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在今天教養子女何等困難

在今天教養子女何等困難

在今天教養子女何等困難

夜深了,一個飯店老闆正準備打烊回家。這時,兩個婦人帶著一個小男孩進店來,還點了菜。店主本來想告訴她們已經停止營業,因為他實在太累了,但最後還是接待了她們。那兩個婦人邊吃邊聊,小孩卻在店裡四處亂跑,把餅乾丟在地上,踩得稀爛。小孩的母親非但沒有制止他,還在一旁樂呵呵地笑。她們吃完走了以後,剩下精疲力竭的店主清理弄髒了的地板。

窺斑見豹,這個生活實例反映出在今天不少家庭中,子女缺乏教養的問題相當嚴重。原因各有不同。有些父母縱容子女,允許他們任意行事,認為孩子應該在自由的環境中成長。或者父母太忙了,無法騰出時間來悉心照顧子女,給他們必需的管教。有些父母覺得孩子的學業最重要,只要能考出好成績、考上好大學,他們愛怎麼做就怎麼做。

當然,也有人認為父母和大眾的普遍觀念應該調整。他們指出,現在許多孩子都涉及各種犯罪行為和校園暴力事件,而且這些案件有不斷上升的趨勢。難怪韓國漢城一所中學的校長認為,品德教育應該優先推行。他說:「品德教育成功,學業自然有成。」

可是,不少望子成龍的父母一心想讓孩子考上名牌大學,於是對這些提醒充耳不聞。如果你是一名家長,你希望孩子變成怎樣?希望他有道德感、有責任感嗎?希望他為人積極樂觀,懂得關心他人,有很強的適應能力嗎?如果你真的這樣想,就請讀讀下一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