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甘心捨己:保加利亞

甘心捨己:保加利亞

 保加利亞的耶和華見證人努力幫助別人認識上帝和他的話語聖經。為了協助當地的傳道工作,自2000年以來,許多弟兄姐妹從其他地區搬到保加利亞。這些搬到國外服務的傳道員面對哪些挑戰呢?為什麼付出這樣的努力是值得的?來聽聽他們的經歷吧!

立下目標

 來自英國的德倫說:「我們一直很想要搬到國外,到有需要的地區服務。我和瑭恩結婚後就搬到倫敦,幫助說俄語的人學習聖經。我們好幾次都做好計劃要搬去國外,但因為這樣那樣的原因,總是去不成。就在我們快要放棄這個目標的時候,一個朋友說,以我們現在的條件,其實是可以搬去國外的。」於是德倫和瑭恩開始留意,在他們可以搬去服務的國家中,哪裡需要更多傳道員。2011年,他們搬到了保加利亞。

德倫和瑭恩

 有些弟兄姐妹看到在國外服務的人很喜樂,就受到鼓勵,也有了去國外傳道的目標。吉婭達和丈夫盧卡來自意大利(義大利)。吉婭達說:「我認識一些在南美洲和非洲服務的姐妹。她們都熱心服務,非常快樂。她們分享的經歷讓我非常感動,我就下定決心調整自己的傳道目標。」

盧卡和吉婭達

 2015年,托馬什和韋羅妮卡帶著他們的兩個孩子克拉拉和馬蒂亞什,從捷克共和國搬到保加利亞。他們為什麼會搬家呢?托馬什回答說:「我們有一些親戚朋友在國外服務,看到他們都非常喜樂,這給了我們啟發。我們全家討論之後,也決定搬到國外服務。」現在他們一家四口在保加利亞的蒙大拿市快樂地傳道。

克拉拉、托馬什、韋羅妮卡和馬蒂亞什

 琳達也從老家搬到保加利亞服務。她說:「很多年前我去厄瓜多爾(厄瓜多)的時候,認識了一些搬到那裡服務的弟兄姐妹。這讓我想到,也許某一天,我也可以搬到需求更大的地區服務。」彼得里和娜德亞是一對來自芬蘭的夫妻,他們也從別人的榜樣受到激勵。他們說:「在我們老家的會眾,一些弟兄姐妹曾搬到其他地方服務,幫助人學習聖經。他們談到當時的經歷,總是神采奕奕。他們說,那幾年是他們人生中最棒的時光。」

琳達

娜德亞和彼得里

制定計劃

 對於想要搬到國外服務的人來說,制定好計劃非常重要。(路加福音14:28-30)來自比利時的內萊回憶說:「當我開始認真考慮搬到國外服務,我先禱告,然後在出版物裡查找相關的文章。我仔細地看這些資料,也想想,為了搬到國外服務,自己要做哪些準備。」

內萊(圖右)

 克里斯蒂安和伊爾米娜的老家在波蘭,他們已經住在保加利亞9年多了。他們說,搬家前加入保加利亞語小組對他們很有幫助。小組裡的弟兄姐妹給他們鼓勵,也幫助他們學習保加利亞語。克里斯蒂安和伊爾米娜說:「我們看出一個人只要甘心獻出自己為耶和華服務,就會得到他的照顧。只要你發自內心地告訴耶和華:『我在這裡!請派我去!』他就會幫助你成就超乎想像的事情。」(以賽亞書6:8

克里斯蒂安和伊爾米娜

 來自瑞士的雷托和科妮莉亞夫妻決定簡化生活,這樣就可以存錢搬到更有需求的地方服務。他們說:「在搬家前一年,我們先去保加利亞一週,看看那裡的生活究竟是怎樣的。我們跟在保加利亞服務的特派傳道員交流,他們給了我們很實用的建議。」雷托和科妮莉亞把這些建議應用出來,現在他們已經在保加利亞服務20多年了。

科妮莉亞和雷托及他們的兩個兒子盧卡和楊伊克

應對挑戰

 搬到國外傳道的人需要適應新環境,可能也會遇到一些困難。(使徒行傳16:9,10;哥林多前書9:19-23)其中一大挑戰就是學習新語言。前面提到的盧卡說:「我們一直很喜歡在基督徒聚會裡發表評論,分享我們的心得和想法。可是有一段時間,我們想用保加利亞語來回答簡單的問題都非常困難!我們好像變成了小朋友一樣。老實說,當地孩子們評論得都比我們好。」

 來自德國的拉維爾說:「學習語言很辛苦,但我不斷告訴自己:『放輕鬆、幽默點,說錯了也沒關係。』我沒有把這些困難看成問題,而是看成為了崇拜耶和華付出的努力。」

拉維爾和莉莉

 之前提到的琳達說:「我真的沒有學語言的天分,保加利亞語又很難學,我好幾次都想放棄。我也覺得有點孤單,因為我聽不懂別人在說什麼,也不能跟別人溝通。為了維繫我和耶和華的關係,研讀的時候我都會看瑞典語的資料。後來,在親愛的弟兄姐妹的幫助下,我終於會說保加利亞語了。」

 對於離開親友、搬到國外服務的人來說,另一個挑戰就是會想家。伊娃和丈夫楊尼斯一起搬到保加利亞傳道。伊娃說:「一開始我覺得很孤單。為了克服想家的感覺,我們經常和在老家的親戚朋友聯繫,也在這裡交新朋友。」

楊尼斯和伊娃

 還有什麼挑戰呢?羅伯特和利安娜從瑞士搬到保加利亞。他們說:「除了要學習語言、適應新的文化習俗之外,我們也沒想到這裡的冬天會這麼冷。」不過,這對夫妻一直保持積極樂觀的態度,現在他們已經在保加利亞忠心地服務14年了。

羅伯特和利安娜

豐厚的福分

 莉莉鼓勵大家有機會的話,可以去有需要的地方傳道。她說:「如果我一直留在自己的國家,一定不會有機會這樣認識耶和華。現在我有更多機會幫助別人學習聖經,這不僅拉近了我和耶和華的關係,也讓我感到喜樂、有滿足感。」她的丈夫拉維爾也很同意,他說:「這真的是最棒的生活!我們在這裡有機會認識不同國家的弟兄姐妹,他們都很熱心,在教導聖經真理方面很有經驗,我從他們身上學到很多。」

 弟兄姐妹都甘心捨己,讓「王國的好消息」可以「傳遍天下」。(馬太福音24:14)那些自願搬到保加利亞傳道的弟兄姐妹親身體會到,耶和華成全他們的心願,讓他們的所有計劃成功。(詩篇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