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義人必然得福

義人必然得福

義人必然得福

詩篇執筆者大衛年老的時候說:「我從前年輕,現在年老,從未見過義人完全被棄,也未見過他的子孫討飯。」(詩篇37:25)耶和華上帝深愛義人,對他們關懷備至。上帝在他的話語聖經裡,勸勉真心敬拜他的人要追求正義。——西番雅書2:3

正義就是符合上帝的善惡標準。聖經的箴言第10章鼓勵我們努力符合上帝的旨意,指出這樣做會帶來豐富的屬靈福分。這些福分包括充足的靈糧、令人心滿意足的工作,以及跟上帝和人有好關係。現在就讓我們看看箴言10:1-14

為什麼我們理應做對的事

我們在10章的開頭讀到:「所羅門的箴言。」這句話清楚說明箴言接著的經文由誰執筆。古以色列的所羅門王指出,我們為什麼理應做對的事:「智慧之子叫父親歡喜,愚昧之子使母親悲傷。」——箴言10:1

兒女不再敬拜永活的真神,父母多麼悲傷呢!睿智的所羅門王特別指出母親的悲傷,也許暗示母親比父親更傷心。杜麗絲 *的情形正是這樣。她憶述說:「我們的兒子在21歲的時候離開真理,我的丈夫范朗和我都很傷心。可是,我比范朗哀傷得多。事隔12年,我仍然感到傷痛。」

父親會不會快樂,母親會不會傷心,往往視乎兒女怎樣做人。願我們行事明智,使父母歡喜。最重要的是,我們應該使天父耶和華的心歡喜。

義人必得飽足

所羅門王說:「邪惡人的財寶無益,正義卻能救人免死。」箴言10:2)真基督徒生活在終結時期的尾聲,以上的話對他們尤其寶貴。(但以理書12:4)這個不敬虔的世界很快就會滅亡。人視為保障的東西,例如財物和軍備等,都不能保護人渡過將臨的「大患難」。(啟示錄7:9,10,13,14)只有「正直的人才能在地上安居,無過的人才能在地上存留」。(箴言2:21)既然這樣,願我們都「不斷先追求王國和[上帝]的正義」。——馬太福音6:33

耶和華的僕人不用等到應許的新世界來臨,就已經能享有上帝所賜的福分。「耶和華不讓義人捱餓,卻把惡人貪求之物推開。」箴言10:3)耶和華通過「忠信睿智的奴隸」供應豐富的靈糧。(馬太福音24:45)義人大有理由「因內心快樂而歡呼」。(以賽亞書65:14)他喜愛知識,樂於搜求屬靈的珍寶。惡人卻得不到這種快樂。

勤奮工作使人富足

義人也在另一方面得福。「手懶的,必然貧寒;手勤的,卻要富足。明智之子在夏天存糧,可恥之徒在收割時沉睡。」——箴言10:4,5

君王對收割工人所說的話特別有意思。收割時節絕不是躲懶的時候。工人要長時間辛勤工作。收割莊稼,實在刻不容緩。

耶穌說的收割,不是收割穀物,而是收割人。耶穌告訴門徒:「莊稼的確很多,工人實在太少。所以,你們要懇求莊稼的主人[耶和華上帝],差工人出去收割他的莊稼。」(馬太福音9:35-38)2000年的耶穌受難紀念聚會有超過1400萬人參加。出席人數是耶和華見證人的兩倍有多。因此,誰會否認「田地……已經發白了,可以收割莊稼」呢?(約翰福音4:35)真心敬拜上帝的人除了禱告求主人差遣更多工人,還全力教導人成為基督徒。(馬太福音28:19,20)耶和華大大賜福給他們!在2000服務年度,有超過28萬人受浸。這些人也努力教導人學習聖經。在這個收割時節,願我們竭盡全力教導人成為基督徒,得嘗箇中的喜樂和滿足!

「祝福臨到義人的頭上」

所羅門繼續說:「祝福臨到義人的頭上,暴戾藏在惡人的口裡。」——箴言10:6

心地純潔正義的人清楚顯出正義的言行。他的言行仁慈積極,令人鼓舞。其他人樂於跟他來往。這樣的人深得別人尊重,人家都祝福稱讚他。

惡人卻心懷惡意,存心害人。他可能滿口甜言,心裡卻隱藏「暴戾」,最終用暴力或惡言攻擊人。(馬太福音12:34,35)這節經文的下半句也可以翻做「強暴遮蓋惡人的口」。(箴言10:6,新譯本)這顯示惡人敵視人,人家就往往還以顏色,彷彿遮蓋他的口一般,使他沉默下來。這樣的人還會得到別人的祝福或稱讚嗎?

所羅門王說:「義人的美譽必受懷念祝福,惡人的臭名卻要腐朽湮沒。」箴言10:7)義人受人懷念,最重要的是,耶和華上帝必不忘記他。耶穌由於忠心至死,「他所得的名分比天使所得的更優勝」。(希伯來書1:3,4)基督教時代前的忠僕,受今天的真基督徒懷念效法。(希伯來書12:1,2)這跟惡人多麼不同,惡人的名字會遺臭萬年!不錯,「選擇巨財不如選擇美名,獲得金銀不及贏得喜愛」。(箴言22:1)願我們在耶和華和基督徒同工心中建立好名聲。

「行事忠義的,路途安穩」

所羅門指出智愚之別,說:「心存智慧的,接受誡命;嘴裡愚妄的,被人踐踏。」箴言10:8)智慧人深知,「人行走也無法確定該走的方向」。(耶利米書10:23)他承認自己需要尋求耶和華的指引,樂於遵照上帝的誡命而行。嘴裡愚妄的人卻漠視這個基本事實。他口沒遮攔,自取滅亡。

義人滿心安穩,惡人卻滿途荊棘。「行事忠義的,路途安穩;道路歪邪的,行徑敗露。暗使眼色的,令人痛苦;嘴裡愚妄的,被人踐踏。」——箴言10:9,10

忠義的人,凡事誠實,深得別人的尊重和信任。人賞識誠實的雇員,常常委以重任。即使人浮於事,他也不愁失業,因為他有誠實的名聲。還有,誠實有助家庭氣氛保持愉快融洽、和睦安寧。(詩篇34:13,14)他跟家人享有安寧穩定的關係。人行事忠義,就會有安穩的生活和人際關係。

人為求私利,行事不誠實,處境就大為不同。騙子為了隱瞞事實而言行歪邪。(箴言6:12-14)他暗使眼色,存心騙人,使受害的人痛苦不堪。可是,他歪邪的行徑遲早會給人揭發出來。使徒保羅寫道:「有些人的罪是有目共睹的,自然導致定罪,但有些人的罪到後來才顯露出來。同樣,好行為也是有目共睹的;就算不是有目共睹,也不能隱藏下去。」(提摩太前書5:24,25)不論他欺騙的對象是父母、密友、配偶,還是泛泛之交,他的不誠實最終會被揭發出來。誰會再信任一個毫無誠信的人呢?

「義人的口是生命之泉」

所羅門說:「義人的口是生命之泉,惡人的口卻掩藏暴戾。」箴言10:11)人的話可以醫人,也可以傷人;能令人心曠神怡,也可使人心灰意懶。

關於人說話背後的動機,所羅門王說:「恨能挑起種種紛爭,愛能遮掩一切過犯。」箴言10:12)仇恨在人類社會引起種種衝突紛爭。愛耶和華的人務要從他們的生活上根除仇恨。他們怎樣才能做到這點呢?要用愛心取代仇恨。「愛能遮蓋許多罪。」(彼得前書4:8)愛「凡事包容」的字面意思是,愛「遮蓋一切」。(哥林多前書13:7,王國行間對照譯本)基於上帝原則的愛心不會要求不完美的人十全十美。別人的過失,只要不涉及嚴重的罪行,有愛心的人就不會斤斤計較,到處張揚。在傳道的時候,在工作地方或學校裡,即使別人對我們不好,愛心也能包容。

睿智的所羅門王繼續說:「有悟性的人,嘴裡有智慧;心中不智的,背上受杖打。」箴言10:13)有悟性的人按智慧行事。他的嘴鼓勵人行走正義之道。他和聽從他的人都不用別人強迫才做對的事,彷彿要人用杖責打他們。

「珍藏知識」

我們的話該像湧出智慧的急流,千萬不要湧出無知的瑣事。但我們怎樣才能口出良言呢?(箴言18:4)所羅門答道:「有智慧的人珍藏知識,愚蠢人的口速致敗亡。」——箴言10:14

首先,我們的思想要充滿強化靈性的知識。這種知識只有一個來源。使徒保羅說:「聖經全都是上帝用聖靈啟示的,對於教導、責備、糾正、按正義施行管教,盡都有益,叫敬神的人可以完全勝任,裝備齊全,做各樣的善工。」(提摩太後書3:16,17)我們要珍視知識,深入鑽研上帝的話語,就像搜求隱藏的寶藏。這樣鑽研聖經趣味盎然,使人心滿意足!

我們的心受聖經的知識打動,我們的口才能說出智慧的言詞。耶穌告訴他的聽眾說:「良善的人心裡積存良善,就發出良善;邪惡的人積存邪惡,就發出邪惡。因為人心裡充滿什麼,他的口就說出什麼。」(路加福音6:45)因此,我們要習以為常沉思自己所學的事。我們研讀和沉思聖經確實要付出努力,但學習聖經使我們的靈性多麼富足!任何人都不該口出胡言,自招敗亡。

不錯,有智慧的人做上帝視為對的事,而且對其他人有良好影響。他得享豐富的靈糧,多做主的工作,獲得豐盛的成果。(哥林多前書15:58)他為人忠義,路途安穩,受上帝悅納。義人的確享有許多福分。願我們都追求正義,在生活上符合上帝的善惡標準。

[腳注]

^ 6段 不是真名。

[第25頁的圖片]

誠實促進家庭幸福

[第26頁的圖片]

「有智慧的人珍藏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