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記念「被遺忘的犧牲者」

記念「被遺忘的犧牲者」

王國宣揚者的報導

記念「被遺忘的犧牲者」

2001年年初,15歲的海卡茲在瑞士伯爾尼參觀了一個展覽,名為「被遺忘的犧牲者」。海卡茲是個耶和華見證人,而展覽內容跟耶和華見證人受納粹政權迫害的史實有關。參觀展覽後,海卡茲說:「以前我聽說過在納粹政權下,耶和華見證人受到非人的虐待,嘗盡痛苦,但在這個展覽裡,我第一次見到有關當時實況的可靠文獻和照片。那些展品、目擊證人的報告、歷史學家的評論都深深印在我的腦海和心裡。」

展覽過後一段時間,海卡茲被老師指派做一份作業,就某個題目寫一份報告,然後向全班高中同學陳述。海卡茲選取的題目是「耶和華見證人——納粹政權下被遺忘的犧牲者」。老師准許他選擇這個題目,同時告訴他,在參考的資料中應該包括非宗教文獻。海卡茲樂意照辦。他說:「我參考了外界一些有關納粹時期耶和華見證人情況的書,然後寫了個摘要。我還描寫了自己參觀『被遺忘的犧牲者』這個展覽後的感受。報告共43頁,包括例證和照片。」

2002年11月,海卡茲向全班同學、老師和親友陳述報告,隨後有一個解答聽眾提問的環節。海卡茲藉此機會解釋自己基於聖經的信仰。聽眾當中有個女孩問海卡茲為什麼選擇這個題目,他解釋說,很多歷史書都沒有提及耶和華見證人,他想讓人知道,耶和華見證人在捍衛基督教信仰方面多麼勇敢無畏。海卡茲的報告取得什麼成果呢?

海卡茲說:「同學都感到詫異,因為他們不知道耶和華見證人這個群體曾遭受殘酷的迫害。很多人也不知道,在納粹集中營裡,耶和華見證人的囚衣上被縫上一個『紫色三角』,作為識別他們的記號。」

這次報告過後,海卡茲進一步有機會跟同學談論耶和華見證人的信仰,包括他們在輸血、酒類飲品和道德方面基於聖經的立場。他說:「沒有一個同學嘲笑我。」現在,他的報告正存放在學校的圖書館裡。這樣,耶和華見證人堅守信仰的勇敢立場就不致被人遺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