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双河记

双河记

双河记

《儆醒!》驻印度通讯员报道

印度次大陆有两大生命之河,滋养了亿万苍生。两河的出处相隔不远,都在世界最高山脉的雪岭,然后各自浩浩荡荡地流过2400多公里,主要经过两个国家,最后分别流进两个大海里。两条河分别是两个古代文明的摇篮,也各自目睹两个主流宗教的诞生。人们都感激这两条河给人的恩泽,其中一条河至今仍然受人崇拜。这两条河叫什么名字?印度河与恒河,恒河现今称为甘加河。

人类要有水才能生存繁衍,所以早期的文明都在河流两岸发展。有时候人们把河流奉为男女神仙,所以早期的记录往往给披上了神话的外衣。这说法对于印度河跟甘加河的历史来说尤其真实,而甘加河在印度又称为甘加河圣母。

印度教徒和佛教徒都认为西藏的冈底斯山和附近的马纳萨罗韦尔湖是神灵居住的地方。人们长久以来相信有四条大河从这个湖经过动物的口流出。狮泉河是印度河,孔雀河是甘加河。

以前的西藏人不欢迎外来探险家到来。但在1811年,有一个东印度公司的英国兽医经过数度乔装,竟走遍了整个西藏。他指出虽然确实有些山涧流入马纳萨罗韦尔湖,却没有河流从这湖中流出。一直到了20世纪初,人们才找到了印度河跟甘加河的源头。印度河的源头在西藏境内喜马拉雅山脉北部,甘加河则是在印度北部的喜马拉雅山脉的冰洞里流出。

古代文明的诞生地

人们相信最早期的印度次大陆居民一度向东迁移,进入印度河谷。考古学家在这里的哈拉帕,还有摩亨朱达罗等发掘区,找到了高度文明的遗迹。20世纪头几十年的这些发现改变了印度早期居民是原始游牧部落的想法。四千多年以前的印度文明如果说不上超越美索不达米亚文明,也起码旗鼓相当。排列工整的街道、多层的楼房和公寓、出色的下水道和化粪池、庞大的粮仓、庙宇和供净身仪式用的澡堂,这些证据无不指向一个进步的都市文明。有些发现暗示印度跟美索不达米亚和中东有贸易往来,印度河就成为通往深入内陆数百公里的阿拉伯海的枢纽。

数百年后,由于自然灾害——也许是地震或者河水泛滥,印度河谷的都市文明日渐衰落,因而难以抵受来自亚洲中部游牧部落(通称雅利安人)排山倒海的侵略。城市的居民从河边撤走,本来沿印度河发展的古代文化于是移向印度南部,时至今日,住在这里的达罗毗荼人依然是印度的大族群。

有些雅利安部族在印度境内向东迁移,在甘加河平原安顿了下来。这片次大陆的雅利安人于是在印度北部发展出自己的独特文化。这种文化主要来自甘加河,到今天大部分仍然保存了下来。

两河两教

考古发现显示印度河谷的宗教跟美索不达米亚的宗教有若干相似的地方。人们很久以来都以为印度教是雅利安人的宗教,有些印度教的宗教遗物却是在印度河谷的城市遗址中找到的。雅利安人的神和宗教信仰跟更早期的神和宗教信仰融合起来,孕育出印度教。雅利安人最初把印度河奉为神圣之河,但是在东迁定居甘加河两岸以后,就连崇拜活动也迁移到甘加河。数百年后,甘加河发展出哈里瓦尔、安拉阿巴德和瓦拉纳西等城市,成为印度教的崇拜中心。今天有数以百万计的朝圣者蜂拥到上述的朝圣中心,好一沾甘加河之水,期望因此强身健体,净化心灵。

印度教发源自印度河一带,而佛教则在甘加河附近植根。人称佛陀的悉达多·乔答摩(即释迦牟尼)就在瓦拉纳西附近的萨尔纳特第一次说法。据称他在79岁高龄时曾在巴特那游泳横渡辽阔的甘加河。

两河至今如何

四千年前人们结集在印度河与甘加河的岸边,为的是维持生命,到了今天,人们对河水的需求变得更殷切。为了供水给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的庞大人口,两条河必须受到小心管制。(参阅16-17页的地图。)由于河水流经超过一个国家,所以须要制定国际性的协议。巴基斯坦建筑了许多堤坝,其中一条灌溉用的堤坝是长3公里、高143米的德尔贝拉坝,这是世界上其中一条最大的堤坝,一共用了1亿4800万立方米泥土填成。法拉卡坝位于甘加河,令甘加河的河水量保持稳定和足够,应付加尔各答港日益增加的航运量。

污染是许多河流都面对的大难题,对甘加河来说也不例外。于是,在1984年,印度政府满怀雄心壮志,实行甘加河行动方案。方案致力推动把污水转化成肥料或生物气,把通往甘加河的下水道改道,还有建筑化学废料处理厂。

要令大河回复最原始时候那么美丽清澈,人为机构确实无法胜任。但是,上帝很快就会把情况扭转过来。在上帝的王国统治下,到全地球成为乐园之际,也就是河流“大水拍手”之时。——诗篇98:8

[第16,17页的附栏或地图]

澎湃的印度河

印度河由众多川流汇集而成,所以哪里才是真正的源头,一直都众说纷纭。不过说这条大河发源自喜马拉雅山脉的高冈就肯定不会错。河水向西北方奔流320公里,汇合其他溪流,流过有世界屋脊之称的西藏高原。河水流过拉达克区,渐渐接近印度边境,其间穿越群山,在喜马拉雅山脉和喀喇昆仑山脉的峭壁之间冲刷出一条水道。现在印度河进入印度国境,在560公里的距离间,骤然下降了3700米。河水向北方往下流,然后急速转弯,绕过喜马拉雅山脉西面山脚,并在那里跟从兴都库什山脉涌出的大河——吉尔吉特河——汇合。河水接着向南方穿越巴基斯坦。印度河水在山隙间挤过,猛力地左穿右插,最后到达平原,流过旁遮普。旁遮普的意思是“五河”,因为这里有五条支流——比亚斯河、萨特莱杰河、拉维河、杰赫勒姆河、杰勒布河——像张开五指的巨掌,流入印度河,陪着印度河完成这全程2900公里的伟大旅程。

闻名遐迩的甘加河

甘加河在喜马拉雅山印度河源头南部约100公里的地方,开始了2500公里的旅程,向孟加拉湾进发。上游河水在海拔3870米的山上,从状似牛嘴的冰峰——印地语念做“高穆克”(Gaumukh)——中涌出,形成一道名叫帕吉勒提河的溪流。离开源头214公里后,帕吉勒提河在代沃布勒亚格与另一道水流阿勒格嫩达河汇合,这两道水流再跟门德基尼河、陶利根加河、宾德尔河汇合,成了甘加河。

甘加河往东南方奔流,越过次大陆,途中跟其他大河汇合,例如在印度的安拉阿巴德跟亚穆纳河汇合,在孟加拉跟布拉马普特拉河汇合。然后甘加河和各支流像扇子一般散开,灌溉印度全境四分之一的土地,也就是肥沃的甘加河平原。甘加河滋润103万5000平方公里土地,养活印度现时过十亿人口中的大约三分之一,这里是世界其中一个人口最密集的地方。孟加拉境内的甘加河宽阔得像内陆海一般,能够容纳各种河流运输工具。接着甘加河分成几道大河和许许多多的溪流,形成全世界最大的三角洲之一。

[地图]

(排版后的式样,见出版物)

西藏

巴基斯坦

印度河

杰赫勒姆河

杰勒布河

萨特莱杰河

哈拉帕

摩亨朱达罗

印度

甘加河

亚穆纳河

布拉马普特拉河

安拉阿巴德

瓦拉纳西

巴特那

加尔各答

孟加拉

尼泊尔

不丹

[鸣谢]

Mountain High Maps® Copyright © 1997 Digital Wisdom, Inc.

[图片]

印度教徒在甘加河沐浴

[鸣谢]

Copyright Sean Sprague/Panos Pictu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