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亲子篇

喇合留心聆听重要的信息

喇合留心聆听重要的信息

试想象一下,我们回到大约3500年前的迦南地,那里有一座城叫耶利哥城,城里住了一个叫喇合的女子。在喇合出生之前许多年,摩西救以色列人离开埃及,并带领他们穿越红海,从干地 上走过。这个奇迹发生的地方距离耶利哥城很远,而且那时候没有收音机、电视机,也不能上网,但喇合却知道这个奇迹。她到底是怎样知道的呢?你知道吗?—— *

很可能,喇合从一些外地来的人那里,听到耶和华为他子民所做的这些奇事。她长大后仍然记得这些事,之后还听到以色列人经历了别的奇事。他们在旷野流浪了40年,进入迦南地,然后上帝帮助他们打败所有敌人。现在,喇合听说以色列人来到约旦河的另一边了,就在耶利哥城的对岸!

一天傍晚,两个陌生人来找喇合。他们知道她工作的地方可以给客人留宿,喇合也同意让他们留下来。那天晚上,耶利哥王知道以色列人的探子来了耶利哥城,到了喇合工作的那个房子。于是,耶利哥王派使者到喇合那里,要她把那些人交出来。但那时候,喇合已经知道一些事,也做了一些事。你知道是什么事吗?——

在王的使者来到之前,喇合已经知道那两个人是以色列人的探子,所以早就把他们藏在房顶上。这时候,她告诉王的使者:“你说得对,确实有人到过我这里来……天黑城门快要关的时候,他们就离去了。”然后对使者说:“你们快去追吧”。

你知道为什么喇合要保护这两个探子吗?——她把原因告诉探子说:“我知道耶和华必赐给你们这块土地……我们听见你们从埃及出来的时候,耶和华使红海的海水在你们面前干涸”。另外,她也听说过上帝在其他场合使以色列人打败敌人。

喇合保护了以色列人的探子,这一定令耶和华十分欢喜,我们看看希伯来书11:31就知道了。之后,她对探子所说的话也令耶和华很高兴。她说:请你们答应我,要善待我的父母和兄弟姐妹,像我善待你们一样。于是探子向喇合保证,只要她照他们的话去做,他们就答应她的请求。你知道探子要她怎样做吗?——

探子说:你要把这条红绳子绑在窗口上,然后叫你的所有亲人都聚集在你家里。所有留在你家里的人都会安全。探子所说的话,喇合完全照着做了。你知道事情后来怎样吗?——

以色列人来到耶利哥城的外边。他们每天安静地绕着城走一次,一连六天都这样做。到了第七天,他们绕着城走了七次,然后大声呼喊,城墙就立刻倒下来了!只有窗口绑了红绳子的那个房子才没有塌下来。喇合和她的家人都得救了。(约书亚记2:1-24;6:1-5,14,15,20-25

我们可以从喇合所做的事学到什么呢?——她留心聆听别人谈及耶和华怎样保护他的子民,一有机会就帮助上帝的子民,甚至跟他们一起事奉上帝。你会学习喇合吗?——我们很想你向她学习呢。

^ 3段 如果你跟孩子一起阅读这篇文章,看到破折号时请停一停,让孩子想想并回答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