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內容

跳到目錄

我怎樣才能在他鄉生活愉快?

我怎樣才能在他鄉生活愉快?

青年人問……

我怎樣才能在他鄉生活愉快?

「不知怎的,當我抵達外地的機場,心裡只想快點回家!……我一心要到外地闖闖、看看新事物,但這種興致已被前所未有的思鄉感覺所取代。」——烏塔。

獨在異鄉為異客的感覺,的確會令人不知所措。但正如上一篇「青年人問」的文章指出,很多年輕人都選擇到外地生活一陣子。有些青年人到外地升學或接受特別訓練。有些青年人想學外語,也有些純粹為了掙錢。可是,有些年輕人特地到一些需要更多王國傳道員的國家去服務。

假設你經過深思熟慮才決定移居外地(考慮過自己的靈性需要和屬靈目標 *),你可以怎樣做,確保自己能夠在他鄉生活愉快呢?

下定決心,適應新生活

首先,你必須願意「入鄉隨俗」。當然,這不是說,你要放棄基督徒的生活標準或屬靈常規。其實這意味著你要學會欣賞不同的食物,學習新的禮儀或不同的處事方式。新的風俗習慣可能跟你家鄉的有很大分別,但耶穌吩咐我們「別再審判人」,這項勸告在這裡對我們很管用。(馬太福音7:1)不錯,根本沒有任何種族或文化可以宣稱自己比別人優越。(使徒行傳17:26)正如長輩不應把以往的年輕人跟今天的年輕人作不利的比較,身處異地的青年人也不應把外國跟自己的國家作不利的比較。(傳道書7:10)你應該把注意力集中在這個國家和當地文化的優點之上。此外,你越快學會當地的語言,就越快能夠融入當地的生活。

使徒保羅是個海外傳道員,他無論踏足任何地方都能夠適應當地的文化,因為他對各樣的人,就「成了各樣的人」。(哥林多前書9:22)為了適應新生活,你也可以抱著同樣的態度。阿德里安娜到德國做「互裨」姑娘,她替當地一個家庭做家務以換取膳宿。她說:「我必需懂得凡事遷就和忍讓,因為我不可能期望別人遷就自己。」

我有思鄉病!

起初數星期你可能會感到傷心和思念故鄉,這是人之常情。聖經也記載到,即使雅各已在外地生活了二十多年,仍十分想念他的「父家」!(創世記31:30)所以,要是你偶爾黯然淚下也不足為奇。當然,如果你老是緬懷過去在家鄉的生活,只會令自己更鬱鬱不樂。(民數記11:4,5)要消除滿腔的鄉愁,最佳的方法是努力適應新的生活步調和環境。當然,用書信和電話跟家人保持聯絡是理所當然的事。但要是你動不動就打電話回家,你就很難適應新生活了。

很多基督徒青年覺得,按屬靈常規生活是消除寂寞的良方。(腓立比書3:16)安芭爾憶述她第一個月在外地的生活:「每當夜闌人靜、無所事事時,我特別容易感到寂寞。這時我會嘗試做點額外研讀或看書。」年輕的蕾切爾從英國到德國當「互裨」姑娘時,也有類似的經驗,她建議大家要「盡快參加聚會,跟當地的會眾聯絡交往」。起初,你也許需要別人接送你參加聚會。但你很快就可以在基督徒會眾裡找到良朋益友,他們就像你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一樣。——馬可福音10:29,30

好的屬靈常規應該包括參與傳道活動,這是十分重要的一環。做傳道不但可以強化你的靈性,更能幫助你適應當地的文化和語言。

此外,你必須經常禱告和作個人研讀。要保持靈性健康,養成這些習慣十分重要。(羅馬書12:12;提摩太前書4:15)所以,先前提過的阿德里安娜出發前確保自己帶了一些用母語翻譯的聖經書刊到外地。

與接待家庭一起生活

一些年輕基督徒安排跟外國見證人家庭居住。當然,我們不能期望接待家庭像親生父母般照顧你,但他們可以做你的好朋友,成為你屬靈方面的鼓勵來源。——箴言27:17

雖然如此,你也要跟接待家庭開誠布公,才能維繫良好的關係。(箴言15:22;20:5;25:11)安芭爾指出:「你應該知道自己將要做些什麼,以及接待家庭對你有什麼期望。他們也應該關心你抱有什麼期望。」你可以直接問他們有什麼家規,有什麼家務你可以協助做。大家應該好好談談這些問題。

要是接待你的家庭不是耶和華見證人,你面對的困難就可能更大了。由於接待你的家庭不一定明白你的聖經立場,你在某些情況下可能要被迫妥協。(箴言13:20)他們可能要求你做一些家務,但你要錯過像聚會一類的屬靈責任才能達到他們的要求。所以,如果你不得不在非見證人家裡居住,就必須留意幾件事。

蕾切爾建議:「你要向接待家庭表明自己是基督徒。你最好立即跟他們說個明白。」你向他們清楚解釋你的宗教立場和道德標準對你有很大的保護作用。另一方面,參加基督徒聚會和傳道工作對你十分重要,你應該向雇主說個清楚。作為一個精明的雇員,你必需在開始替人家工作前,白紙黑字列明你的工作、休息時間和薪金金額。這樣做可以免除後顧之憂。

解難有方

有時,即使你已盡力而為,難題仍會產生。例如,要是你的接待家庭要求你離開又怎樣?這可能對你造成很大的打擊。如果你們之間有點誤會,你大可以跟這個家庭以冷靜合理的方式,清楚解釋事情的真相,好消除分歧。(箴言15:1)要勇於承認自己的過失。說不定他們會改變主意。可是,要是他們堅要你離開,那麼你就要想辦法另找地方居住了。

不過,你面對某些困難時,必需向別人求助。例如,你可能經濟拮据,又或者害了病。由於害怕家人來接你回家,你可能遲遲不敢告訴父母自己的處境。而且,身在遠方的父母也未必懂得在外國遇到這些事情該怎麼辦。可是,當地的長老可能有過解決類似問題的經驗。他們可以提供切合實際的建議。他們也可以幫你判斷,事情是否嚴重到要通知你的父母。

歸家了

即使歷盡艱辛,困難重重,你也可以從他鄉的生活獲益良多。如果你為了追求屬靈目標而出國,報酬必定更豐富。當然,時光飛逝,你也是時候要回家。安德烈亞斯說:「我腦海裡滿是美好的回憶,足以把不快的片段忘掉。他鄉的生活實在令我難捨難離。」也許你已脫胎換骨,在外地學會新的處事態度。雖然如此,你也不應該期望家鄉的親朋戚友會突然改變他們的處事方式和習慣。此外,不要終日提到外國的生活怎麼怎麼的,這是很令人討厭的。你想把自己在外頭的經歷一一告訴自己身邊的人是很自然的事。可是,就算有些人沒有興趣聽你的經歷也不要介懷。

的確,你必需深思熟慮,才決定自己是否要到外地生活。要是你已跟父母從長計議,發覺有充分理由要往外國去,那麼就要作妥準備,面對困難。要記住,就像決定生活上一些重要事情一樣,你決定到外地生活前,該先計算代價。——路加福音14:28-30

[腳注]

^ 5段 參閱《儆醒!》2000年6月22日刊「青年人問……我該移居外地嗎?」一文。

[第27頁的附欄或圖片]

出國安全須知

● 護照、錢和來回票應放在安全的地方。

● 把護照、簽證、來回票和其他重要文件複印多份。你自己保存一份副本,讓家人或朋友也保存一份。

● 隨身攜帶父母或家鄉親友和接待家庭的電話號碼。

● 無論在接待的家庭、學校、工作地方或別處,跟異性接觸時,要品行端正。

● 至少學一些當地的慣用詞彙和短句。

● 出發前要接受體格檢查。不要忘記帶足夠常服的藥物。

[第26頁的圖片]

如果你和接待家庭之間有點誤會,要跟他們冷靜地解釋事情的真相,消除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