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四福音——爭議連連

四福音——爭議連連

四福音——爭議連連

四福音裡關於耶穌誕生的記載是真事嗎?

耶穌確曾發表過「登山寶訓」嗎?

耶穌真的已從死裡復活嗎?

耶穌果真說過:「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嗎?——約翰福音14:6

諸如此類的問題曾由約莫八十位學者在耶穌專題研討會中討論過。自從1985年以來,這個研討會每年舉行兩次。參與的學者以一種異乎尋常的方法回答這類問題。他們投票表決耶穌在四福音裡所說的每一句話。他們用有色的小球投票,紅色小球表示他們認為這句話的確是耶穌說的;粉紅色小球表示這句話跟耶穌可能說過的話相差不遠;灰色小球表示這句話的見解近似耶穌的主張,但不是耶穌說的;黑色小球則表示這句話根本不是出於耶穌,而是採自耶穌以後的傳統主張。

參與耶穌專題研討會的學者按照這個方法,對本文開頭提出的四個問題都完全予以否定。事實上,耶穌在四福音裡所說的話,有百分之82被他們投以黑色小球。據他們聲稱,四福音以及其他記載論及耶穌的事件,只有百分之16看來是真實的。

這類批評四福音的話並不是新事。兩個多世紀之前,德國漢堡東方語言學教授赫爾曼·賴馬魯斯寫了一卷長達1400頁的手稿抨擊四福音。賴馬魯斯死後,這份手稿在1774年付梓成書。他在書中表示,他對四福音的歷史記載是否真確極度懷疑。他根據語文分析,連同四福音裡關於耶穌生平的若干表面矛盾,作出這些結論。自那時起,批評聖經的人時常表示懷疑四福音的記載是否真實可靠;這些懷疑大大削弱了大眾對四福音的信心。

這類學者有個共通的特點,他們都認為四福音只是人所杜撰、流傳至今的宗教故事。這些疑團滿腹的學者最常提出的問題是:四福音的執筆者是否受信仰所影響,以致把事實真相加以渲染呢?早期基督教社區的政治情勢有沒有促使他們杜撰耶穌的事跡?四福音的哪些部分可能是實情而不是編造出來的呢?

自小在無神主義或現世主義社會長大的人認為,聖經——包括四福音的記載——是一本充滿傳說和神話的書。另一些人則由於各基督教會的歷史充滿血腥、欺壓、不和、醜行而大感震驚。這些人認為,他們根本沒有必要留意被基督教會奉為聖典的書。他們覺得,既然聖經產生了這麼偽善的宗教,這本書必然只是虛構的傳說而已。

你 對這件事有什麼想法?即使有些學者質疑四福音是否符合歷史,你應當讓他們的見解在你心裡挑起類似的懷疑嗎?每逢你聽到有人說四福音的執筆者捏造事實,你應當讓這些聲稱動搖你對四福音的信心嗎?基督教會的醜惡記錄,應當使你懷疑四福音是否值得相信嗎?我們鼓勵你仔細查考一下事實。

[第4頁的圖片]

四福音的記載是傳說還是真事?

[鳴謝]

Jesus Walking on the Sea /The Doré Bible Illustrations/ Dover Publications

[第3頁的圖片鳴謝]

Background, pages 3-5 and 8: Courtesy of the Freer Gallery of Art,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Washington, 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