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耶和华见证人协助清扫利沃夫近郊的森林

耶和华见证人协助清扫利沃夫近郊的森林

2017年5月6日,耶和华见证人协助清扫乌克兰利沃夫(利维夫)近郊的布留霍维奇森林。耶和华见证人乌克兰分部办事处正好位于森林区附近。大约有130位耶和华见证人自愿来帮忙,他们是分部办事处的成员,也住在分部里,年纪从22至80岁不等。他们在短短三小时内,就清扫了0.5平方公里(50公顷)的林区,并收集了约600公斤的垃圾。

米哈伊洛·斯普拉温斯基是利沃夫森林复育和栽种中心的主任工程师,他说:“耶和华见证人从2014年起,年年参与清扫森林的活动。他们是第一个这么做的团体。”

为什么森林需要大扫除?

斯普拉温斯基解释说:“森林里的垃圾主要来自两方面。首先,一些游客离开时没有把垃圾带走。另外,有人把工程废弃物和其他垃圾用卡车运送到这里丢弃。”

这些垃圾会严重破坏森林的环境。斯普拉温斯基说:“垃圾要经过很长的时间才会被分解。”除此之外,还会“污染地下水,造成很多生态问题”。废弃的玻璃会增强聚光作用,甚至引发森林大火。玻璃碎片和废弃的针筒也很危险,会使人受伤,尤其是年幼的孩子。不过,斯普拉温斯基说:“只要清除这些垃圾,就可以避免这些问题。”

清扫33平方公里(3300公顷)的林区不是件简单的事。斯普拉温斯基说:“我们只有五位林护员,根本不可能清理这么大的区域。因此,我们每年都邀请公众人士来帮我们清扫森林。”

收集垃圾,做好分类

来帮忙的耶和华见证人自备手套、垃圾袋和耙子,他们将散落在林区的瓶子、轮胎、玻璃、金属、纸张、塑料(塑胶)和使用过的针筒一一捡起来。该区的林务员伊戈尔·费达克在看过清扫的区域后说:“耶和华见证人清扫过的林区非常干净!”

虽然当地法律没有要求垃圾分类,但志愿人员主动将收集起来的垃圾依照玻璃、纸和塑料进行回收分类,最后垃圾被送至当地一家废弃物处理公司。从2016年起,耶和华见证人自愿支付处理这些垃圾的费用。费达克说:“非常感谢耶和华见证人来协助我们,他们真的帮了大忙!”

“清扫垃圾一点也不丢脸”

耶和华见证人很高兴能参与每年的森林大扫除。他们很乐意为改善社区环境出一份力,也很想维护这片美丽的森林。其中一位叫福尔克尔的志愿人员说:“清扫垃圾一点也不丢脸,相反,能为别人做点事是我的荣幸,让我感到很满足。”

安泽利卡说:“对我来说,真正重要的不是去想乱丢垃圾的人是谁,而是想想自己可以怎样帮忙清理这些垃圾。”高龄78岁的洛伊丝也参与了这次的大扫除,她说:“在散步时看到垃圾,与其生闷气,不如把垃圾捡起来丢掉。”

韦斯拉夫说:“人们通常看到我们穿西装打领带,向别人传道,但我们也很乐意卷起袖子帮忙清扫森林,做一些可以造福大众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