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家庭生活

孩子被欺凌,我該怎麼辦?

孩子被欺凌,我該怎麼辦?

 如果你的兒子 a跟你說,他在學校被人欺凌你該怎麼做呢?你會要求學校處罰欺負人的學生嗎?還是教孩子怎麼反擊?在你拿定主意前,可以考慮以下幾點:

 欺凌是什麼意思?

 欺凌的定義 欺凌也稱作霸凌。欺凌不是偶發事件,而是一種持續性的攻擊行為,故意使受害者在身體或心理上受到傷害。

 為什麼需要認識欺凌?有些人認為無論事情大小,只要讓人感到不舒服就是欺凌。可是,如果孩子每次遇到不開心的事,你就急著介入,他可能會失去解決衝突的能力,這會對他的將來造成不利的影響。

 聖經說:「你不要心裡急躁,輕易動怒。」(傳道書7:9

 要記得:雖然有些情況需要你介入,但是有些事可以讓孩子自己處理,以提升他的抗壓性,並學會怎樣跟人相處。(歌羅西書3:13

 可是,如果孩子告訴你,有人一直故意欺負他,你該怎麼辦呢?

 我可以怎麼做?

  •   要仔細聆聽 孩子告訴你他被欺凌時,要設法了解(1)發生什麼事,以及(2)為什麼他會被欺凌。在你得知所有細節前,不要太快下結論。你可以問問自己:「我知道事情的全貌嗎?」為了知道事情的經過,你也許需要跟孩子的老師或欺凌者的家長聊聊。

     聖經說:「未聽先答,就是愚蠢羞辱。」(箴言18:13

  •   如果你的孩子被人欺凌,要讓孩子知道,情況會不會改善關鍵在於他怎樣應對。聖經說:「溫和的回答平息烈怒,傷人的話語激起怒氣。」(箴言15:1報復可能造成反效果,不但無法解決問題,還可能讓孩子遭到更嚴重的欺凌。

     聖經說:「不以傷害還傷害,不以咒罵還咒罵。」(彼得前書3:9

  •   要讓孩子知道,拒絕報復並非懦弱的表現。這反而顯示他比欺負他的人強大,因為他拒絕讓對方影響自己的情緒和言行。這樣孩子就可以不用拳頭打敗惡霸了。

     孩子遇到網絡暴力(網路霸凌)時,就更要記得不要以暴制暴,因為在網上跟對方對罵、宣泄怒氣,只會讓欺負者有藉口報復。孩子也可能被人認為是加害者。有時最好的回應就是「不回應」。這樣惡霸就有可能自討沒趣,不再找孩子麻煩了。

     聖經說:「無木無柴,火焰就熄滅。」(箴言26:20

  •   孩子要避開找他麻煩的人,或避免去那些可能被人欺負的地方。比如說,要是孩子知道欺負他的人通常會出現在什麼地方,他就可以繞道避開,以免惹上麻煩。

     聖經說:「精明的人見禍就躲藏,缺乏經驗的人上前就遭殃。」(箴言22:3

你可能需要和孩子的老師或欺凌者的家長談談

 試試看:幫助孩子分析他的選擇可能帶來什麼結果。比如:

  •  如果他不理會欺負他的人,事情會怎樣發展?

  •  如果他堅定地要求對方停止欺凌,結果會怎樣?

  •  如果他把被欺凌的事告訴老師,情況會改善嗎?

  •  如果他向對方釋出善意,對方會改變態度嗎?他可以用幽默來化解衝突嗎?

 無論孩子是在學校、網上或其他地方被欺凌,每個情況都是不同的。你要和孩子一起找出合適的解決方法,也要向孩子保證你會支持他,陪他渡過這個難關。

 聖經說:「真朋友時刻顯出愛心,像兄弟為共患難而生。」(箴言17:17

a 這篇文章的內容對男孩與女孩都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