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困苦中得安慰

困苦中得安慰

困苦中得安慰

在古代,上帝的忠仆经历困苦时,总会热切地祈求上帝指引。与此同时,他们也会尽力为自己纾忧解困,使用巧计摆脱欺压他们的人是一个方法。例如,大卫信赖上帝,并作种种努力,得以熬过逆境。今天,我们又怎样呢?

人遭逢逆境,自然会想办法解决问题。比如说,你失业了,就会设法找合适的工作,好养活自己和家人。(提摩太前书5:8)你病了,也大概会找医生诊治。有趣的是,耶稣虽然拥有上帝所赐的力量,能医百病,但他也说生病的人需要医生。(马太福音9:12)不过,即使我们尽了一切努力,困难不一定就能马上解决,你多多少少还得忍耐下去。

你可以在祷告里,向耶和华上帝倾吐心事。比如,找工作的时候,我们可以祈求上帝指引,全心信赖他。这样,我们才能抵抗诱惑,不会接受一些有违圣经原则的工作,也不会因为贪财而“离开信仰”。(提摩太前书6:10)其实,大凡作重大决定,无论关于职业、家庭还是健康的问题,我们都应该听从大卫的忠告:“把重担卸给耶和华,他必扶持你;他永不让义人动摇”。(诗篇55:22

此外,衷心祈求上帝帮助,使我们在困境下不致乱了方寸,不知所措。全心信赖上帝的使徒保罗劝勉我们,说:“凡事借着祷告和恳切祈求,连同感谢,把你们所请求的告诉上帝。”衷心的祷告怎样给我们安慰呢?“上帝就必赐你们平安,超越人所能理解的。这种平安借着基督耶稣,可以守护你们的内心和头脑。”(腓立比书4:6,7)上帝赐人的平安,是“超越人所能理解”的。因此,当我们深受难题困扰时,这种平安能稳定情绪,“守护[我们]的内心和头脑”。这样,我们就不致行事鲁莽愚昧,为自己徒添烦恼了。

有时候,祷告甚至可以影响事态的发展。使徒保罗在罗马被囚时,谦卑地请其他基督徒为他祷告。保罗为什么提出这样的请求呢?他说:“我特别求你们为我们祷告,好叫我快点回到你们那里去。”(希伯来书13:19)换句话说,保罗知道其他基督徒恒切为他祷告,耶和华很愿意垂听,也可能因此让他快点 获释。(腓利门书22节

那么,祷告有可能使困境逆转过来吗?有可能。不过,我们应该明白,耶和华上帝不一定按我们的意思回应祷告。保罗曾为身上的“一根刺”多次祈求上帝,这根刺指的也许是他身体的一个毛病。可是上帝没有把这根刺除去,反而告诉保罗:“我的分外恩典够你用了,因为我的力量在人软弱的时候就显得完美”。(哥林多后书12:7-9

因此,艰难困苦也许不会一下子就消失。可是,我们却有大好机会表明自己信赖天父。(雅各书1:2-4)我们可以确信,即使耶和华上帝没有把一切障碍清除,却必定会“打开出路,使[我们]能忍耐得住”。(哥林多前书10:13)值得注意的是,圣经指出耶和华是“赐一切安慰的上帝。我们遭遇各样患难的时候,上帝都安慰我们”。(哥林多后书1:3,4)上帝会赐我们力量,使我们能忍耐下去,紧紧持守永生的希望。

耶和华在他的话语圣经里,应许“要擦去他们的所有眼泪,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哀恸、呼号、痛苦”。(启示录21:3,4)没有艰难困苦的世界好得令人难以置信吗?对尝惯困苦滋味的人来说,这话听起来有点像痴人说梦。可是,上帝确实应许,人会在无忧无惧的世界里安享太平。这是上帝的旨意,必定实现,绝不落空。(以赛亚书55:10,11

[第9页的图片]

苦尽甘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