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了不起的皇企鹅

了不起的皇企鹅

了不起的皇企鹅

皇企鹅是企鹅中身材最魁梧的,它们站起来,身高一米多一点,体重可达40公斤。正当其他的企鹅纷纷北上,躲避南极洲那寒冷、阴暗的严冬,皇企鹅却偏偏南下,朝着南极洲进发!为了什么缘故呢?你准会吓一跳,它们竟是前往南极洲生产。

雌性的皇企鹅一下蛋,雄企鹅就会迅速地把蛋从雪地捡起来,放在自己的脚上,然后把蛋塞进下腹一个由皮肤摺叠而成的孵卵袋内。雌企鹅产卵以后,就往大海去觅食。有65天的时间,雄企鹅要在最恶劣的天气下,把小企鹅孵出来,在这段时期,它得靠体内贮存的脂肪来维持生命。南极洲刮起大风雪,时速可达200公里,为了保持适当的体温,机灵的皇企鹅会一大群、一大群地挤在一起取暖;它们轮流站在企鹅群的最外围,背向风雪。

雌企鹅从大海回来的时候,也就是小企鹅孵化出来的日子,时间配合得天衣无缝。可是,在成千上万相貌酷似的皇企鹅中,它们怎样找回自己的配偶呢?凭着它们的“定情”歌。在求偶的初期,它们曾经彼此对唱,最后以一曲定情,它们把对方的歌唱声音铭记于心。雌企鹅归来时,雌雄企鹅再次引吭高歌。人类会被这一片嘈杂的叫声,弄得昏头胀脑,可是,不消多久,皇企鹅就各自找回自己的配偶了。这时候,企鹅爸爸虽然不大愿意,也得把刚刚孵育出来的小企鹅交给企鹅妈妈看管,因为雄企鹅已饿得发慌了。现在轮到雄企鹅摇摇摆摆地上路,它们也会腹部着地在冰雪上滑行,为了前往大海找寻食物,它们要在雪地上走75公里的路程呢!

[第31页的图片鸣谢]

By courtesy of John R. Peini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