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邁泰奧拉——巍然聳立的石柱

邁泰奧拉——巍然聳立的石柱

邁泰奧拉——巍然聳立的石柱

「這裡與眾不同,引人入勝,充滿詩意,跟我以往所見的都大不相同。跟我去過的其他山區比較,這些石峰的確非同凡響。」——羅伯特·柯曾,英國旅行家,1849年。

當我們行將抵達希臘色薩利平原上的卡拉巴卡鎮,和鄰近的卡斯特拉基村時,所見的奇景叫我們驚訝不已。我們看見一個「石林」,「林」中有超過二十根數百米高的巨型石柱,互不相連,崖壁陡立,直插雲霄。石頂的隱修院有飛簷屋頂和木蓋陽台。

這就是希臘的邁泰奧拉。在這裡,獨特無比的天然巨石與令人讚嘆的人造建築渾然一體。「邁泰奧拉」源自一個希臘詞,詞的意思是「高懸空中」。這個名字指的是這些各自矗立的石柱,以及柱頂上超過三十所隱修院。巨石平均高300米,最高的一根甚至約有550米。

我們越走越近,這些巍峨巨石的影子也越伸越長。石群的投影隨著太陽的角度而改變,帶來千變萬化的景色。冬天,巨石挺立在白皚皚的雪地裡,倍添荒涼。

巨石的由來

關於邁泰奧拉巨石的起源,可謂眾說紛紜。一個普遍的見解是,在千百萬年前,邁泰奧拉所在的平原下沉,被一個內陸大湖淹沒。有理論說,後來一場劇烈的地殼變動使這些巨石冒了起來。《實驗》雜誌報導,有些地質學家相信「在公元前2000年至前1000年間,巨石的形狀已經跟今天沒有兩樣」。

文章起頭提及的羅伯特·柯曾這樣描述邁泰奧拉:「一座岩石山脈的末端似乎因地震而塌掉,或被大洪水沖去,剩下的只是一連串又高又薄的光滑石頭,彷如一根根巨針。」無獨有偶,古希臘神話也說因神祇降下大洪水,才出現了色薩利平原上的高山。——創世記6:1-8:22

空中隱修院

不管邁泰奧拉是怎樣形成的,自公元9世紀開始,這裡的巨石也肯定已經引起人們的興趣。現代的爬山運動員用特別的攀山工具攀登邁泰奧拉,因此,當他們想到早期的宗教隱士時,無疑會非常欽佩他們的能耐,因為這些隱士甚至在巨石的岩洞和石隙裡居住。既然要攀上這些巨石,已經難似登天,那麼石頂上的隱修院是怎樣建起來的呢?這個問題仍然沒有定論。

早期的人是如何從岩石頂的隱修院下來,然後又回去的呢?《邁泰奧拉——色薩利的岩石隱修院》說:「他們可以攀登一把從崖頂放下來的木梯,或坐在繩網上,讓隱修院裡的人絞滑輪把繩網拉上去。不論是爬木梯還是坐繩網,訪客都得把自己的生命,交託在修士和那些不大可靠的裝置之上。」有人問過一個前男隱修院院長,那根吊著繩網的繩索多久才會更換一次,據悉他這樣回答:「斷了就換。」到了1925年,石柱上鑿了台階,到隱修院去才不再那麼驚險。

最先攀上巨石的宗教隱士是瓦爾納瓦斯和從克里特來的安德羅尼科斯,他們分別在公元950至965年,以及公元1020年攀上石柱。其他來自拜占廷境內的修士尾隨而至,於是石頂的隱修院增加至33所之多。到了16、17世紀,隱居邁泰奧拉的修士人數達到頂峰,但此後就數目日減,盛況不再。

其中一所隱修院的院長嘆道:「你看,小伙子都不再喜歡當修士了!」現在,只有六所隱修院仍然有人居住,包括兩所女修院。在邁泰奧拉的岩石群上,荒廢了的隱修院比比皆是。

文化珍寶琳琅滿目

今天,石頂隱修院成了希臘境內一個饒有趣味的文化遊覽點。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表示,這些隱修院是獨一無二的寶庫,擁有豐富的文化遺產。近年來,希臘政府著力保存邁泰奧拉的文物。一些建築物和博物館在修葺後開放給遊客參觀。我們可以在那裡看到什麼呢?

除了聖像飾物、神職人員袍服和樂譜抄本一類東西外,那兒還有一些難得一見的古代聖經抄本,例如寫在皮卷上的591號抄本(公元861至862年抄成),當中闡釋了聖經中的馬太福音。

大自然的威力的確造成了一個舉世無雙的奇觀。當你到希臘旅遊時,何不把邁泰奧拉也編進行程表中呢?到時記得多帶些膠卷,因為美景當前,你定會忍不住要不停按動快門。——讀者投稿

[第16頁的圖片]

聖尼古拉斯阿納帕薩斯隱修院

魯桑努隱修院

[鳴謝]

M. Thonig/H. Armstrong Roberts

[第17頁的圖片]

聖三一隱修院

大邁泰奧朗隱修院

[鳴謝]

R. Kord/H. Armstrong Roberts

[第15頁的圖片鳴謝]

Mountain High Maps® Copyright © 1997 Digital Wisdom, Inc.

[第16頁的圖片鳴謝]

Background: Y. Yannelos/Greek National Tourist Organiz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