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凡事懷有上帝的觀點

凡事懷有上帝的觀點

凡事懷有上帝的觀點

2002年9月14日,美國紐約州天氣和暖、陽光普照。當天,守望台基列聖經學校舉行第113屆畢業典禮,地點是在紐約州帕特森教育中心及耶和華見證人在該州的另外兩座大樓。有6521人自世界各地而來,出席這個典禮。應屆畢業生來自14個國家,在過去5個月受訓成為海外傳道員,畢業後會被派到19個國家服務。

凱里·巴伯是畢業典禮的主席。他今年97歲,是耶和華見證人中央長老團的成員。巴伯弟兄指出,基列學校成立至今差不多六十年,其間訓練了數以千計的人成為海外傳道員。他說:「傳道員受到進一步訓練,因此在海外傳道工作上取得驕人成績。這樣說絕不為過。全球有幾十萬謙卑人所以獻身給耶和華,以正確的方式崇拜他、事奉他,就是因為得到訓練有素的海外傳道員從旁協助。」

不少學員在到基列受訓之前,已經渴望擴大傳道職務。一對加拿大夫婦上了一年多的普通話班,希望向本國為數眾多的中國人傳道。另一對夫婦則自學阿爾巴尼亞語,後來更遷到阿爾巴尼亞去。由於該國對聖經感興趣的人越來越多,所以他們希望協助那裡的傳道工作。還有一些學員在到基列前,已遷往急需聖經導師的國家,如匈牙利、危地馬拉和多米尼加共和國。

應屆畢業生奉派到非洲、東歐、中美洲、南美洲及遠東各地服務。在出發之前,他們全都受到勉勵,以後不論做什麼事都要懷有上帝的觀點。

凡事懷有上帝的觀點

致歡迎辭後,巴伯弟兄介紹下一位講者,美國分部委員會成員馬克斯韋爾·勞埃德。勞埃德弟兄在「凡事懷有上帝的觀點」這個演講中,論述大衛和上帝的兒子耶穌所樹立的榜樣。(撒母耳記上24:6;26:11;路加福音22:42)他提醒學員,過去五個月的聖經深造課程,正是訓練他們以上帝的觀點考慮事情,並說:「你們在奉派的地區教人學習聖經時,會不會幫助他們用上帝的觀點去推理呢?」關於怎樣提出勸告,勞埃德弟兄給學員以下建議:「不要說:『依我來看,我認為這樣這樣。』反而應該讓對方知道上帝的觀點。這樣,你們在奉派的地區裡,就能給別人很大幫助。」

隨後的演講由中央長老團成員格里特·勒施發表,講題是「我與你同在」。勒施弟兄指出,耶和華曾多番對他的忠僕說:「我與你同在」。(創世記26:23,24;28:15;約書亞記1:5;耶利米書1:7,8)今天,我們只要繼續忠於耶和華,他就肯定與我們同在。勒施弟兄說:「你擔心很難找到聖經學生嗎?要記住,耶和華說過『我與你同在』。你憂慮會缺衣缺食嗎?耶和華說:『我決不離棄你,決不撇下你。』」(希伯來書13:5)勒施弟兄在演講的結尾提醒學員,在幫助人作基督徒的事上,耶穌也應許與他忠心的門徒同在。(馬太福音28:20

基列導師勞倫斯·鮑恩的演講主題是:「你能安然渡過如火的考驗嗎?」他指出在伊甸園引起的爭論,使所有希望專一愛戴耶和華的人不得不面對許多困難,有時考驗更如火灼人。他勸勉畢業生效法耶穌的榜樣:耶和華容許如火的試煉臨到耶穌身上,好使他在服從方面臻於完美。耶穌不單接受試煉,更全心仰賴耶和華,結果能安然渡過考驗。(希伯來書5:8,9)耶和華像一個煉金的人,能把火爐的熱度調得恰到好處,以除掉金子裡的雜質。然而,受過熬煉的信心能助人安然渡過考驗,遠勝於煉過的金子。為什麼呢?鮑恩弟兄說:「因為精煉過的信心承受得住任何壓力,能幫助我們『忍耐到底』。」(馬太福音24:13

另一位基列導師馬克·努瑪爾請聽眾思考一個問題:「你會贏得喜愛嗎?」演講主題採自撒母耳記上2:26,經文描述撒母耳說:「耶和華和人都越發喜愛他。」努瑪爾弟兄在非洲從事海外傳道工作超過十年。他在提出撒母耳的例子後,說:「同樣,你們忠心耿耿做上帝所委派的工作,上帝也會十分喜愛你們。他委派給你們的海外傳道工作是十分珍貴的。」接著,努瑪爾弟兄鼓勵畢業生,要視海外傳道工作為上帝託付給他們的神聖任務,因此履行任務時要懷有上帝的觀點。

受訓期間,每逢週末,基列學員有許多機會跟學校那一區的人談論聖經中「上帝威嚴偉大的事」。(使徒行傳2:11)他們也可以用十種不同的語言傳講這個聖經信息。基列學校另一位導師華萊士·利夫倫斯主持下一個環節,主題是:「『上帝威嚴偉大的事』推動人採取行動」。幾個學員接受訪問,講述一些跟主題有關的傳道經歷。利夫倫斯弟兄評論說:「五旬節那天,聖靈促使樓房上的人傳講『上帝威嚴偉大的事』。現今,上帝手下所有的忠僕也受到同一股聖靈所推動。」有些人甚至受到推動學習新語言,好向更多人作見證。

實用建議助人懷有上帝的觀點

聽過頭幾個演講後,在美國分部服務的加里·布魯和威廉·揚訪問了幾個來自不同分部的分部委員會成員。這些分部所在的國家或地區,現在都有海外傳道員在地區服務。講者也訪問了一對做了41年海外傳道員的夫婦。受訪者說:「要求少的海外傳道員,服務的日子通常較長。他們謹記自己到海外服務,是為了傳講好消息,幫助人認識耶和華。」

另一位中央長老團成員戴維·斯普萊恩發表最後一個演講,講題是:「你們要去的地方一點不遠!」這是什麼意思呢?46個畢業生不是奉派到環球各地嗎?斯普萊恩弟兄解釋說:「不管你們身處地球哪個角落,只要保持忠信,就總會留在上帝的家裡。」一點不錯,對所有忠信的基督徒來說,不管他們身在何方,都是在上帝的家,就是在上帝偉大的屬靈聖殿裡服務。這個聖殿在公元1世紀耶穌受浸那一刻正式開始運作。(希伯來書9:9)聽眾獲悉耶和華就在他地上的忠僕身邊,無不大感欣慰!耶穌在地上時,耶和華很關心他的情況;同樣,不論我們身在何方,耶和華也關心我們每一個人,留意我們為他所作的服務。所以,我們崇拜上帝的時候,總是跟耶和華、耶穌和弟兄姊妹在「一起」的。

接著,主席讀出來自世界各地的問候和宣布各畢業生獲委派的地區,畢業生代表也讀出感謝信,表達全體學員多麼賞識基列學校提供的訓練。然後主席勉勵這批新海外傳道員不斷行善,喜樂地事奉耶和華。最後典禮完滿結束。(腓立比書3:1

[第23頁的附欄]

本屆統計數字

畢業生原屬的國家總數:14個

畢業生服務的國家總數:19個

學員人數:46人

平均年齡:35歲

認識真理平均年數:17.2年

全時服務平均年數:13.7年

[第24頁的圖片]

守望台基列聖經學校第113屆畢業生合照

以下名字由前排開始,從左到右排列。

(1) Ligthart, M.; Hosoi, S.; Berktold, A.; Liem, C.; Aoki, J. (2) Baglyas, J.; Bouqué, S.; Bossi, A.; Alton, J.; Escobar, I.; Escobar, F. (3) Stoica, A.; Stoica, D.; Freimuth, S.; Karlsson, M.; LeBlanc, R. (4) Bianchi, R.; Bianchi, S.; Kaminski, L.; Joseph, L.; Paris, S.; LeBlanc, L. (5) Paris, M.; Skidmore, B.; Horton, J.; Horton, L.; Skidmore, G. (6) Liem, B.; Alton, G.; Quirici, E.; Langlois, M.; Steininger, S.; Aoki, H. (7) Langlois, J.; Steininger, M.; Bossi, F.; Kaminski, J.; Bouqué, J.; Ligthart, E.; Hosoi, K. (8) Baglyas, J.; Quirici, M.; Karlsson, L.; Freimuth, C.; Berktold, W.; Joseph, 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