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我該怎樣應付同輩壓力?

我該怎樣應付同輩壓力?

青年人問……

我該怎樣應付同輩壓力?

同輩壓力無處不在。——杰西,16歲。

成長期間,要應付同輩壓力可真不容易。——喬納森,21歲。

同輩壓力的影響實在不容小覷。可是,你可以深信,你不但能夠 抵抗它,還可以控制它,並使它變成對自己有利。這怎麼可能呢?

首先,你萬萬不可掉以輕心,低估同輩壓力對你的影響。但除此之外,你還可以做些什麼呢?聖經為你提供實用的指南。箴言24:5說:「有了知識的人,力量更強。」什麼知識可以強化你,使你就算面對同輩壓力也能應付得來呢?回答這個問題之前,讓我們先看看在什麼情況下,你 可能會向同輩壓力低頭。

缺乏自信

有時候,同輩壓力對年輕的耶和華見證人影響特別大,因為向別人談論自己的信仰,是他們生活的一部分。(馬太福音28:19,20)面對其他年輕人時,你覺得要表達自己的信仰,有時不很容易嗎?你並非惟一有這種感覺的人。18歲的梅拉妮說:「我沒想到,對同輩說自己是耶和華見證人,原來並不那麼容易。每逢我鼓足勇氣,打算要說了,我又會害怕起來。」同輩壓力看來使她裹足不前。

然而,我們無須因此感到不安。聖經記載,就算信心非常傑出的上帝忠僕,也有人曾不願談及上帝。例如,年輕的耶利米知道,要是聽從上帝的吩咐放膽講論,就會面對譏誚和迫害。再者,耶利米亦缺乏自信。他對上帝說:「我還年輕,不會說話。」上帝有沒有因為耶利米年輕而認為他不能勝任呢?沒有。耶和華對先知說:「你不要說『我還年輕』。」耶和華沒有改變他對耶利米的旨意,還委以重任。(耶利米書1:6,7

如果我們缺乏自信,就會無所適從,很容易在同輩壓力下屈膝。很多研究結論都說明這點。例如,1937年,科學家穆扎費爾·謝里夫做了一個有名的實驗,他把一群人帶到一個房間裡,在漆黑中,有一點光透出來。這些人見到那光點,就要說出那光點到底移動了多遠。

那光點看來移動了,但那只是錯覺,它根本沒移動。他們單獨接受測試時,對光點的移動各有自己的意見。但當分開組別,要向眾人說出自己的看法時,就有什麼事發生呢?由於對自己的觀察沒信心,他們都受別人影響。然後,每測試多一次,他們的意見就接近一些,最後竟形成了「共識」。即使後來再做一次單獨測試,他們仍受集體意見所左右。

這個實驗說明了一個要點:人如果缺乏自信,面對同輩壓力時就會難於抵抗。這不值得我們細想嗎?畢竟,在一些重大問題上,如婚前性行為、濫用藥物,甚至人生目標等,人都可能受同輩壓力影響。我們容許自己在這些事上人云亦云,就可能把一生毀掉。(出埃及記23:2)那該怎麼辦呢?

要是你早知道 那光點是不動的,你會怎樣反應?你大抵不會受群眾的集體意見所同化。不錯,我們需要培養信心。但我們所說的是哪種信心呢?怎樣才可養成這種信心?

信賴耶和華

你也許聽過不少有關建立自信的講座。至於怎樣培養自信,該自信到哪個程度,講者就意見不一了。聖經的勸告卻很平衡:「不要自視過高。……務求思想健全。」(羅馬書12:3)另一部聖經譯本說,「我……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上帝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和合本》)

人對自己「看得合乎中道」,就不會趾高氣揚、自以為是。這樣的人對自己有合理的看法,對自己的思考和分析能力具有一定信心,相信自己能夠做明智的決定。造物主送了給你一份禮物,就是理智,這份禮物多麼珍貴。(羅馬書12:1)謹記著這點,你就能夠拿定主意,不被別人牽著鼻子走了。不過,還有另一種信心更能保護你。

大衛王受聖靈啟示說:「至高的主宰耶和華啊,你是我的希望;我自幼就信靠你。」(詩篇71:5)不錯,大衛從小就全心信賴他的天父耶和華。他「年紀還輕」,也許十來歲的時候,非利士巨人歌利亞來到以色列陣前,要跟以色列士兵單打獨鬥,以色列將士面對他的挑戰,無不面露懼色。(撒母耳記上17:11,33)歌利亞身形高大,孔武有力,以色列將士談到他時,無疑會覺得自己沒有勝算,這就在將士之間形成同輩壓力。他們的共同見解是,誰膽敢接受挑戰,就等於送死。但大衛卻不懼同輩壓力。為什麼呢?

請留意大衛跟歌利亞說的話:「你來攻擊我,是靠刀劍、長矛、標槍,但我來攻擊你,是奉萬軍之主耶和華的名。他就是你所辱罵的以色列軍隊的上帝。」(撒母耳記上17:45)大衛並非不知道歌利亞的實力,但有一點大衛絕對可以肯定,正如他肯定天空在他頭上一樣,就是歌利亞跟耶和華比較,根本不算什麼。大衛既有上帝支持他,還怕歌利亞什麼呢?大衛對上帝有信心,這使他感到安全,無論同輩壓力多大,他都不會畏縮。

你像大衛一樣信賴耶和華嗎?耶和華是始終如一的,他仍是大衛日子的那個上帝。(瑪拉基書3:6;雅各書1:17)你對他認識越深,就越能確信他在聖經裡所說的一切話。(約翰福音17:17)聖經含有可靠的原則,這些原則是千古不變的,可以指引你過成功的生活,幫助你抵抗同輩的壓力。除了信賴耶和華,你還可以採取以下步驟應付同輩壓力。

請教高明

聖經鼓勵我們向高明求教。箴言1:5說:「有悟性的人求取高明的指導」。父母關心你,以你的福利為念,必然會給你指導。英迪拉深明此理,她說:「父母經常以聖經引導我思考,使我覺得耶和華跟我十分接近,現在我正行走真理之道。」不少年輕人也有同感。

如果你是基督徒會眾的成員,會眾的長老和成熟的基督徒能給你不少鼓勵。年輕的納迪婭說:「我十分敬佩會眾的長老,我還記得有一次,主持監督特別以年輕人為題,發表了一個演講。聚會結束後,我跟我的好朋友都很感動,主持監督在演講中提及的事,是我們也曾經歷過的。」

應付同輩壓力的另一個好辦法,就是結交益友,讓益友帶給你正面 的影響。在良朋益友的幫助下,你不會輕易偏離正確的目標,並能夠謹守正當的標準。怎樣才可揀著益友呢?謹記以下的勸告:「跟智慧人同行,就有智慧;同愚昧人來往,難免吃虧。」(箴言13:20)納迪婭在學校裡選擇了基督徒同工做朋友,他們也遵守同一的道德標準。她說:「每當男生藉故走上前來跟我們搭訕,我們會彼此幫助,互相扶持。」好朋友可幫助我們發揮所長,即使結交真朋友要作一番努力,那也是值得的。

要成功抵抗同輩壓力,我們就必須信賴耶和華,向成熟的基督徒求教,同時小心擇友。事實上,你也可成為別人的良朋益友,幫助他們留在生命的路上。

[第16頁的精選語句]

要揀選愛上帝和愛他標準的人為友

[第16頁的圖片]

「不良的交往破壞有益的習慣」(哥林多前書15:33

「跟智慧人同行,就有智慧」(箴言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