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魔鬼竟給樹碑立像

魔鬼竟給樹碑立像

魔鬼竟給樹碑立像

《警醒!》西班牙撰稿員來稿

在西班牙的馬德里,有座別具一格的雕塑,稱為「墮落的天使」。乍一看去,這座雕塑沒有什麼不尋常。可是,細看之下,這竟然是為魔鬼撒但塑造的雕像!

西班牙人信奉天主教由來已久。到西班牙的旅客看見天使或「聖徒」的雕塑,是意料中事。但他們沒想到,竟會看見有一尊獻給鬼王的雕像。19世紀,西班牙雕塑家里卡多·貝利韋爾決心要標新立異,製作別於傳統的雕塑。他熟識約翰·米爾頓的著作《失樂園》。這首長篇史詩敘述了撒但驕傲自大、反叛上帝,最後給逐出天庭的經過。1874年,貝利韋爾完成了這尊雕像,刻畫撒但遭到驅逐時那戲劇性的一幕。

傳統的觀點是,撒但頭上長角,面目猙獰可怖。可是,貝利韋爾想像中的撒但恰恰相反。他認為鬼王給逐出天庭時,是個外表美麗、內心墮落的天使。(啟示錄12:9)事實上,貝利韋爾塑造的撒但形象,更符合聖經本身的說法。 *

馬德里居民看見這尊雕像,有什麼感想呢?據一位藝術史學家聲稱,有些人感到震驚:怎會為撒但樹碑立像!雖然這樣,當時的西班牙政府仍撥款資助這項工作。這座雕塑由於具有藝術美感,曾經兩次獲獎:一次在馬德里,一次在1878年的巴黎國際展覽會。藝術最終戰勝了傳統的觀念。1879年,這尊轟動一時的銅像在雷蒂羅公園安家落戶。

當今社會,這尊撒但的雕像不再引起爭議了。瑪麗亞·伊莎貝爾在她的著作《馬德里的奇聞軼事》中斷言:「世上眾多城市中,惟有馬德里市才有獻給魔鬼的雕像,馬德里應該感到自豪。」也許只有馬德里才設有魔鬼的雕像;然而,每星期日擁到雷蒂羅公園遊憩的群眾,大多不會瞥雕像一眼。

同樣,今天的人也大多沒有留意那人眼不能看見的撒但,更不知道原來他就是造成世上許多難題的罪魁禍首。(啟示錄12:12)可是,聖經把撒但的真面目清楚地暴露出來。所以,研讀聖經的人絕不懷疑撒但的存在,也深知他對人類操有很大的影響。撒但曾經公然引誘耶穌,但被耶穌堅決抗拒。耶穌指出,這個邪靈是「說謊者,也是謊話之父」,更是「殺人兇手,沒有在真理中站穩」。(約翰福音8:44;馬太福音4:1-11

今天的地球多災多難,前所未有;而這個墮落的天使惱羞成怒,變本加厲,我們要竭力反抗,千萬不要受他影響。 *雅各書4:7)撒但從天被逐,揭開了他的毀滅的序幕。屆時耶穌要來,「粉碎魔鬼的作為」。知道撒但快要遭受毀滅,叫愛真理、愛公義的人深感安慰。(約翰一書3:8

[腳注]

^ 5段 這尊雕像的另一個特色是,有條大蛇盤繞著撒但,但這是沒有聖經根據的。看來貝利韋爾深受他在羅馬所見的拉奧孔雕像的影響。根據傳說,拉奧孔是特洛伊王子,他和兩個兒子被兩條大蛇糾纏而死。

^ 9段 要知道怎樣抗拒撒但的影響,請看耶和華見證人出版的《帶來永生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