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愛不可或缺

愛不可或缺

愛不可或缺

不分年齡、語言、種族、文化背景,所有人都渴望得著愛。人得不著愛,就不會快樂。醫學研究員指出:「我們健康還是生病,喜樂還是憂傷,纏綿病榻還是康復神速,在在取決於我們是否受人所愛,是否與人相處融洽。如果有一種新藥能像愛那樣靈驗有效,相信全國差不多所有醫生都會建議病人服用這種新藥,不然就沒盡醫生的責任了。」

不過現今社會,特別是傳播媒體和大眾仿效的名人,所推崇的往往是財富、權力、名望和性愛,人與人之間的愛心和溫情反而不受重視。教育家大多鼓勵人追求世俗目標,為自己創一番事業。他們所謂的成功主要就是名成利就。我們探求學問,發展天賦的才能固然重要,但是只顧追求這些目標,以致無暇顧及家人和朋友,這又是否值得呢?古代一位對人性觀察入微的飽學之士,把那些有才華卻沒有愛心的人比作「發聲的銅鑼、鳴響的鐃鈸」。(哥林多前書13:1)這些人也許能夠賺取大量金錢,甚至揚名天下,卻從沒有得享真正的快樂。

耶穌基督對人性的了解深刻透徹,對人類愛護有加。他教導門徒的時候,總是強調他們要愛上帝和愛別人,說:「你要全心、全意、全智,愛耶和華你的上帝。……要愛人如己」。(馬太福音22:37-39) 只有聽從這個吩咐的,才是耶穌的真門徒,所以耶穌說:「你們要是彼此相愛,所有人就因此知道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13:35

那麼,在現今世界裡,人可以怎樣培養愛心呢?父母又可以怎樣幫助兒女養成愛心?下一篇文章會探討這些問題。

[第3頁的圖片]

在自私自利的世界裡,培養愛心可真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