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内容

跳到目录

彻底消灭贫穷

彻底消灭贫穷

彻底消灭贫穷

尽管环球各地纷纷传来不利报道,有些人仍感到乐观,认为消灭贫穷的办法总是有的。例如,《马尼拉公报》一个新闻标题写道:亚洲开发银行表示,“亚洲可望在25年内脱贫”。该行建议利用经济增长来解救陷于赤贫的人。

为了济贫解困,政府和民间组织提出一连串方案和建议,包括成立社会保险计划,改革教育制度,撇除发展中国家欠工业国的债项,给低收入国民提供廉价房屋,以及撤销入口管制,让穷人较多的国家更容易外销货物。

2000年,联合国大会立下各项目标,务求在2015年实现。目标包括终止赤贫,解决严重粮荒,以及消除国与国之间总收入不均现象。目标固然宏大,但现今世界四分五裂,很多人不禁怀疑这些目标能否实现。

纾困良方

解决全球的贫穷问题,真正的进展微乎其微,人们可以往哪里求助呢?在上一篇文章我们提到,人可以寻得实用智慧,在现今就能得益。这个智慧之源在哪儿?就在上帝的话语圣经里。

圣经有什么独特之处?圣经来自创造主,也就是来自至高的权威。圣经蕴含上帝的金石良言。其中的原则既有智慧,又切合实际;任何时代,任何人、任何地方尽皆适用。只要付诸实行,贫穷人就能在现今改善生活。让我们看看一些原则。

对金钱怀有合理的看法 圣经说:“智慧能保护人,就像金钱能保护人一样;但智慧能保全明智人的生命,这就是知识的益处。”(传道书7:12)经文的重点是什么?金钱不是万能的。当然,金钱能给人某个程度的安全感。有钱我们才能买到某些所需的东西。不过,金钱的能力是有限度的;有不少宝贵的东西,无论多少金钱都买不到。我们明白到金钱的限度,就会对物质财富怀有合理的看法,不致像那些一生劳碌积财的人,到头来只落得失望空虚。金钱也买不到生命,而明智行事却能叫人得着生命。人行事明智,就不仅现今可以保全生命,还有希望将来得享永生。

量入为出 我们想要的东西不一定就是我们需要的。需要的东西才应该优先顾及。可是,人很容易自圆其说,把所有想要的东西都视为必需品。明智的人会先把收入用来解决衣食住行等基本需要,有足够余款才考虑额外的花费。耶稣在比喻里建议:“先坐下计算费用”,看看能不能花得起。(路加福音14:28

菲律宾的欧弗罗西娜是个单亲,要养育三个儿女。几年前被丈夫遗弃以后,经济就一直陷于困境,必须节衣缩食才能维持生活。她自己精打细算之余,也帮助孩子学会量入为出,分清主次缓急。例如,孩子看到喜欢的东西想买,她不会断然拒绝。她会跟孩子推理说:“你们要买也可以,不过要先想清楚:我们的钱只够买一样东西,买了它,这星期就得少吃肉和菜了。你们想怎样呢?你们决定吧!”孩子通常很快就看出食物更重要。

知足常乐 圣经也说:“只要有衣有食,就该知足。”(提摩太前书6:8)金钱本身并不会使人快乐。许多有钱人都不快乐,很多贫穷人却终日开怀。这些贫困度日的人学会知足,只要得到生活所需,就感到惬意满足了。耶稣曾谈及人要“目光单纯”,把视线集中在更重要的事上。(马太福音6:22)保持目光单纯,就能有知足的心。很多人纵然生活困苦,也活得心满意足。他们跟上帝享有亲密的关系,家庭生活又美满幸福,这都是金钱买不到的。

圣经提供的纾困建议,以上只是略举一二,实用的原则还多着呢。例如,戒除吸烟、赌博等恶习,以免浪费金钱;关注人生更重要的事,特别是追求属灵目标。社会人浮于事,找不到职业的话,也可以考虑自雇,向人提供所需的技能和服务。(箴言22:29;23:21;腓立比书1:9-11)圣经说,要是我们运用“实用的智慧和思考力,它们就成为[我们]的生命”。(箴言3:21,22

在贫苦中挣扎的人运用圣经的建议,就可以改善现今的生活。但是将来又如何呢?穷人真的注定要一生贫穷吗?赤贫与巨富的悬殊现象可会消失吗?让我们看看一个鲜为人知的解决办法吧!

圣经给人希望

很多人都知道圣经是一本好书。可是,他们往往不知道,圣经曾明示一场惊天动地的改变快要发生。

上帝决意采取行动解决人类当前的难题,包括消除贫穷。事实表明,世上的政府要不是没诚意,就是没能力,所以上帝要终止他们的统治。怎样终止呢?圣经在但以理书2:44肯确地说:“天上的上帝要设立一个永不灭亡的王国。这个王国不会归给其他民族,倒要把其他王国全都打碎灭绝。这个王国必万世屹立。”

世上的“王国”或政府消除了之后,上帝所委任的君王就会统治地球。这位君王不是地上的任何人,而是一个灵体,跟上帝一样生活在天上。正因为这样,他才有能力彻底消除现行制度的不公平现象。上帝委任了自己的儿子去执行这项任务。(使徒行传17:31诗篇72:12-14预告这位君王将做的事,说:“求救的穷人,他要解救;凄苦无助的人,他要援助。他顾惜寒微贫穷的人,拯救贫穷人的性命。他要救赎他们的性命,使他们不受欺压和暴行所害;他们的血在他眼中是宝贵的。”这是多么美好的前途!安舒日子终于到了!上帝委任的君王会拯救寒微贫穷的人。

那时,跟贫穷有关的许许多多问题都会迎刃而解。诗篇72:16说:“地上必五谷丰登,  山顶必出产丰盈。 籽实累累,像黎巴嫩山的树木;城中的人,必繁密如地上的草。”  人们不会因饥荒、贫穷或管理不善而缺粮了。

其他难题也不复存在。例如,今天不是人人都能有自己的房屋。上帝应许说:“他们必建造房屋,自己居住;栽种葡萄园,吃园中的果子。他们建造的,不会被人占据;他们栽种的,不会被人吃掉。我子民的寿命,必像树木的寿命。我所拣选的人必充分享受自己劳碌的成果。”(以赛亚书65:21,22)届时,人人都会安居乐业。由此可见,上帝要永永远远、彻彻底底地消除贫穷;世上不再有贫富悬殊,也不再有人要为了糊口而终日劳碌。

乍听之下,圣经的应许也许看来不切现实。不过,只要仔细查考圣经就可以看出:自古以来,圣经所载的应许是无一不实现的。(以赛亚书55:11)因此,真正的问题不是应许会不会 实现,而是我们要怎样做,才能在应许实现时得益。

你会享有美好前途吗?

将来统治地球的是上帝的政府,我们必须符合上帝所定的条件,才能成为这个政府的臣民。要符合什么条件呢?我们不用妄自猜测,条件早已写在圣经里。

上帝的儿子是正义的统治者。(以赛亚书11:3-5)君王既然是正义的,臣民也应该秉公行义。箴言2:21,22说:“正直的人才能在地上安居,无过的人才能在地上存留。可是邪恶的人必从地上剪除,诡诈背信的人必从地上拔出。”

要符合上帝的条件,有途径可循吗?途径是有的。只要你研读圣经,把圣经的指引付诸实行,就可以享有美好的前途。(约翰福音17:3)耶和华见证人很乐意帮助你学习圣经。不要错失良机!请接受这个邀请,让你将来能在公平正义、没有贫穷的社会里生活。

[第5页的图片]

欧弗罗西娜说:“精打细算,量入为出,家人就得到生活所需了”

[第6页的图片]

金钱不能使人跟上帝享有亲密关系,也不能使家庭生活美满幸福