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要培養堅忍的美德

要培養堅忍的美德

要培養堅忍的美德

「要穿上憐恤之情、……堅忍。」——歌羅西書3:12

1. 請舉出一個堅忍的榜樣。

雷吉斯住在法國西南部,1952年受浸成為耶和華見證人。有多年之久,他的妻子想盡辦法阻止他事奉耶和華。她刺穿丈夫汽車的輪胎,不讓丈夫參加聚會。有一次,她丈夫挨家逐戶傳道,她竟然尾隨在後。丈夫向人談論王國的好消息,她就肆意譏笑。雖然雷吉斯的妻子不斷反對他,他仍舊堅忍不拔。他真是所有基督徒的好榜樣,因為耶和華要求崇拜他的人都要以堅忍待人。

2.在希臘語,「堅忍」這個詞的字面意思是什麼?這個詞有什麼含義?

2 在希臘語,「堅忍」的字面意思是「長久的靈」。《新世界譯本》9次把這個詞譯做「堅忍」,3次譯做「耐心」,2次譯做「忍耐」。在希伯來語和希臘語,譯做「堅忍」的詞都有耐心、忍耐、不輕易發怒的含義。

3.基督徒對堅忍的看法,跟公元1世紀的希臘人有什麼不同?

3 公元1世紀的希臘人並不認為堅忍是美德。斯多葛派的哲學家從沒有用過堅忍這個詞。據聖經學者威廉·巴克利說,堅忍「其實跟希臘人認為是美德的事背道而馳」。希臘人認為「不容忍任何侮辱或傷害」是一種美德。巴克利說:「在希臘人看來,不顧一切地復仇的才是偉人。在基督徒看來,偉人就算有能力報復,也不屑這樣做。」希臘人也許認為堅忍是軟弱的標誌,上帝的看法卻截然不同。「上帝怎樣愚蠢也比人有智慧,上帝怎樣軟弱也比人堅強。」——哥林多前書1:25

基督是堅忍的典範

4,5.耶穌怎樣保持堅忍,樹立典範?

4 在堅忍方面,基督耶穌是僅次於耶和華的典範。耶穌雖然飽受壓迫,仍舊克制自持,實在叫人驚嘆。聖經預言耶穌的態度,說:「他被人苛待,一直甘願受苦,並不開口。他像綿羊被人牽去宰殺;母羊怎樣在剪毛人面前無聲,他也怎樣不開口。」——以賽亞書53:7

5 耶穌在地上傳道期間,自始至終顯出難能可貴的忍耐。他被敵人惡意刁難,被反對他的人百般侮辱,還是堅忍。(馬太福音22:15-46;彼得前書2:23)雖然門徒屢次爭論誰最重要,耶穌仍舊耐心地開導他們。(馬可福音9:33-37;10:35-45;路加福音22:24-27)在耶穌被人出賣的晚上,他吩咐門徒「切切守望」,但彼得和約翰竟然睡著了。當時耶穌的態度多麼克制,實在可敬可佩!——馬太福音26:36-41

6.耶穌的堅忍對保羅有什麼益處?我們從這件事學到什麼?

6 耶穌死而復生以後,繼續保持堅忍。使徒保羅對這件事的感觸特別深,因為他從前大力迫害基督徒,耶穌卻對他網開一面。保羅說:「基督耶穌到世上來是要拯救罪人。這句話是可信的,值得完全接納。在罪人當中,我是罪魁。可是,我這個罪魁所以得蒙慈悲,就是要讓基督耶穌可以藉著我,顯示他極大的堅忍,使我成為將來信靠他而得永生的人的先例。」(提摩太前書1:15,16)無論我們以往做過什麼事,只要我們信靠耶穌,他就以堅忍待我們。當然,他也要求我們「行事跟悔改的心相符」。(使徒行傳26:20;羅馬書2:4)基督向小亞細亞行省七群會眾發出的信息表明,他雖然以堅忍待人,卻要求人進步。——啟示錄2,3章

聖靈的果實

7.堅忍跟聖靈有什麼關係?

7 加拉太書第5章,保羅把順應肉體的行為和聖靈的果實互相對比。(加拉太書5:19-23)堅忍是耶和華的屬性之一,所以是源於他的,是他的靈所產生的果實。(出埃及記34:6,7)在保羅舉出的聖靈果實當中,堅忍是第四種,跟「愛心、喜樂、和平、……仁慈、良善、信心、溫和、自制」並列。(加拉太書5:22,23)因此,上帝的僕人顯出敬虔的堅忍,是由於受聖靈影響的緣故。

8.我們要培養堅忍等聖靈果實,就要怎樣做?

8 但這不是說耶和華把聖靈強加於人,我們必須甘願受他的靈指引才行。(哥林多後書3:17;以弗所書4:30)我們凡事都培養聖靈的果實,就是讓上帝的靈作用在我們的生活上了。保羅列舉順應肉體的行為和聖靈的果實之後說:「我們如果順著聖靈而活,就該同樣順著聖靈繼續規規矩矩。不要受迷惑了,上帝是不可蔑視的。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順應肉體撒種的,必從肉體收朽壞;順應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加拉太書5:25;6:7,8)我們要養成堅忍的特質,就得同時培養聖靈的其他果實。

愛是長久忍耐的

9.保羅可能為了什麼原因對哥林多人說,愛是長久忍耐的?

9 保羅說,愛是長久忍耐的。(哥林多前書13:4)他的話表明,堅忍跟愛有特別密切的關係。聖經學者艾伯特·巴恩斯認為,保羅特別強調這一點,是由於哥林多會眾的基督徒彼此不和。(哥林多前書1:11,12)巴恩斯指出:「這裡所用的詞語[長久忍耐],跟急躁 相反,也跟激動的言詞思想和暴躁易怒對立。人如果有這個詞所表示的心態,哪怕受到壓迫,遇到挑釁,仍能長期忍受。」愛心和堅忍仍然大大有助於基督徒會眾保持和睦。

10.(甲)我們有愛心,就會怎樣保持堅忍?在這方面,使徒保羅提出什麼勸告?(乙)對於上帝的堅忍和仁慈,一位聖經學者有什麼評論?(參看腳注。)

10 「愛是長久忍耐、和藹仁慈的。愛……不求自己的利益,不輕易動怒。」(哥林多前書13:4,5)因此,我們有愛心,就會在許多方面保持堅忍。 *我們有愛心,就能耐心地彼此包容,謹記沒有人是十全十美的,人人都有過錯和弱點。我們有愛心,就會體恤人,寬恕人。使徒保羅勸我們行事「要滿心謙卑、溫和、堅忍,用愛心彼此包容,用和平維繫團結,竭力持守聖靈所賜的合一」。——以弗所書4:1-3

11.基督徒共處共事,為什麼特別要保持堅忍?

11 基督徒共處共事,不論在會眾、伯特利之家、海外傳道員之家裡,還是參加建築工程或訓練班的時候,大家都保持堅忍,就能促進和睦快樂。大家也許性格品味不同,教養禮節各異,甚或衛生標準也有差別,偶然有矛盾是難免的。有時候,家人之間也有摩擦。不輕易發怒的確十分重要。(箴言14:29;15:18;19:11)人人都需要保持堅忍,表現耐心,盼望情況好轉。——羅馬書15:1-6

堅忍助人熬過逆境

12.在逆境之下,保持堅忍為什麼十分重要?

12 我們遭遇逆境,也許看來沒完沒了,或沒有什麼方法能迅速解決問題。但是,我們保持堅忍,就能熬過逆境。本文起頭提的雷吉斯就是個好例子。有許多年,他的妻子一直反對他事奉耶和華。後來有一天,妻子含淚對他說:「我知道你信的是真理。請幫助我學習聖經。」最後他的妻子受浸成為耶和華見證人。雷吉斯說:「由此可見,耶和華賜福給我,讓我多年來的奮鬥和堅忍結出成果。」他的堅忍終於帶來了獎賞。

13.什麼特質令保羅能抵受迫害?他的榜樣可以怎樣幫助我們熬過考驗?

13 在公元1世紀,使徒保羅是堅忍的好榜樣。(哥林多後書6:3-10;提摩太前書1:16)保羅死前不久,勸勉年輕的夥伴提摩太,坦言所有基督徒都會遇到考驗。保羅以自己為例,指出提摩太要保持堅忍,就得培養一些基本的基督徒特質。他寫道:「你卻緊緊跟隨了我的教導、生活方式、目標、信心、堅忍、愛心、忍耐,像我一樣遭受迫害苦楚,就是我在安提阿、以哥念、路司得所經歷的那種禍患和迫害。不過,主救我脫離了這一切。其實,凡立志追隨基督耶穌過敬虔生活的,都要受迫害。」(提摩太後書3:10-12;使徒行傳13:49-51;14:19-22)我們要熬過考驗,就得有信心、愛心和堅忍。

要穿上堅忍

14.保羅把堅忍等敬虔特質比作什麼?他怎樣勸勉歌羅西的基督徒?

14 使徒保羅把堅忍和其他敬虔的特質比作衣服。基督徒脫去了「舊品格」的各種惡行之後,就該穿上新衣服。(歌羅西書3:5-10)保羅說:「你們既然是上帝所揀選的人,是聖潔蒙愛的,就要穿上憐恤之情、仁慈、謙卑、溫和、堅忍。無論誰有理由對人不滿,都要繼續彼此包容,彼此甘心寬恕。耶和華怎樣甘心寬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甘心寬恕人。除了這一切之外,還要穿上愛,因為愛能完美地維繫團結。」——歌羅西書3:12-14

15.基督徒「穿上」堅忍和其他敬虔的特質,有什麼好處?

15 會眾的成員「穿上」憐恤、仁慈、謙卑、溫和、堅忍、愛心,就能解決問題,同心同德,為耶和華服務。基督徒監督尤其要保持堅忍。他們有時不得不責備基督徒同工,但責備也有不同的方法。保羅在寫給提摩太的信裡,說明什麼是最好的態度:「[要]懷著極大的堅忍,發揮教導的藝術,責備人,訓斥人,勸勉人。」(提摩太後書4:2)監督對待耶和華的羊,總要 堅忍、柔和,顧及羊群的尊嚴。——馬太福音7:12;11:28;使徒行傳20:28,29;羅馬書12:10

「以堅忍待所有人」

16.我們「以堅忍待所有人」,可能有什麼結果?

16 既然耶和華對人類保持堅忍,我們就有義務要「以堅忍待所有人」。(帖撒羅尼迦前書5:14)即使我們的家人、鄰居、同事、同學不是耶和華見證人,我們也要對他們保持忍耐。很多耶和華見證人飽受同事、同學冷嘲熱諷或猛烈反對,有時甚至要忍受許多年,最後卻得以克服別人的偏見。(歌羅西書4:5,6)使徒彼得說:「你們在列國中,要品行端正,這樣,別人不管在什麼事上抨擊你們是作惡的,也能親眼看見你們的好行為,結果在上帝鑑察的日子榮耀上帝。」——彼得前書2:12

17.我們可以怎樣效法耶和華的愛心和堅忍?為什麼我們應該這樣做?

17 耶和華保持堅忍,結果有千千萬萬人得救。(彼得後書3:9,15)我們效法耶和華的愛心和堅忍,就會耐心地繼續宣揚上帝王國的好消息,教導人順從基督的統治。(馬太福音28:18-20;馬可福音13:10)耶和華定意要導人悔改,我們要是停止傳道,就等於不讓上帝堅忍下去,對他的旨意視而不見了。——羅馬書2:4

18.保羅為歌羅西人禱告,祈求什麼事?

18 保羅寫信給小亞細亞行省歌羅西城的基督徒,說:「所以,我們從聽見的那天起,就不住地為你們禱告,求上帝使你們對他的旨意充滿確切的知識,充滿智慧和屬靈的悟性。這樣,你們行事為人,就能對得住耶和華,凡事叫他喜悅,在各樣善行上不斷結出果實,不斷增加對上帝的確切知識,憑著十足的力量,按照他榮耀的大能,大得力量,凡事忍耐,懷著喜樂而堅忍。」——歌羅西書1:9-11

19,20.(甲)我們怎樣避免因耶和華保持堅忍而不耐煩?(乙)我們保持堅忍有什麼益處?

19 耶和華的旨意是要「各種各樣的人都可以得救,確切認識真理」。(提摩太前書2:4)我們只要「對他的旨意充滿確切的知識」,就不會因上帝堅忍而不耐煩。相反,我們會「在各樣善行上不斷結出果實」,尤其是努力宣揚「這王國的好消息」。(馬太福音24:14)只要我們忠心行善,不斷傳道,耶和華必定賜給我們「十足的力量」,使我們「凡事忍耐,懷著喜樂而堅忍」。這樣,我們「行事為人,就能對得住耶和華」。我們知道自己「凡事叫他喜悅」,就能夠心安理得了。

20 耶和華保持堅忍,的確是明智之舉。願我們對這一點都深信不疑。全靠上帝堅忍,我們才能得生命,那些聽我們傳道施教的人才有機會得救。(提摩太前書4:16)我們努力培養聖靈的果實,顯出愛心、仁慈、良善、溫和、自制等美德,就能夠喜樂地保持堅忍。我們會跟家人和會眾的弟兄姊妹相處得更好,也對同事或同學更有耐心。我們堅忍是有目標的,就是要幫助犯過的人得救,也為堅忍的上帝耶和華增光。

[腳注]

^ 10段 保羅說:「愛是長久忍耐、和藹仁慈的。」論到這句話,聖經學者戈登·菲說:「在保羅的神學裡,這兩個字眼[長久忍耐、和藹仁慈]代表上帝對人類的兩種態度(參看羅2:4)。一方面,上帝沒有因人的反叛而降怒,表明他懷著愛心保持忍耐;另一方面,他對人萬般憐憫,盡顯仁慈。因此保羅形容愛心的時候,首先提到上帝這兩種特質。上帝通過基督,顯示自己對該受懲罰的人既忍耐,又仁慈。」

你知道答案嗎?

• 基督怎樣是堅忍的典範?

• 什麼可以幫助我們培養堅忍的美德?

• 堅忍對家庭、基督徒群體和長老有什麼好處?

• 我們保持堅忍,對己對人有什麼益處?

[研讀問題]

[第15頁的圖片]

耶穌即使受著很大壓力,對門徒仍然很有耐心

[第16頁的圖片]

聖經勸基督徒監督要樹立榜樣,以堅忍待弟兄

[第17頁的圖片]

我們效法耶和華的愛心和堅忍,就會繼續宣揚好消息

[第18頁的圖片]

保羅求上帝使基督徒「懷著喜樂而堅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