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迦太基——險些打垮羅馬帝國

迦太基——險些打垮羅馬帝國

迦太基——險些打垮羅馬帝國

《儆醒!》法國撰稿員來稿

古代著名城市迦太基的遺址,位於非洲北岸突尼斯首都的郊區。這個地方不怎麼顯眼,因此遊人看漏了眼也不足為奇。然而,這裡卻保存著古代一大名城的歷史。這城曾與古羅馬旗鼓相當,幾乎打敗了羅馬。羅馬歷史學家李維說:「當時,這兩個大城的鬥爭,令全城上下提心吊膽」,因為事情關係到稱霸世界的問題。

城市由來

大約在公元前第二個千年,腓尼基人聚居在地中海沿岸的狹長地帶上,即今天黎巴嫩的南北面。腓尼基人的航海技術精湛,於是看準時機向西發展,搜尋金、銀、鐵、錫和鉛等金屬材料,並以木材(例如有名的黎巴嫩杉木)、紫紅染布、香水、葡萄酒、香料及其他製品作交易。

腓尼基人不斷向西擴展,他們在非洲、西西里、薩迪尼亞及西班牙南部(可能是聖經的他施)沿岸一帶定居下來。(列王紀上10:22;以西結書27:2,12)據傳說,迦太基建於公元前814年,比對手羅馬的建立還早了60年。研究古北非史的學者塞爾日·朗塞爾指出:「迦太基在公元前9世紀末建立起來,幾百年來,它一直對地中海西面國家的政治、文化起著重大的影響。」

帝國崛起

歷史學家弗朗索瓦說,迦太基位於半島上,狀似「突出海面的大錨」,成為了一個強大的帝國。迦太基人在腓尼基祖先的基業上,發展出龐大的商業活動(主要從事金屬進口貿易),通過強大的船隊和雇傭兵來鞏固勢力。

迦太基人並不滿足,不斷尋找新的市場。公元前480年左右,航海家希米爾科也許登陸了不列顛的康沃爾郡,那裡錫產豐富。大概30年後,據稱迦太基一個大家族的成員漢諾,率領60艘船、3萬個男女遠征外地,要建立新的殖民地。漢諾經過直布羅陀海峽,沿著非洲海岸航行,可能到達幾內亞灣及喀麥隆沿岸一帶。

迦太基人雄心壯志,善於經營,因此這城被譽為古代最富裕的大城。《迦太基》一書指出:「公元前3世紀初,迦太基具有專門的技術、龐大的艦隊及健全的商業體制,成為了數一數二的城市。」希臘歷史學家阿庇安宣稱:「迦太基的權力比得上希臘,財富及得上波斯。」

巴力崇拜的影響

腓尼基人儘管散居在地中海西面,但宗教信仰卻令他們聯合起來。迦太基人承襲了腓尼基祖先的迦南崇拜。多個世紀期間,迦太基人每年都派遣代表,到泰爾城的麥勒卡特神殿獻祭。迦太基人主要崇拜巴力-哈蒙(「火盆之主」)和他的妻子坦尼特(亞斯她祿)。

迦太基宗教最殘忍的特色是以兒童為祭品。狄奧多羅斯報導,在公元前310年,迦太基人在一次攻城中,為了安撫巴力-哈蒙,竟把二百多個貴族孩童獻給巴力-哈蒙。《宗教百科全書》指出:「迦太基人把無辜的孩童獻上為祭,他們視這種替代犧牲為神聖的贖罪方式,可以保佑他們的家庭和社區。」

1921年,考古學家發現了聖經列王紀下23:10及耶利米書7:31所提及的陀斐特。他們發掘出許多骨灰甕,內有被燒過的動物祭牲和孩童屍體。這些殘骸被埋葬在一些刻有許願碑文的墓碑下。據估計,在短短的200年間,陀斐特埋葬了2萬多個孩童。今天,有些修正主義者卻認為,陀斐特只是個兒童墓地,用來埋葬流產嬰兒和夭折了的幼童。然而,上文提到的塞爾日·朗塞爾指出,「迦太基人以人為祭,是不能否定的事實」。

霸權之爭

泰爾在公元前6世紀衰亡,迦太基於是成為了腓尼基以西的領導者。然而,迦太基的崛起,並不是一帆風順的。早些時候,布匿(即迦太基)和希臘商人因爭奪海上的控制權而發生衝突,並在公元前550年左右爆發戰爭。公元前535年,迦太基在盟友埃特魯斯坎的協助下,把希臘人逐出科西嘉島,並且控制了薩迪尼亞。 *結果,迦太基和希臘為了爭奪軍事重地西西里的衝突,就日趨嚴重。

與此同時,羅馬也開始發展自己的實力。迦太基與羅馬簽訂了條約,保證迦太基的貿易特權,而羅馬人不得再涉足西西里,但仍操有意大利半島的控制權。因此,迦太基對意大利鄰近地方的影響日增,對羅馬構成了很大的威脅。公元前2世紀的希臘歷史家波利比奧斯評論說:「羅馬見迦太基不但控制了非洲 *,還奪取了西班牙大片的領土,以及薩迪尼亞和第勒尼安海的島嶼,因此恐怕他們一旦佔領了西西里,勢力就會遍及意大利所有沿岸地區,帶來極大的威脅。這樣,迦太基就會成為羅馬一個難以應付的敵國。」羅馬元老院的眾多議員考慮到各種商業因素,於是促請當局干預西西里的事務。

布匿戰爭

公元前264年,西西里爆發了一場暴亂,羅馬趁機介入事件。羅馬人違反協議,派兵入侵西西里,於是爆發了第一次布匿戰爭。這場衝突長達二十多年,觸發了古代多場有名的大海戰。公元前241年,迦太基人終於戰敗,被迫放棄西西里的控制權。羅馬人也從迦太基人手上奪取了科西嘉和薩迪尼亞。

迦太基的統帥是哈米爾卡爾·巴爾卡,他著手在西班牙的東南海岸建立一個新帝國——「新迦太基」,又稱卡塔赫納王國,以重振雄風。西班牙的礦產資源豐富,迦太基在短短數年間就國庫充裕,勢力漸強。所以,他們與羅馬難免再起衝突,戰爭終於在公元前218年再度爆發。

迦太基軍隊的統帥是哈米爾卡爾·巴爾卡的兒子漢尼拔,這個名字的意思是「蒙巴力厚愛的人」。漢尼拔在公元前218年5月離開卡塔赫納,開始遠征。他率領非洲及西班牙兵團和四十頭大象,經過西班牙和高盧,再橫越阿爾卑斯山脈。羅馬人疏於防範,以致連番受挫。公元前216年8月2日,在坎尼戰役中——「羅馬軍隊所經歷過的一場可怕戰爭」,漢尼拔的軍隊殲滅了人數多一倍的羅馬大軍,殺了7萬名羅馬士兵,而漢尼拔的軍隊則只損失了6000人。

迦太基看來快要攻陷羅馬了!然而,羅馬人卻不肯低頭,並在接著十三年的消耗戰中,向漢尼拔的軍隊還以顏色。後來,迦太基受到盟友唾棄,又在西班牙及西西里吃了敗仗。這時,羅馬派兵出征非洲,於是迦太基只好召回漢尼拔。其後,在公元前202年,羅馬統帥大西庇阿在迦太基西南面的扎馬,打敗了漢尼拔的軍隊。布匿城的士兵被迫投降,放棄了軍事上的自主權,並且要在往後的五十年間支付巨額賠款。漢尼拔則被放逐外地,約在公元前183年自殺身亡。

「要消滅迦太基!」

和平的局面使迦太基得以恢復元氣,不消十年就還清了所有賠款。迦太基人鬥志頑強,大力推行政治改革,使敵人坐立不安,大感不妙。羅馬元老院的資深議員加圖於臨終前的兩年間,在每次元老院的演說中,都以「要消滅迦太基!」這個口號作為總結。

最後,在公元前150年,羅馬人期待已久的機會終於來到,迦太基涉嫌違約,因而觸發了一場「殲滅戰」。在三年間,羅馬人在迦太基30公里的範圍內,把部分12米高的城堡重重包圍。在公元前146年,羅馬軍隊終於突破防線,在「槍林彈雨」下穿越狹窄的街道。古代的文獻也證實了這件事。考古學家在瓦礫中發現大堆骸骨,證明當時戰況的確十分激烈。

經過六天慘烈的戰事,約有5萬個藏身於布爾沙——設於山頂的軍事要塞——的飢民終於向敵軍投降。其他不肯投降、不願做奴隸的迦太基人,則把自己關在埃什穆神殿裡,然後引火自焚。羅馬人大肆搜略。迦太基慘被夷為平地,成了一片無人居住的廢土。

在120年間,羅馬把迦太基統一天下的美夢徹底粉碎。歷史學家湯因比指出:「希臘文化的發展,究竟有賴於迦太基帝國還是羅馬帝國,這實在取決於漢尼拔的戰爭。」《世界百科全書》評論說:「如果漢尼拔獲勝,他必像亞歷山大一樣,建立盛極一時的強大帝國。」事實上,布匿戰爭標誌著羅馬帝國主義的開始,最終使羅馬成為世界霸權。

「非洲的羅馬」

看來,迦太基難以東山再起。僅在一個世紀之後,尤利烏斯·凱撒仍決定在那裡建立一個殖民地。為了紀念尤利烏斯·凱撒,這個殖民地稱為「尤利烏斯·迦太基」。羅馬工兵移走了10萬立方米的泥土,把布爾沙的山頂夷為平地,以求抹去所有歷史痕跡。他們在這片土地上興建殿宇和華麗的建築物。隨著時間過去,迦太基成了「羅馬世界最富裕的城市之一」,繼羅馬城之後,成為西方第二大城。羅馬人也興建了劇院、圓形劇場、大型浴池和132公里長的導水管,以及一個可容納6萬人的圓形競技場,用來滿足30萬居民的生活需求。

基督教在公元2世紀中傳入迦太基,發展相當迅速。大約在公元155年,著名的基督教神學家及護教士德爾圖良在迦太基城出生。鑑於他以拉丁文從事寫作,拉丁文於是成為了西方教會的主要語言。迦太基主教西普里安曾設立七級聖職制,他於公元258年在迦太基以身殉道。另一位被譽為古代基督教的偉大思想家,是北非的奧古斯丁(公元354-430年)。在希臘哲學融入教會教義方面,他是個舉足輕重的人物。關於北非教會對後世的影響,一個教士說:「非洲啊!你那無比的熱忱,大大鞏固我們的信心。你所定意的,必獲羅馬接納,世上的領袖也樂意跟從。」

然而,迦太基卻餘日無多了!迦太基的命運也無可避免地與羅馬扯上關係。羅馬帝國日漸衰落,迦太基也難逃厄運。公元439年,汪達爾人掠奪迦太基城。一個世紀之後,拜占廷奪得了迦太基,使它得以苟延殘喘。可是,迦太基最終也亡在橫掃北非的阿拉伯人手上。公元698年,迦太基淪陷,城裡的石頭都被用來興建突尼斯城。其後多個世紀,羅馬的大理石和花崗石也被搶奪一空,然後運到各地興建教堂,例如意大利的熱那亞和比薩大教堂,以及英國的坎特伯雷大教堂。迦太基雖是古代最富強的城市,幾乎稱霸世界,但最終卻淪為一片頹垣斷壁。

[腳注]

^ 16段 鑑於迦太基人與埃特魯斯坎人維持了多個世紀的良好關係,亞里士多德評論說,兩國看來是唇齒相依的。有關埃特魯斯坎人的資料,請參閱《儆醒!》1997年11月8日刊第24-27頁

^ 17段 「非洲一詞是迦太基人為迦太基四周地區所起的名稱,後來泛指該片已知的大陸。後來,這片大陸成為羅馬的一個行省,羅馬人仍然保留這個名稱。」——《古代文學及民間傳說詞典》。

[第14頁的地圖]

(排版後的式樣,見出版物)

羅馬

地中海

迦太基(遺址

[第14頁的圖片]

羅馬浴池遺跡

[第15頁的圖片]

腓尼基船隻運送黎巴嫩杉木

[鳴謝]

Musée du Louvre, Paris

[第15頁的圖片]

象徵幸運的玻璃垂飾

[鳴謝]

Musée du Louvre, Paris

[第16頁的圖片]

迦太基人把面具放在墳墓裡,用來辟邪趕鬼

[鳴謝]

Musée du Louvre, Paris

[第16頁的圖片]

迦南人以孩童為祭,迦太基人承襲了這個習俗。這裡埋葬了一個獻給神靈的孩童

[第17頁的圖片]

布匿城遺跡,公元前146年被羅馬人摧毀

[第17頁的圖片]

漢尼拔被譽為世上最偉大的軍事家之一

[鳴謝]

Alinari/Art Resource, N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