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为什么耶稣要牺牲生命?

为什么耶稣要牺牲生命?

圣经的答案

 耶稣为了人类牺牲自己的生命,使我们的罪能获得宽恕并且有希望永远活下去。(罗马书6:23;以弗所书1:7)另外,耶稣的牺牲也证明,人在严峻的考验下,还是能对上帝保持忠贞。(希伯来书4:15

 以下会说明,为什么一个人的死能造福所有的人。

  1.   耶稣牺牲生命,是为了让人的罪得到宽恕。(歌罗西书1:14

     上帝创造的第一个人叫做亚当,他本是完美无的,但后来反叛上帝。亚当不服从上帝,就成了有罪的人,结果他的后代都深受其害。圣经说:“因一个人的悖逆,众人就列为罪人。”(罗马书5:19

     耶稣也是个完美的人,但他从没有犯罪,所以他可以作为“求恩的祭牲”为我们赎罪。(约翰一书2:2)亚当的反叛连累了所有后代,不过耶稣牺牲生命,让所有信从他的人都可以免受罪的影响,这就好像一度被污染的水源得到净化一样。

     亚当仿佛把全人类卖给了罪做奴隶,但是耶稣自愿献出生命,将人类从罪那里赎回来。因此,圣经说,不论谁犯罪,“在父亲那里有一位帮助我们的,就是正义的耶稣基督”。(约翰一书2:1

  2.   耶稣的牺牲能使所有“信从他的人都不致灭亡,反得永生”。(约翰福音3:16

     亚当原本可以永远活下去,但是他犯了罪,所以必须承担后果,被判处死刑。圣经说:“罪通过一个人[亚当]进了世间,死又通过罪而来,于是死就传给所有人,因为所有人都犯了罪。”(罗马书5:12

     不过,耶稣牺牲生命不仅抵销了人的罪,也为信从他的人免除死刑。圣经总结说:“罪和死一同作王,照样,分外恩典也借着正义而作王,叫人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而得享永生。”(罗马书5:21

     既然如此,人类今天为什么还是会死呢?其实,上帝保证他在将来会使“义人”得永生,也会复活死去的人,让他们有机会从耶稣的牺牲受益。(诗篇37:29;哥林多前书15:22

  3.   耶稣“服从至死”,证明人可以在考验下对上帝保持忠贞。(腓立比书2:8

     亚当虽然身心完美,却因为自私自利,贪求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最终选择反叛上帝。(创世记2:16,17;3:6)后来,上帝的头号敌人撒但提出质疑,他说人爱上帝是为了得到好处,生命一旦受到威胁,就会离弃上帝。(约伯记2:4)不过,完美的耶稣顺从上帝,甚至在受尽羞辱和痛苦的情况下仍忠贞不渝。(希伯来书7:26)耶稣的牺牲证明,一个人是可以在任何考验下忠于上帝的。

关于耶稣的牺牲,你可能有以下疑问

  •   为什么耶稣必须死才能赎回人的生命?难道上帝不能直接免去人的罪吗?

     圣经提到“罪的工价就是死”。(罗马书6:23)上帝曾清楚告诉亚当,不服从规定会带来怎样的后果。(创世记3:3)所以亚当犯罪之后,“不可能说谎的上帝”就执行了判决。(提多书1:2)亚当不只把罪遗传给后代,他也把犯罪的代价,也就是“死亡”遗传给我们。

     所有的人都因为罪而难逃一死,但上帝向人表现“富足的分外恩典”,派耶稣来到地上,作为救赎人类的完美祭牲。(以弗所书1:7)上帝这样做的确既仁慈又不失公正。

  •   耶稣在什么时候死去?

     耶稣死去的时间是逾越节的“下午三点”。(马可福音15:33-37)换算成公历是公元33年4月1日星期五。

  •   耶稣在哪里被处决?

     耶稣被处决的地方叫做“髑髅地”,希伯来语叫“各各他”,位于当时耶路撒冷的“城门外”。(约翰福音19:17,18;希伯来书13:12)行刑的地点可能是在山丘上,因为圣经说有些人“从远处观看”耶稣受刑的过程。(马可福音15:40)在今天,“各各他”的具体位置已不可考。

  •   耶稣是以怎样的方式被处死的?

     很多人认为耶稣是被处死在十字架上的,不过,圣经说:“他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彼得前书2:24,《和合本》)圣经执笔者用希腊语的“斯陶罗斯”和“西隆”来描述处死耶稣的刑具。许多学者都表示这两个词指的是一根木桩或直立的木柱。

  •   我们可以怎么纪念耶稣的牺牲?

     耶稣在逾越节的晚上,创立了一个简单的纪念仪式。他向跟随他的人说:“你们要不断这样做来纪念我。”(哥林多前书11:24)几个小时后,耶稣就被处决了。

     圣经把耶稣比做逾越节的祭牲。(哥林多前书5:7)逾越节提醒以色列人,他们怎样摆脱奴隶的生活;耶稣创立的纪念仪式提醒基督徒,他们怎样摆脱罪和死亡的束缚,重得自由。古代的犹太人每年都会在尼散月14日庆祝逾越节,类似地,早期的基督徒也会每年举行纪念耶稣牺牲的聚会。

     到了今天,每年都有千百万人在尼散月14日,一同纪念耶稣为人类所做的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