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尽早坦诚沟通,至关重要

当亲人身患绝症……

当亲人身患绝症……

多琳的丈夫韦斯利才54岁,就被诊断患有急性脑瘤,医生说他最多只能再活几个月。 *多琳听到这个消息时非常震惊,她回忆说:“我根本没法相信医生的话。一连好几个星期,我的大脑都一片空白,觉得这好像是发生在别人家的事。我真的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

可悲的是,有这种感受的不止多琳一个。任何人、在任何时候都有可能患上重病,生命受到威胁。很多人乐意担负起照顾患病亲人的责任,确实值得称赞,但照顾病人仍然是一项艰巨的挑战。他们可以怎样安慰和照顾患有绝症的亲人?随着病情的恶化,家人在感情上要承受很大压力,什么能帮助他们应付呢?病人临终前会有哪些症状?在回答这些问题之前,让我们先来看看,为什么照顾绝症患者在今天特别困难。

前所未有的困境

现代医学的发展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大约一百年前,人们的平均寿命比现在短得多,即使在发达国家也不例外。人们一旦患上传染病或遭遇意外,过不了多久就会死去。很少人有机会到医院接受治疗,大部分人患病后会在家里养病,直到去世。

今天,医生能利用先进的医学技术对抗疾病,延长病人的寿命。过去很多疾病会在短时间内夺去病人的性命,现在却能得到有效的控制,患者的寿命得以延长多年。不过,绝症患者很难完全康复,他们通常饱受病痛折磨,没有能力照顾自己。照顾这样的病人牵涉到许多复杂的问题,对人的精力和感情都是很大的消耗。

越来越多的病人在医院去世,而非在家里。今天,很少人明白临终的人会经历怎样的痛苦,亲眼见过人怎样死去的就更少了。这些未知的情况往往令人恐惧,让人无法集中精力照顾患病的亲人,有时甚至无法提供任何协助。他们可以怎样应付这样的情况呢?

预先计划

像多琳一样,很多人在亲人被诊断出绝症后,都会感到悲痛欲绝。当忧虑、恐惧、悲伤将你重重包围时,你可以怎样装备自己,面对前头的考验呢?上帝的一位忠仆曾在祷告里对上帝说:“求你教我们数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诗篇90:12)没错,你可以恳求耶和华上帝,教导你明智地“数算自己的日子”。这样你就能善用时间陪伴深爱的亲人,走完他人生的最后一程。

要善用亲人余下的时间,就需要好好计划。如果患病的亲人神志清醒、乐意沟通,明智的做法是问问他的意见:一旦他失去做决定的能力,他希望谁来代替自己做决定?他愿不愿意接受复苏抢救、住院治疗或某些特殊疗法?这样的沟通能最大程度地减少误解。当病人失去行为能力、家人不得不替他做决定时,家人也不致陷入不必要的自责。大家尽早坦诚地沟通,就能集中精力,好好照顾病人。圣经说得好,“没有密谈,计划失败”。(箴言15:22

切实的帮助

绝症患者最需要的就是安慰。人在临终前很容易感到孤独,担心没有人关心自己。你可以怎样安慰他,让他安心呢?你可以为他读书或唱歌,要选择他喜欢而又积极向上的内容。你也可以握着他的手,轻声对他说话。由于家人这些温柔的举动,很多患者都曾大受安慰。

清楚介绍每一位前来探望的人,通常对患者很有帮助。一份报告指出:“听觉可能是五种感官功能中最后消失的。病人也许看上去处于昏迷状态,但他的听觉仍可能非常敏锐。因此,要避免在他面前说些不想让他听见的话。”

如果可行,不妨跟病人一起祷告。圣经记载,使徒保罗和他的同伴曾面对极大的压力,甚至有可能失去生命。当时他们向谁寻求帮助呢?保罗对他的朋友说:“你们为我们恳切祈求,也能支持我们。”(哥林多后书1:8-11)身患重病而备受压力时,衷心的祷告能帮助人振作起来。

面对现实

一想到亲人可能会死去,很多人就非常痛苦。其实,死亡并非人生常态。人没法自然地接受死亡,是因为在上帝的旨意中,死亡本来就是不正常 的。(罗马书5:12)圣经也把死亡比作“仇敌”。(哥林多前书15:26)不愿面对亲人可能死去的现实,是可以理解的,甚至是正常的反应。

虽然如此,家人还是应该一起考虑可能发生的情况,这样能避免过度恐惧,也能更好地照顾临终病人。请参考附栏“ 生命的最后几周”,那里列出了病人在临终前可能出现的症状。当然,这些症状不一定出现在每个病人身上,也不一定按照列出的顺序出现。不过,大部分临终病人都会经历其中的某些情况。

亲人去世后,可以联系乐意帮忙的密友,这样做是明智的。负责照顾的家人也需要安慰,他们需要确信,深爱的人已经安息,不会再受病痛的折磨。仁爱的造物主向我们保证,死去的人“毫无知觉”。(传道书9:5

完美的安慰

学会接受别人的帮助

不论是亲人病重期间,还是亲人去世之后,你都要全心信赖上帝。上帝可能通过周围的人扶持你,他们温柔的言语、仁慈的举动都会给你安慰。多琳说:“我学到要接受别人的帮助。那些日子我们得到的帮助实在太多了,真的让人感动。我和丈夫确信,这就是耶和华在对我们说:‘我就在你们身边,我必定帮助你们渡过难关。’那份感动,我永远不会忘记。”

没错,来自上帝的照顾和安慰才是最完美的。耶和华上帝创造了我们,他清楚明白我们的痛苦和悲伤,也能提供我们所需的帮助和鼓励。事实上,他非常想要扶持我们,让我们忍耐到底。耶和华还作出美好的承诺:再过不久,他就会永远消除死亡,他也会复活亿万留在他记忆里的人。(约翰福音5:28,29;启示录21:3,4)到时,所有人都可以像保罗一样,满怀信心地说:“死亡啊,你的胜利在哪里呢?死亡啊,你的刺在哪里呢?”(哥林多前书15:55

^ 2段 本文有些人名是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