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熔岩四溢的火山變成寧靜海島

熔岩四溢的火山變成寧靜海島

熔岩四溢的火山變成寧靜海島

我們的船最後一次拐彎,朝希臘桑托林島的港口進發時,眼前景色美得叫人透不過氣來。陡峭的懸崖聳立海中,差不多有三百米那麼高。懸崖上,是清一色的白房子。桑托林島形狀奇特,沒有沙灘,卻到處是懸崖峭壁,看來這兒曾發生過不尋常的事。不錯,桑托林島是一個曾多次爆發的火山剩下來的東半部,而我們乘坐的船,正是在湧進了火山缺口的水裡航行!

桑托林島的形成

在古代,桑托林島(或錫拉島)叫做斯特朗伊萊島,意思是「圓形的」島。從前,島的確是呈圓形的。不過,據專家說,大約在三千五百年前,猛烈的火山爆發把島的形狀改變了。很明顯,一場大爆炸發生,給島的中央炸開了一個闊闊的破火山口,形成深深的盆地,海裡的水立刻湧進其中,把盆地填滿了。

有的火山學家推測,當時的爆炸聲恍如雷鳴,遠達歐洲、亞洲和非洲,距離爆炸點150公里以內的建築物全都毀了。火山學家也說,令人透不過氣的火山灰,當時必定使整個地中海盆地不見天日,達數天之久。總的來說,島上80平方公里的地方要不是消失在空氣中,就是掉進海裡去,不管是人畜、植物,都通通死去。

後來,原本住在希臘大陸的人到島上剩餘的地方定居,把島易名為卡利斯特,意思是「絕色」。不過,島民的生命是時刻受著威脅的。從公元前198年到公元1950年,島上的火山爆發過14次。1956年,一次地震也把島上不少房子摧毀了。大難不死的埃萊尼垂垂老矣,回想當天情景,她說:「地震動得很厲害,好像果子凍一樣。我的房子在懸崖上,房子的院子前面,有條由砂礫鋪成的小路。地震的時候,小路一下子就滑進海裡去,我的房子也差不多懸在半空!我們只好棄掉房子,在較穩固的地方重建家園。」

村落給摧毀後,很快就重建了;重建工程大部分由外來的人負責。現在,每年夏天都有成千上萬的遊客到訪桑托林島。除了桑托林島,面積較小的錫拉夏島和無人居住的阿斯普羅尼西小島,也是歷劫猶存的。

此外,在桑托林島破火山口的中央,還有兩個火山活動形成的小島——舊卡梅尼島和新卡梅尼島。這兩個小島形成不久,顯示火山仍然活躍;「酣睡的巨人」偶爾會醒過來,吐出一兩縷煙。桑托林島的形狀不時改變,島的地圖隔一些時間就得重畫。

住在懸崖側

桑托林島的破火山口側沒有斜坡,只有懸崖。大塊土地跟海面成直角,島民要建造房子最容易不過:在成直角的懸崖上挖一條跟水平線平行的通道,在通道口蓋一道牆,就可以搬進去了。不錯,在破火山口上的房子大都是從石頭裡砍出來的。

這些房子前面,往往有院子或陽台,可眺望破火山口。上面房子的院子,就是下面房子的頂部。在陽台觀賞壯麗的日落,看著紫色的太陽徐徐收斂光芒,沒入海中,是一大快事。有的院子還有小廚房、一兩個家禽籠舍,或一盆盆芳香撲鼻的草本植物和花。

以整體來說,島上的村落有個特色:房子不是成行成列的;就是房子的拱頂,也不是對稱的。一大堆不規則的線和曲線縱橫交錯,不成什麼特定形狀,給島上一堆堆的房子增添了柔和感,在這個形狀奇特、凹凸不平的島上叫人有點意外。

桑托林島的氣候挺乾燥,只能趁下雨的時候貯水備用,但島上表土肥沃,因此腹地雖然有限,卻物產豐饒。

對遊客或本地人來說,桑托林島都是獨特、壯麗的,令地球這行星生色不少。

[第18頁的附欄]

跟阿特蘭提斯城相關

有關失落的阿特蘭提斯城(或阿特蘭提斯島)的神話也許源自埃及,古典的希臘著作也曾提及,後來又成了阿拉伯地理學家的古老傳統說法之一。據說,由於地震和洪水,阿特蘭提斯島完全沒入海中。有的考古學家說,這個神話很可能源於桑托林島火山爆發一事。

在1966/67年期間,人們在桑托林島展開挖掘工作,結果發現在火山岩屑下,埋藏著富裕宏偉的米諾斯城。火山岩屑把這個城給摧毀時的模樣保存下來。米諾斯城的居民看來早就受到警告,得以及時棄城逃去。有的研究人員推測,米諾斯人不願承認偉大的米諾斯城已經消失,因而出現了這樣的傳說:阿特蘭提斯島雖然沒入海中,卻仍舊繁榮昌盛,島民也在海底裡如常地生活著。

[第16頁的圖片]

桑托林島

[第17頁的圖片]

耶和華見證人在島上向人傳道

[第18頁的圖片]

從桑托林島上的陽台眺望愛琴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