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螞蟻雄師

螞蟻雄師

螞蟻雄師

「我們住在伯利茲的一個村莊,這裡是個發展中的區域,四周種滿了青菜。一天早上約9點鐘,我們家突然被大軍入侵,原來是無數隻螞蟻從門縫底下及牆壁裂縫中鑽出來,找尋獵物。我們束手無策,只有離家暫避一兩個小時。回來一看,家裡所有昆蟲早已消失得無影無蹤。」

對許多住在像伯利茲這種熱帶國家的人而言,螞蟻入侵是很平常的事,而且也不見得令人討厭。因為牠們可以消滅蟑螂或其他害蟲,而且還不會把你家弄得亂七八糟。

這裡所說的螞蟻,有個很貼切的名字,叫做軍蟻,因為牠們的作息和活動,跟軍人很類似。 *這支軍隊陣容強大,有多達數十萬名士兵。牠們居無定所,不築蟻巢,而是住在蟻體巢中。蟻體巢是牠們暫時的住所,由數量強大的螞蟻構成,牠們的足肢彼此勾串相連,環繞著蟻后及幼蟻。螞蟻偵察隊從蟻體巢中出發,形成長列獵食縱隊。牠們的獵物包括昆蟲及小型動物,例如蜥蜴。這支偵察隊伍的領隊有時會在隊伍一旁出沒,這個位置似乎是大軍側翼。其實,有時工蟻領隊會找不到具引路作用的化學物質,就會不知如何是好,於是索性停止前進。結果隊伍後方的螞蟻不斷湧向前方,前方的其他位置就擠得膨脹起來,隊伍後方的螞蟻繼續爭先恐後,結果觀察者還以為這些螞蟻領隊是從側翼出擊。

軍蟻以36天為作息循環周期,其中約16天會在外覓食,剩下20天則為靜止期,蟻后會在這段時期產卵。靜止期過後,螞蟻由於飢腸轆轆,大軍就再度出擊。這支螞蟻縱隊寬達10米,獵物紛紛在縱隊邊緣逃竄。牠們的獵物包括蜘蛛、蠍子、甲蟲、青蛙和蜥蜴。然而飛鳥在後,追捕這些漏網之魚。當然,飛鳥可不敢碰這些螞蟻。

聖經在箴言30:24,25說,螞蟻具有「本能的智慧」,牠們真是一種奇妙的生物。

[腳注]

^ 4段 文中介紹的是中南美洲的游蟻屬螞蟻

[第18頁的圖片]

軍蟻

[鳴謝]

© Frederick D. Atwood

[第18頁的圖片]

螞蟻的足肢勾串相連,形成一道橋

[鳴謝]

© Tim Brown/www.infiniteworld.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