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為什麼有些科學家相信上帝存在

為什麼有些科學家相信上帝存在

為什麼有些科學家相信上帝存在

科學不斷為我們揭開奧秘,讓人更深入了解這個宇宙和我們這顆行星上的無限生機。可是,不論是科學家,還是科學的門外漢,依然要面對以下的根本問題:宇宙如何形成?有什麼東西在宇宙形成之前已經存在?為什麼宇宙看來明顯是為了孕育生命而設計的?生命如何在地球這個地方出現?

這些疑問科學仍然未能解答。有些人懷疑科學永遠也解答不了。於是,許多人不得不重新檢討一下自己的看法和信念。現在讓我們考慮引發科學家思量造物主存在的其中三個疑問。

結構精密的宇宙能碰巧產生嗎

一個關乎我們這個結構精密的宇宙的大問題是:為什麼宇宙會有一套恆久不變的物理法則和自然常態,而且這些法則和常態如此完美精確,彷彿是為了我們這顆行星和其中的生命刻意安排似的?

宇宙的結構嚴謹細密,這到底有什麼意思?例如,請想一想強弱恰到好處的四種基本物理力:電磁力、引力、強核力、弱核力。 *這四種力影響到宇宙中的每一件東西,力與力之間處於固定而平衡的狀態,這種狀態如果稍為改變,就足以令宇宙全無生機。

對許多擁有理性頭腦的人來說,這種現象所以存在,不能夠用簡單一句碰巧而成就能說服別人接受。約翰·波爾金霍恩是一位物理學家,曾在劍橋大學任職。他斷定:「當你發覺各種自然法則相互間必須配合得天衣無縫,我們現在所見的宇宙才能存在,你心裡無疑會這樣想:宇宙不是碰巧而成的,背後必然隱藏著某個目的。」

澳大利亞物理學家保羅·戴維斯也提出一個類似的想法,他說:「對於上帝的存在,有一位非人的創始者等觀念,不少科學家僅是嗤之以鼻,一笑置之。我本人並不贊成他們這種輕蔑的態度。……我無法相信,人類在這個宇宙的存在,只是由於命運或天意弄人,……或者只是宇宙戲劇性的突發事情偶然產生罷了。」

複雜無比

今天科學家大感困惑的另一個難題是,我們四周的世界異常複雜。依常理推斷,事物越複雜,就越難碰巧而成。請考慮以下的例子。

遺傳基因是構成生命的基本成分。產生遺傳基因的過程牽涉無數的化學反應,而這些化學反應都必須精確無誤地進行。大約30年前,美國猶他州大學的弗蘭克·索爾茲伯里博士計算過,構成生命最基本的遺傳基因分子如果要自然形成,可能性究竟有多高。結果顯示可能性極低,從數學角度來說等同不可能。 *

生物中的某些複雜部分如果沒有其他複雜部分互相配合,就發揮不出任何功用,由此可見生命其實極為複雜。讓我們看看生物繁殖的例子。

根據進化論,生物不斷繁殖,也不斷變得越來越複雜。不過到了某個階段,許多品種的雌性必須發展出生殖細胞,而且能夠跟雄性的生殖細胞結合,成為受精卵。為了使下一代得到適當數目的染色體,父母雙方的生殖細胞都要進行一種叫做減數分裂的奇妙過程,令父母雙方的細胞只剩下正常數目的一半染色體,確保下一代不會得到過多染色體。

事實上,其他品種的生物都需要經過這種步驟。那麼,每一個品種的「始祖母親」怎樣能夠跟同一品種,而且完全發展成熟的「始祖父親」,進行交配,繁殖下一代呢?父母雙方為什麼突然懂得把生殖細胞中的染色體數目減半,因而生下同時具備父母若干特徵的健康後代呢?如果這些重要的生殖功能是逐漸進化而成的,那麼,在這種功能還未進化至成熟階段時,各種各樣的雌雄生物如何生存下來呢?

只是單看一個品種,雌雄生物互相依賴而產生後代的機能由碰巧產生的可能性,實在是小得無法計量。一種又一種生物都碰巧擁有這種機能,實在叫人難以解釋。如此複雜的事物,進化理論解釋得了嗎?一個既精細又環環緊扣的系統,怎能隨意、漫無目的、碰巧地產生?生物所蘊含的許許多多特質,都充分反映出遠見和計劃,證明背後必然有一個高智慧的統籌者。

許多學者都歸納出同樣結論。例如數學家威廉·堅布斯基寫道:「從自然界觀察到的各種事物,可以看出高智慧的設計……只有是出自智者手筆,才足以解釋這現象。」分子生物化學家邁克爾·貝赫把證據歸納後說:「你可以做一個相信達爾文進化論的好天主教徒,但生物化學卻使人越來越難成為既相信進化論又思想謹慎的科學家。」

化石記錄否定了進化論

第三個使某些科學家大惑不解的疑團跟化石記錄有關。如果進化過程真的延續了億萬年,我們理應能夠在各大類生物之間,找到大量互相關聯的過渡期生物。自達爾文時代以來出土的化石數目,可說是恆河沙數,可是結果卻令支持進化論的人大失所望。失落未見的環節依舊失落未見!

因此,許多科學家斷定,支持進化論的證據實在太薄弱,太自相矛盾了,根本不足以證明生命是由進化而來的。航天工程師盧瑟·薩瑟蘭在其著作《達爾文之謎》一書中寫道:「科學證據顯示,每逢有不同品種首次在地球上出現,不論小至單細胞生物,大至人類,都是一出現就已經是完整的,其中的器官和組織都是完整而且功能齊全。這樣的事實使我們不得不提出以下的推論:當生命在地球上首次出現之前,某種智慧已經存在。」

另一方面,化石記錄卻跟聖經創世記中各大類生物出現的先後次序非常吻合。在美國俄勒岡州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的物理化學家唐納德·奇蒂克評論說:「假如你直接察看化石記錄,就會同意創世記所說,動物都是各從其類地繁殖的,並沒有由一種生物變成另一種生物。現在所掌握的證據,跟達爾文時代所掌握的一樣,都與創世記記載的直接創造互相吻合。動植物不斷各從其類地繁殖。事實上,古生物學(化石研究)和達爾文進化論的分歧實在太大了。因此,有些科學家開始相信,那些失落的環節是永遠也找不到的。」

面對證據

對於那些不肯接受支持造物主的證據的人來說,以上的例子不過是教他們大惑不解的眾多問題的冰山一角而已。有些科學家發覺,否定上帝的立場,其實並不是源自堅實的證據和細心的推理,而是源自一廂情願的假設和猜想。

所以,當天文學家艾倫·桑德奇一生投入科研,成就果實纍纍之後,他說:「我致力研究的科學帶我達到這樣的結論:大自然的複雜程度超過了科學所能解釋的地步,只有向超自然的領域探索,我才能明白生物存在的奧秘。」

[腳注]

^ 6段 關於這四種物理力,請參看耶和華見證人出版的《有一位關心人的造物主嗎?》第二章

^ 11段 他假設有一萬億億(1後面有20個0)個星球「慷慨」地容許這種分子在40億年的歲月中憑自然化學反應而產生。這產生一個遺傳基因分子的可能性有多大呢?他推斷是10415分之1!

[第6頁的附欄]

科學家大惑不解

▪ 為什麼四種基本物理力之間能保持這麼微妙的平衡,叫整個宇宙和所有生物得以存在?

▪ 生物的結構這麼複雜,實在令人嘆為觀止。生物究竟是怎樣產生的呢?

▪ 為什麼在化石裡找不到進化期間的過渡生物?各類物種之間的失落環節,也就是過渡物種的證據,為什麼還沒出現?

[第8頁的附欄]

純屬巧合?

最近,《國家地理雜誌》刊登了一幀溫馨感人的封面照片,描述母親與嬰兒之間的親密聯繫,後來有讀者來信,說:「封面上母親與嬰兒的照片,真是個傑作。這麼可愛的嬰兒,在九個月以前只是針頭般大的受精卵。我實在無法理解,為什麼看到這個寶寶之後,還會有人認為他在這九個月裡的奇妙生長,只是由盲目機遇所產生的。」

很多人都同意上述觀點。前核子物理學教授格拉爾德·史勞德也是一位作家,他曾把宇宙形成和生命起源是碰巧產生的機率,跟買樂透彩券連中三次頭獎的機率作一比較,然後說:「如果不作弊,是不可能連中三次頭獎的,如果真的有人這樣中獎,恐怕他還未領獎,就要因作弊入獄了。不管是連中三次頭獎,還是在有生之年中三次頭獎,機率都是太微小了,根本連想也不用想。」

[第7頁的圖片]

四種力如果沒有精確地調校好而達至平衡,生命就不可能存在

弱核力令太陽以穩定的速度燃燒

引力令物件留在地球上

強核力使原子核緊靠在一起

電磁力是閃電背後的動力

[第7頁的圖片]

像一個擁有遺傳基因的細胞這樣複雜的東西怎麼可能碰巧而成?更何況一個人

[第8頁的圖片]

化石記錄無法證明生命由進化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