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切斯特·貝蒂珍藏知多少

切斯特·貝蒂珍藏知多少

切斯特·貝蒂珍藏知多少

「古代文明遺留下來的稀世珍品,琳琅滿目,美不勝收。……展出的微型畫像和繪畫作品,豐富多彩,耀眼生輝。」以上是切斯特·貝蒂收藏館前任館長R.J.海斯對館藏文物所作的概述。這座收藏館位於愛爾蘭都柏林,存放著許多珍貴的古代文物,還有精美的藝術品、珍稀的書籍和無價的抄本。那麼,切斯特·貝蒂到底是誰?他收藏了什麼珍品?

1875年,艾爾弗雷德·切斯特·貝蒂生於美國紐約,具有蘇格蘭、愛爾蘭和英格蘭血統。除了當採礦工程師,他還開了一家採礦顧問公司,到32歲的時候,已經賺得大量錢財。他很捨得花錢收購藝術結晶,一生收集了不少精美的珍品。1968年,切斯特·貝蒂去世,享年92歲。他死後,一生的珍藏就留給愛爾蘭的人民。

貝蒂的珍藏

貝蒂的珍藏形形色色,不一而足。收藏館每期展出的物品,只佔全部珍藏的百分之一左右。他收集了不同年代、不同文化的珍稀物品。這些珍品所屬的年代相隔幾千年,有的源於中世紀和文藝復興時期的歐洲,有的來自亞洲和非洲多個國家。他收集的日本木刻可說是世上數一數二的珍藏。

貝蒂也收集了一百多塊楔形文字泥板,跟他收藏的美術作品截然不同。這些饒有趣味的泥板是巴比倫人和蘇美爾人遺留下來的。四千多年前,美索不達米亞的居民把生活的細節一一刻在濕的泥板上,然後把泥板烘乾。他們所刻的泥板,許多都留存到今天,充分證明文字的書寫藝術源遠流長。

精美的書籍使他著迷

貝蒂看來很喜歡精工製作的書籍。他收集了許多世俗和宗教的典籍,包括一些裝飾得精美絕倫的《古蘭經》。一個作家說,貝蒂「看見那些大小對稱、工工整整的阿拉伯字體,就受到吸引。……字體是用金銀葉片和鮮豔礦石做裝飾的,光彩奪目,令貝蒂十分著迷」。

貝蒂對玉石情有獨鍾,跟古代中國一些帝王沒有兩樣。這些帝王認為美玉遠勝黃金,是最珍貴的礦石。他們命令能工巧匠把大塊大塊的玉石琢磨成平滑的薄片。才華出眾的藝術家各展所長,在一片又一片的玉石薄片上刻上精緻的書畫,再給書畫抹上一薄層金子。他們就這樣製成了一些絕妙非凡的書籍。貝蒂收藏的玉石書籍聞名天下。

價值連城的聖經抄本

貝蒂收集了大量古代和中世紀的聖經抄本。對重視聖經的人來說,這些抄本才是最有價值的珍寶。裝飾華美的聖經抄本反映出抄寫員的耐心和藝術修養。聖經印本展示了早期裝訂工人和印刷工人的技巧和手藝。1479年,安東·科貝格爾在德國紐倫堡印製的《拉丁語聖經》就是一例。他跟谷登堡生活在同一時代,是「早期一個舉足輕重、積極肯幹的印刷者」。

切斯特·貝蒂收藏館有一件獨特非凡的展品,就是由敘利亞學者厄弗冷在公元4世紀初抄寫的一部羊皮紙抄本。厄弗冷大量引用了公元2世紀的《四福音合參》的內容。在這部作品裡,作者塔提安把四福音中有關耶穌生平的記載融合成一篇連貫的記敘文。後來,有不少作家都提到《四福音合參》,但這部作品已經失傳,連一部抄本也沒有留存下來。有些19世紀的學者甚至懷疑這部作品根本不存在。可是在1956年,貝蒂卻發現了厄弗冷對塔提安的《四福音合參》的評注。這個發現進一步證實聖經是真確可靠的。

紙莎草紙抄本寶庫

貝蒂也收集了大量宗教和世俗的紙莎草紙抄本。在公元4世紀以前寫成的抄本超過50部,其中有些是從廢棄的紙莎草紙堆裡搶救出來的。長久以來,這些紙莎草紙堆一直積存在埃及的沙漠裡。紙莎草紙文獻拿出來賣時,許多都殘缺不全。因此,商人常常帶著多個紙箱而來,箱子裡裝滿了紙莎草紙的斷簡殘篇。切斯特·貝蒂收藏館西方文物館的館長查爾斯·霍頓說:「有意購買的人就把手伸進紙板箱去翻找,挑出最大又有最多文字的一塊。」

霍頓還說,貝蒂「最重大的發現」是一些珍貴的冊式聖經抄本,其中「包括幾部最早為人所知的基督教《舊新約聖經全書》」。有些商人知道這些抄本很有價值,於是把抄本拆散來賣。儘管如此,貝蒂卻能把大部分零散的書頁買下來。這些抄本到底有多重要呢?弗雷德里克·凱尼恩爵士說,自蒂申多夫在1844年發現《西奈冊式抄本》以來,貝蒂買下的冊式抄本是「迄今為止最重要的」發現。

這些冊式抄本可以追溯到公元2世紀至4世紀,其中希臘語《七十子譯本》的《希伯來語經卷》含有兩份創世記的抄本。凱尼恩說,這兩份創世記的抄本特別有價值,因為公元4世紀的「《梵蒂岡抄本》和《西奈冊式抄本》幾乎都缺了[創世記]這個經卷」。有三部冊式抄本包含《希臘語經卷》的不同部分:一部有大部分的四福音書和差不多整卷的使徒行傳;另一部(連同貝蒂後來買下的零散書頁)有使徒保羅所寫的大部分書信,包括希伯來書;最後一部有三分之一的啟示錄全書。凱尼恩說,這三部冊式抄本「提供進一步的鐵證,使我們更加堅信現有的《新約聖經》的內容是真確可靠的」。

《切斯特·貝蒂紙莎草紙聖經抄本》顯示,基督徒很可能早在公元100年以前,就已經開始使用冊式抄本去取代笨重的經卷。這些抄本也顯示,由於當時書寫材料短缺,抄寫員經常重複使用已用過的紙莎草紙。例如,在一部科普特語抄本中,約翰福音的部分內容就被抄寫「在一本好像是希臘算術課的練習本上」。

這些紙莎草紙抄本雖然破破爛爛、毫不起眼,卻是無價之寶,也是確鑿可見的證據,讓我們可以了解一下基督教創立初期的情況。查爾斯·霍頓說:「早期基督徒所用的冊式抄本就活生生地擺在你的眼前,他們把這些抄本視如至寶。」(箴言2:4,5)如果你有機會親自來看看切斯特·貝蒂收藏館的珍藏,就必定大飽眼福。

[第31頁的圖片]

葛飾北齋的日本木刻

[第31頁的圖片]

《拉丁語聖經》是早期的聖經印本之一

[第31頁的圖片]

厄弗冷對塔提安的《四福音合參》的評注進一步證實聖經是真確可靠的

[第31頁的圖片]

「切斯特·貝蒂抄本P45”是世上最古老的冊式抄本,單單一冊就包含了大部分的四福音書和差不多整卷的使徒行傳

[第29頁的圖片鳴謝]

Reproduced by kind permission of The Trustees of the Chester Beatty Library, Dublin

[第31頁的圖片鳴謝]

所有圖像:Reproduced by kind permission of The Trustees of the Chester Beatty Library, Dubl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