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到黑黃金城一遊

到黑黃金城一遊

到黑黃金城一遊

《警醒!》巴西撰稿員來稿

你也許從沒聽說過歐魯普雷圖這個巴西市鎮,可是在18世紀,這個市鎮的人口是紐約市的三倍。當葡萄牙里斯本遭地震夷為平地時,重建的經費就是來自這個市鎮的稅收。1980年,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把歐魯普雷圖列為世界遺產保護區。至今全球有差不多700個地區,由於具有文化價值或獨特自然環境,被列在世界遺產保護區的名單上。為什麼歐魯普雷圖得以榜上有名呢?讓我們回顧一下,這個獨特城市的發展經過吧。

碗裡藏金

17世紀上半葉,許多許多的葡萄牙探險家紛紛來到巴西,一心要尋找新大陸,收購印第安奴隸和尋覓金礦。其中一隊探險隊深入內陸,直達伊塔科洛米山。杜阿爾特·洛佩斯感到口渴,於是走到一條山溪,用木碗舀了些溪水。喝罷,在碗裡見到些黑色的碎石子。

洛佩斯把石子賣給朋友,這人猜想石子定必價值非凡,就送到里約熱內盧總督那裡,請他細看。總督反覆端詳,發現在一層又薄又黑的氧化鐵下,藏著純金。究竟這些含金石的原產地在哪兒?洛佩斯說出伊塔科洛米山的約莫位置,人們聽後就立即四處尋覓。1698年,探險家安東尼奧·迪亞斯德·奧利韋拉終於找到了。一場淘金熱就這樣展開。許多淘金者旋即蜂擁而至,在金礦附近安營紮寨。這個地方後來叫做里卡鎮。沒多久,里卡鎮的人口增至8萬。後來,里卡鎮還成了米納斯吉拉斯的首都,並易名為歐魯普雷圖,意思是「黑色的黃金」。

血濺黃金

1700至1820年間,勘探金礦的人總共開採了1200噸黃金,是當時全球黃金總產量的八成。這些黃金運往哪兒?開採出來的黃金首先在「鑄幣之家」鑄成金條,然後,其中的五分之一撥作稅收,進貢給葡萄牙的王室。

殖民地的居民極力反對葡萄牙王室徵收稅款。費利佩多斯·桑托斯是其中一個大感不滿的人。他召集礦工、軍人和教友,煽動他們起來反抗王室。王室出兵還擊。1720年,桑托斯被判絞刑,屍體被馬兒拖著在街上走。叛亂過後,礦工返回礦場採礦,稅款就有增無減。

可是,這場叛亂只是暫時給鎮壓下來。同一個世紀的較後期,有個名叫若阿金達·席爾瓦·格札維埃的人出現。他做過很多不同的工作,其中之一就是替人拔牙,所以人人都叫他做「拔牙漢」。他跟一夥人經常在教士托萊多的家裡聚集,當中有詩人、有法律學者,還有歐魯普雷圖的軍人。起初他們只是聊天說笑,談談哲學,後來卻轉而討論當時的政治。他們每每談到葡萄牙王室徵收沉重賦稅時,就竊竊私語;他們的情緒越發激動,言談也起了反叛之意。葡萄牙女王多娜·馬麗亞一世曾警告,所有叛徒都會被押上斷頭台。1788年,蒂拉登特斯已是個海軍少尉,他不但漠視這個警告,還率領群眾反抗王室。這場叛亂稱為米納斯吉拉斯之亂。

後來,一個密探供出謀犯的名字。他們一個一個被捕,放逐到非洲,終其餘生。蒂拉登特斯關在里約熱內盧一個潮濕的囚室裡,日漸憔悴消瘦。1792年4月21日,他先被絞死,然後頭顱給斬下來,掛在歐魯普雷圖廣場的柱上示眾。屍身就一分為四,分別掛在幾條路的木樁上。之後有好一段時間,沒有人敢再起來跟王室對抗。三十年後,巴西在1822年正式脫離葡萄牙,宣布獨立。

藝術、歷史、宗教的展品

後來金礦採盡了,歐魯普雷圖就大不如前,不再是個重鎮。然而,鎮內還保留著一些昔日的工藝品和歷史遺物,其中一些存放在普拉查蒂拉登塔廣場的因孔菲登西亞博物館裡。這座博物館曾是個會堂,也曾用來囚禁罪犯,現在卻讓人觀賞古人的工藝品,以及回想過去悲慘的歷史。

博物館裡也存放著多娜·馬麗亞一世簽發處死蒂拉登特斯的執行令,以及用來絞死他的刑架的殘餘部分。此外,還有一塊塊的石板排列成行,像宿舍的床鋪,下面就葬了蒂拉登特斯的同黨。博物館的另一層就陳列了殖民時期和帝王治下的傢具。

盛產寶石

從普拉查蒂拉登塔廣場往上走,就抵達總督府,一個展覽珍藏的地方。這地方曾用來接待總督和州長,現在是一所礦業學院,讓人攻讀採礦工程、地質學和冶金術。校內博物館存放的展品,美不勝收,非常難得。展品數目達2萬件,其中有3000種礦石、寶石、水晶,當然還少不了黑黃金。

今天,歐魯普雷圖的黃金產量不多,卻能夠出產綠玉、綠柱玉和稱為皇家黃玉的拓帕石。五十多年前,只有很少工匠精於寶石琢磨。可是現今在普拉查蒂拉登塔廣場的周圍,珠寶商店林立,也有許多商人個別經營,為顧客尋覓寶石。商店經理務盡地主之誼,不但教你鑑別寶石,還介紹你認識在店鋪後面房間工作的工匠。這些工匠很樂意給你示範琢磨寶石的工序。他們熱情待客,可見他們喜愛這個市鎮,對它不尋常的歷史,深感自豪。

如果你打算到巴西旅遊,定要到風光如畫的歐魯普雷圖逛逛啊!

[第22頁的地圖]

(排版後的式樣,見出版物)

歐魯普雷圖

[鳴謝]

地圖:Mountain High Maps® Copyright © 1997 Digital Wisdom, Inc.

[第22,23頁的圖片]

黑石子除去氧化鐵後,就現出金來

[第23頁的圖片]

歐魯普雷圖市,遠處是伊塔科洛米山

[第24頁的圖片]

普拉查蒂拉登塔廣場的因孔菲登西亞博物館

[第24頁的圖片]

綠玉、皇家黃玉和綠柱玉

[鳴謝]

寶石:Brasil Gemas, Ouro Preto, 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