例如遗传的身体构造、年龄、性别、健康状况、服用药物、先天疾病等等。此外,像嗜酒、抽烟、吸毒一类的生活习惯也能影响身体对化学物的反应。

就以医疗药物为例。据《新科学家》周刊所载,“药物有没有疗效,会不会产生副作用”,全由你个人的独特构造所控制。服用药物能产生严重的副作用,还可能导致死亡。在正常的情况下,称为酶的蛋白质会把异体化学物,例如药物所含的化学成分、日常起居饮食接触到的污染物等,通通“扫除”出体外。负责“扫除异物”的酶有时会出现毛病。 *这可能是遗传或营养不良所致,也可能是先前受毒素损害的缘故。要是这样,异体化学物就会在体内积累下来,大大危害健康。

医学界曾把多种化学物过敏症比作卟啉症。卟啉症是一组由酶引起的血液紊乱病。卟啉症患者对化学物的反应,例如汽车排出的废气、像香水一类的产品等等,往往跟多种化学物过敏症患者所产生的很相似。

神志也受影响

一个患者向《儆醒!》诉说,她一闻到某几种常用化学品的气味,就变得迷迷糊糊,像是服了麻醉药似的。她说:“我发觉自己性情大变。我动不动就发脾气,心里很烦躁,常常忧惧不安,精神委靡不振。……这些症状有时经过几小时就消失了,有时却持续多天。”症状消退后,她觉得自己好像喝醉了一样,头脑昏昏沉沉的,心情多少有点郁闷。

对多种化学物过敏症患者来说,这样的经历是家常便饭。克劳迪娅·米勒医生说:“超过十二个国家报道,经常暴露在化学物的影响下,能引起心理问题。至于什么化学物,情况因人而异。有些人辨认出,灭虫剂是罪魁祸首。其他人发觉,他们对室内环境有过敏反应,得了病楼[综合征]。……我们知道,经常接触溶剂的工人,惊恐发作的可能性、患抑郁病的风险要比一般工人大。……所以,我们有必要格外体贴这些工人。要记住,脑子可说是人体中最易受化学物影响的器官。”

不错,暴露在化学物的影响下,是可以引起心理问题的。但是,许多医生都认为,心理问题反过来也可以诱发化学物过敏症。上文提到的米勒医生坚信,多种化学物过敏症是由生理因素引起的。尼古拉斯·阿什福德博士跟她看法一致。尽管这样,两人都承认,“涉及心理和社会两方面的事件,例如丧偶、离婚等,对免疫系统的机能可产生抑制作用。由于这个缘故,有些人可能特别容易受化学物影响,即使是少量也可以引起过敏反应。心理和生理系统之间的关系,实在错综复杂”。谢丽·罗杰斯医生也相信,多种化学物过敏症是由生理因素引起的。她说:“在压力之下,人更容易对化学物有过敏反应。”

那么,患者有没有办法改善自己的健康状况,或至少使症状缓和下来呢?

应付方法

虽然多种化学物过敏症到现在还没有根治的方法,许多患者却懂得怎样使症状缓和下来。其他患者还能过着正常的生活。他们怎样应付呢?有些患者说,他们听从医生的建议,尽可能避开致敏的化学物,所以病情好转了。 *一个名叫朱迪的患者说,避开致敏源对她很有用,收效显著。朱迪感染了非洲淋巴细胞瘤病毒。在家养病期间,她经常处身于喷洒了杀虫剂的环境下,结果得了多种化学物过敏症。

像许多患者一样,朱迪对多种多样的家用化学品都过敏。由于这个缘故,不管是打扫房间还是洗衣物,她一律用纯肥皂和碳酸氢钠(小苏打)去污。朱迪发觉,用醋做衣物柔软剂很见效。她的衣服全都是用天然纤维和天然织物制造的,连臥室的床上用品、窗帘和家具垫套也无例外。她丈夫从干洗商店取回衣物后,就把它们放在通风的地方,直到干洗剂的气味消失了,才把衣物放进衣橱里。

在现今的世界,患者要完全 避开有问题的化学物,当然是不可能的。《美国家庭医生》说:“患者一心要避开致敏的化学物,往往不愿跟别人接触往来。久而久之,他们就养成孤僻的个性。这是多种化学物过敏症所造成的最大问题。”文章建议,病人应该在医生的监督下工作,学习适应社会生活,逐步开阔自己的活动圈子。与此同时,他们也应该学会怎样缓和紧张,怎样控制呼吸。万一惊恐发作,心跳突然加速,他们也能应付。这样做的目的是要帮助病人渐渐适应化学物的影响,免得他们离群索居,干脆避开一切化学物算了。

充足的睡眠对患者大有益处。戴维以往对多种化学物都有过敏反应,如今已康复了,连半点病征也没有。他认为部分原因在于臥室空气流通,夜里睡得酣畅。欧内斯特和妻子洛兰都患了多种化学物过敏症。他们发觉,“只要睡眠充足,即使日间受到不可避免的化学物所影响,身体也应付得过去”。

不用说,丰富的营养对维持健康、恢复健康是绝对必要的。医学界一直把营养充足称为“防病保健的先决条件”。按理说来,要身体恢复健康,或起码使健康状况有所改善,身体的系统就非得好好运作不可。饮食补给品也许能够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

锻炼身体能增进健康。流汗有助于排毒,体内的毒素会通过汗水,从皮肤排泄出体外。开朗的胸怀和幽默感对保持健康很重要。此外,患者要是感受到别人的关怀爱护,而自己也本着爱心待人,健康状况就自然会好转。一个医生给患者一律开了以下的妙方:“爱心和欢笑。”不错,“喜乐的心乃是良药”。——箴言17:22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大多数人都难免暴露在香水、清洁剂、除臭剂和其他化学物的影响下。由于患者对这些化学物有不良反应,他们很难跟朋友开怀畅叙,尽享交谊。面对这样的情况,患者该怎么办?同样重要的是,别人可以怎样帮助患者呢?下篇文章会探讨这些问题。

[脚注]

^ 2段 《儆醒!》不是医学杂志。本刊发表这系列以多种化学物过敏症为主题的文章,并不是要提倡什么医学观点。文章只是报道医学界的最新发现,讲述一下医生和病人对控制病情的心得。《儆醒!》承认,关于多种化学物过敏症的病因和性质,医学界至今还没达成一致意见。目前市面上相应推出的药物和疗法林林总总,不一而足。

^ 12段 有些人因身体缺乏了某类酶而害病。一种常见的疾病就是乳糖酶缺乏症。患者的身体不能吸收乳糖,他们一喝奶就感到不适。其他人的身体缺乏了另一类酶。这类酶能使酪胺产生代谢变化。他们要是吃了含酪胺的食物,例如干酪等,就会患偏头痛。

^ 20段 有些人以为自己患了多种化学物过敏症。他们最好向声誉卓著的医生征询专业意见。未经医生仔细检查,就贸然采取行动,甚至花大笔金钱把自己的生活方式改变过来,是不明智的。检查结果也许表明,你只需在饮食方面或在日常生活上略作调整,症状就会缓和下来,甚至全然消失。

[第7页的附栏或图片]

你真有必要用这么多化学品吗?

我们所有人都该尽量避免暴露在有潜在危险的化学物 的影响下。我们存放在家里的化学品都是有潜在危险的。《有毒化学物》一书说:“室内空气的污染物和许多其他化学物一样,极容易引起或诱发过敏反应。室内的化学品含有数百种易挥发的有机化学物。这些化学物所挥发的量虽少,却可以形成复杂的混合物。” *

不妨问问自己,你可真有必要用这么多化学品,尤其是杀虫剂和含挥发性溶剂的产品。你有没有用过无毒的化学品呢?如果你非用有潜在危险的化学品不可,在使用之前,你就必须确保你已采取一切 措施预防意外事故。有潜在危险的化学品一定要安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万一化学品放出气体,也不会对孩子造成伤害。别忘记,即使盛载化学品的容器看来是密封的,化学品的气体也可以散发出来。

除此之外,我们对皮肤所接触、所吸入的化学品也要提高警觉。许多化学品,包括像香水一类的产品在内,都是通过皮肤渗入血流的。同样,外敷的药物也可以通过皮肤渗进血流里去。《是疲倦还是中毒?》一书指出,如果你的皮肤溅了一些有毒的化学物,“首先要做的,就是立即把皮肤上的化学物彻底洗掉”。

多种化学物过敏症患者,许多都对芳香扑鼻的产品有过敏反应。芳香产品所含的成分,约有百分之95是合成化合物。这些化合物是从石油提取出来的,包括丙酮、樟脑、苯甲醛、乙醇、伽马萜品烯等等。在美国,环境保护署及有关机构已公布,上述的化学物对人的健康有妨害。空气清新剂所含的化学物也危害健康。《伯克利加利福尼亚大学身心健康通讯》指出,环境科学家研究空气清新剂的时候,“不是以改进室内空气为着眼点,而是从污染方面出发”。空气清新剂消除不了难闻的气味,只是暂时把臭气掩盖住罢了。

《预计风险》一书说: “毒理学的一个重要概念是,化学物全都是有害 的。至于对人害处有多大,得看化学物的毒性及其他客观因素而定。”

[脚注]

^ 33段 关于怎样保护居住环境,以免受潜在毒素所伤害,详情见《儆醒!》1998年12月22日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