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讀者來函

讀者來函

讀者來函

列王紀上8:8說,抬約櫃用的槓子從聖所可以看見。到底槓子是怎樣擺放的呢?

耶和華在曠野把造聖幕的模式指示摩西,聖幕的主要陳設是約櫃。這個包金的櫃是長方形的,裡面放著寫上律法的約版和其他東西。約櫃放在至聖所(內室)裡。櫃蓋上有兩個張開翅膀的金基路伯天使像。櫃身兩邊有環,可以把槓子穿進去,用來抬櫃。槓子用金合歡木做,包上金。按理說來,槓子該穿過櫃環,靠在櫃旁。約櫃放在聖幕的至聖所裡,正面朝東,槓子的兩端就自然向著南北。後來,在所羅門所建的聖殿裡,約櫃也是這樣擺放的。——出埃及記25:10-22;37:4-9;40:17-21 *

有一幅帷幔把至聖所和聖所(外室)隔開。祭司在聖所裡供職,看不見至聖所,也看不見代表上帝臨在的約櫃。(希伯來書9:1-7)但令人奇怪的是,列王紀上8:8說:「槓子很長,所以從內室前面的聖所可以看見槓頭,但從外面就看不見。」歷代志下5:9也這樣說。到底聖所裡的人怎樣看見槓子呢?

有些人認為槓子觸及帷幔,人看見的是隆起來的部分。可是,槓子的兩端如果向著南北,與帷幔平行,就不可能碰到帷幔。(民數記3:38)較合理的解釋是,帷幔和聖殿牆壁之間有一道縫隙,或者大祭司進入至聖所的時候,人可能瞥見槓子。但由於帷幔擋住了視線,人不可能看見約櫃,充其量只能從縫隙看見槓子的兩端。儘管這個解釋比較合理,我們卻不該妄下結論。

關於聖所,有許多細節我們到現在還不清楚。使徒保羅在希伯來書提及聖幕的一些細節,然後說:「關於這一切,現在不能一一細說。」(希伯來書9:5)將來,忠心的摩西、亞倫、比撒列和其他熟悉聖幕模式和效用的人復活時,我們就有機會從他們那裡得知叫人振奮的真相。——出埃及記36:1

[腳注]

^ 3段 約櫃放在聖幕,槓子要留在櫃環內,不可抽出來作別的用途。人既然不可觸摸約櫃,如果槓子不是留在櫃環內,人每次搬運約櫃,就得用手扶著櫃身,才能把槓子穿進環內。民數記4:6說「把槓子穿進去」,可能是指人把槓子排齊,以便把沉重的約櫃抬到另一個安營的地方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